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我是 H1B 身分,為何我不喜歡當正職員工?

今天中午我前一組的老闆請我幫他測試公司另一個專案,我和他說: 我現在這一組目前狀況吃緊,需要我大力支持。不是還有其他人可以支援嗎? 他和我說: 你還不知道上星期五發生的事情嗎? 我們之前的專案已經完全結束, 三位 Consultants 不再續留。

這三位 Consultants 都是 H1B Consultant。雖然契約專案使他們不再續留,但是他們還可以像綠卡及公民的人一樣重新找新的專案, 身分也沒有任何問題。

不再雇用 Consultant 的消息其實幾星期前已聽說,我分析我這一次還可以再用 Contractor 的名義繼續留在這一家公司的原因有下列 4 :

1. Recruiter 很盡責,讓我時時刻刻知道公司目前狀況,讓我心中有所警惕。

2. 這一家公司 QA (SDET) 本來就少,沒人懂軟體自動化測試 (Test Automation)。這幾年我專研的自動化測試在這一家公司發揮了功效。我替 2 組的專案節省了很多時間。找到了很多的 Bugs。也確保軟體的品質。

3. 現在這一組的老闆上星期一發了一封 Email 給我,HR VP,讚美我自動化測試發現了 Developer 不適當的 Check in 程式碼, 讓這一組所有人及早發現錯誤,確保軟體的品質。這一封 Email 發揮了功效。 前一組老闆也大力挺我, 讓我繼續留下去。

4. 我和 Recruiter 說明我綠卡正在申請中,只要轉 H1B 到此家公司,需重新申請綠卡。他們都可以理解。

雖然我這一次很僥倖的繼續留在這一家公司,我也知道契約專案也會有中止的一天。只要 H1B 身分能繼續維持下去,重新找專案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只要合法身分還在,契約專案都可以重新再來。

我家人這 3 年來曾勸我要找一個正職員工的工作,但是他們並不了解美國工作的情況,更不了解我的心情,我只能說我這 3 年的堅持是對的。

當景氣不好時,我為什麼一定要冒極大的風險將 H1B 轉到一家公司變為正職員工,然後公司因景氣不好而再被解雇呢? 我前面 2 次的經驗已經讓我學到了教訓。尤其是如果遇到像新蛋科技(newegg) 這種一切以營收為考量的公司,那我 H1B 的身分絕對會再度終止。

我現在可以很大聲的說: 我是 H1B 身分,我不喜歡成為正職員工,我喜歡當 Consultant ,因為一切就是身分問題。

延伸閱讀:

11 留言:

take that 說...

同意你身份是第一位的,但是当consultant也有可能遇到差的客户,差的经理。

我现在就是在一个客户那里做专案。经理是个纯商科,定下的计划更本不考虑数据仓库的Scalability, Flexibility.只考虑完成现在的需求。反映了多次也没用。明知道现在自己做出来的专案是个垃圾。但也要去努力完成这个垃圾。目前一点motivation也没有。

想起你说过的:将帅无用,累死三军。(大陆叫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Ray 說...

Are you in the US now? Usually if you stay in the US company , not the Chinese company, you will not see those people most of the time.

If you coordinate with those people, I would like to say: you need to know how to handle this. If you can conquer this difficulty, that's so great to you.

No Chinese Keyboard.

take that 說...

I'm in EU as a consultant and focus on different data warehouse solutions. It's a pleasure to meet you. If you can drop me a quick line,
my mail is: taktha@gmail.com

Ray 說...

EU=Euorpean Union??
Data warehouse sounds interesting. What tool are you using for DW?

take that 說...

EU=Euorpean Union
I've been using Cognos, Microstrategy. This company is focusing on SAS at moment.

匿名 說...

您好...第一次拜訪
很喜歡你的blog!也發現你的blog對於在南加州當H-1B工程師的我非常實用XD
想請問一個問題...
你會考慮請現在的consulting company幫你辦綠卡嗎?
我曾有朋友被ICC hire..有辦綠卡... 但是沒下來就離開了(因為據說管理階層不願意給I-140)
所以想問問你的看法
另外如果H-1B延簽過一次之後期滿該怎麼辦呢?
感謝你的回答

Ray 說...

綠卡正在申請中,這是在consulting company 最大的好處!
建議就是問你們公司是否可以幫你辦綠卡,不行就只好自求多福了

Unknown 說...

你好,谢谢你的咨询。我想请问一下是不是IT行业才有contractor,金融会计类有没有?还有能不能介绍几个好的consulting company 呢?谢谢!

Ray 說...

Ivy,
金融會計有沒有Contractor,我不清楚耶!我想應該有吧!
Excell data, Volt, Robert half, Greythorn,...

Unknown 說...

Ray, 谢谢你啊,这么快就回复我了,你让我有了更多的希望。那个robert half 不是agent么?我只知道他帮忙找工作,不知道他还帮办签证呢。
我很高兴认识你,如果可以,你能不能加我的MSN,ivy__yang@hotmail.com (2个下滑线)?

Ray 說...

Ivy,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一點幫助的話,那我真是太高興了,有空常來我這個博客捧場!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