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美國商店並不挑剔信用卡簽名字跡

上次回台灣時曾去金石堂買書,結帳時我拿信用卡刷,結果店員說:先生你的字跡好像和後面簽名不太一樣。聽到這個回答,我突然愣了一下,而且也回憶起大學時代在台灣用信用卡時的狀況。我真的很佩服這些店員敬業的精神。

台灣這幾年可能受到詐騙集團的影響,才會如此小心。只不過一個人的簽名字跡應該有時會和信用卡簽名字跡不一樣。那時我和店員說,我的字跡變了,如果寫不出來也不要怪我,不然我拿身分證給你看總可以吧。

也許是國情不同,我在美國尚未遇到要比對字跡的情況發生。不管是美國商店,華人餐廳, 美國餐廳都是一樣,根本不會講究信用卡簽名字跡,只不過有時店員會要求拿出駕照來核對姓名。這一點也無傷大雅。

以前和我同學及他的女友去吃飯,要結帳時,我同學拿出他的信用卡,他女友簽他的名字,其目的主要在試探是否會有比對字跡的情況發生,結果也沒任何問題。所以我真的很佩服台灣這些店員注意信用卡安全的精神。

在美國若是信用卡被盜刷,若當事人覺得筆跡不是他的,他是否可以像台灣以信用卡簽名字跡不是我的為理由,拒絕賠償?這一點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所知道的案例是: 我同事的信用卡被盜刷,他馬上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說明他沒有刷,並請求重新換一張卡或是關掉此帳戶,銀行馬上辦理,損失銀行自己承擔。

如果是你刷信用卡,你會喜歡讓店員比對信用卡簽名字跡嗎? 若以安全考量,我很佩服台灣店員的敬業精神。

延伸閱讀:
在美國用信用卡套利
如何善加利用不同信用卡
你曾經莫名氣妙的被美國的銀行扣過手續費嗎?

10 留言:

MoleWisdom.M 說...

In my experience, stores and restaurants don't care about what your signature looks like. When I sign the credit slip (or the electronic screen, as in Walmart or Safeway), I just "sign" some random marks now -- I just don't feel like letting random people know what my "real" signature looks like.

One security thing I was advised to do: Instead of signing at the back of the credit card, I write "Request Photo ID"; that way, a thief cannot just steal your credit card and then forge the signature. Maybe this is only allowed in the U.S.?

A side note: In general, U.S. credit card companies treat customers quite well, compared to Hong Kong credit card companies -- in terms of theft and fraud, etc.

Ray 說...

Molewisdom,
Thanks for your great information. 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hear that I can write "Request Photo ID" at the back of the credit card. Sounds interesting.

匿名 說...

我也會寫"Please See ID"

之前做服務業的時候
有些客人會主動拿ID給我看
或是我看到那樣寫的話﹐向她們拿ID
對方還會說﹕Thanks for asking!!

Ray 說...

It is so interesting to hear that.

Unknown 說...

最近跟我的中國室友去Walmart買東西,結帳時cashier要求他出示stutent ID or driver license,原因是他的簽名跟credit card的簽名不同,但我的室友當場發飆,就是不給他看,而且還要求speak to her manager,雖然最後經理跟cashier說沒關係,就給他刷,我的室友還說美國人就是看不起他,他硬是不給他看,我只是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第一次生活在美國的Royan

Ray 說...

Sharon,
When you use your credit card to buy something in the store, most of the time they will say you need to show your picture ID. It is required. Tell your friend that it is common in the USA.

Just show your driver’s license to them.

daijobu 說...

我也是在美國工作看到同事有人寫see ID在卡背簽名欄才學到這一個小撇步

Ray 說...

daijobu ,
Good for you. I learned this too.

MTinG 說...

我曾經發現信用卡的帳單有連續二筆同家餐廳但不同金額的帳款
所以打電話去銀行詢問
銀行就寄了那二筆帳單簽名的收據給我
再打電話去跟銀行解釋二個收據的簽名字跡不一樣
後來銀行查清楚後就打電話去餐廳
後來餐廳有退其中那筆不是我簽的帳單
好險我有對帳單的習慣
不然平白損失將近50美金

Ray 說...

Hsinhwa,
那一家銀行? 有對帳單即可,即使沒有對帳單也沒有關係!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