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新蛋科技 (Newegg.com) 是一個制度健全的公司?

最近有一位朋友問我說,新蛋科技是一個制度健全的公司嗎? 原本我不太想再寫有關新蛋科技的消息,因為曾看過我部落格的人都知道我已經寫過幾篇有關新蛋科技的文章。至於相不相信就取決於大家的心中。我那時看到的情況如下,也希望這一篇是我對新蛋科技最後一篇評論。

1. 喜歡標新立異,好大喜功:

如果是國際通用的英文職位名稱,就不要隨便更改。如總經理叫 GM, 這是每個人眾所皆知的事情。但是在新蛋科技中,居然可以出現很多人持 GM 的職位。連我哥還問我說,他所認識的一位採購經理是不是升官當 GM 了? 我和他說: 新蛋科技中有很多的GM,不要大驚小怪, GM 比 VP 小,他覺得不可思議。

GM 在裡面只是一個團隊中的頭,真是會標新立異。GM 在此可以稱做很普通的經理。連很多職位的名稱縮寫也是自創的。我那時認識的不少老美同事也會搞混。請問新蛋科技你是美商,還是那一國的公司?

那時公司連 ERP,CRM 的系統都沒有, MIS 也沒有測試環境,連會計的系統都是從資料庫撈資料, 再匯到 Excel 。你就可以知道這個公司是完全沒有任何系統的。那時台灣流行 BI, BPM, 平衡計分卡這些名詞,我們都覺得負責公司規劃的人只要聽到這些名詞就一一想要做,真是好大喜功。難道這些人都不知道學理上這些系統是有優先順序的嗎? 結果最後為了想拼上市就花了一大筆經費買了 SAP。

大家都知道 SAP 很貴。SAP 居然可以說買就買,難怪不少同事討論說: 難道去年沒有評估今年要花多少錢,一點預算成本概念也沒有。當公司營收下降,支出增加時,一向注重營收的董事會就準備拿員工開刀。錯誤的決策常常比貪污還可怕。這是我們那時認為的。

2. 公司太喜歡用降級(Demote)來懲罰員工:

有一位 IT 主管已經在公司待了很久,原本是第 N 級,結果一位新來的 CIO 準備要上任。結果公司制度有盲點,新來的 CIO 只能給他第 N 級, 但是這位 IT 主管因隸屬 CIO 底下, 因而被告知要降一級才行, 如果你是當事人你作何感想? 這位IT主管憤而辭職。

另外我們台灣來的成員在台灣新蛋是第四級,被告之若轉到美國就要降一級。這根本是莫名其妙。因為並不是我們要轉到美國,而是你們去台灣招募我們的。

那時我們有一位成員和和董事長說: 降級代表是犯錯,請問我們犯了什麼錯要降級? 公司 HR 制度到底如何規定? 董事長並沒有回答! 當我們看到這一點時,發覺這根本是不可思議。後來才知公司副總或其他主管也曾被董事長降級。因此才恍然大悟知道那時董事長為何沒有回答的原因。請問美國新蛋的階級較值錢嗎?

降級這一件事情在業界根本就不太可能發生。就連最嚴格的軍中制度也很少會有降級這件事情發生, 頂多凍結其級數罷了,如上校升不上將軍,就一直維持著上校頂天。不然就請他直接從軍中退伍。

如果你對員工不滿,就解雇算了, 降級會打擊領導威信,這種事情我相信唸管理學的人都知道。這是基本常識。沒想到降級這一件事情居然會讓我們看到。這說明一件事: 公司的 HR 制度可以任意更改,公司員工也可以隨董事長個人喜好而任意降級,公司難道就是你一人制度嗎?

3. 員工買 Newegg 的商品自己要上Newegg.com 自己購買:

如果 Newegg 的員工要買 Newegg 的商品,居然要上 Newegg.com 自己購買,然後 FedEx 的人從辦公室的倉庫送貨,親自開車過來辦公室,然後一一發給員工。員工沒有任何折扣,也要付運費,那時看到此事,真是好笑死了。為何如此做的原因是因為曾經有人監守自盜,公司想不出好的方法,只好犧牲員工權利。看到此事你就知道新蛋科技不會學其他公司成立一個類似的員工福利中心, 然後用半價賣給員工, 難怪員工抱怨連連。 更何況員工也不見得想要在 Newegg 網站買東西,因為同樣的東西在其他知名網站賣得較便宜,難怪員工對 Newegg 沒有向心力。

既然員工購買 Newegg 商品沒有任何的折扣,但是有些主管為了幫朋友作人情,居然動用權力請MIS 人員生出一些 Promotion Code, 真是公器私用。這些主管才應該被降級才對。這件事情是我之前的同事曾和我說過,他早離職了。

4. 張氏16條真是無聊:

如果你看到公司牆壁上的四款16條,你會覺得很一言堂。還有主管拿這個叫所有員工要背頌, 還要考試,真是無聊。

當時有一位台灣新蛋被裁員工拿著四款16條(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去詢問張董事長: 你不是說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為何還裁員呢? 聽說被他或他的秘書太極拳推掉了。現在已聽說這一條已經刪除, 這突顯一件事: 自打嘴巴。

5. 福利沒想像中好:

如果你是大陸新蛋的分支(如上海,成都..)或台灣新蛋的員工,你可能會覺得你們的薪資水準高於同業的公司。不要大驚小怪。這是美元觀點。在美國一個月多給你們 300-500 美金其實很簡單的。但是美國新蛋的薪資福利卻不及其他美國的軟體公司。這一點眾人皆知。 最近又聽到我認識台灣新蛋的會計人員又被資遣,真是悲哀。 請問新蛋科技你為何喜歡每年召募又每年裁員呢?

6. 一下說要上市,一下又說不上市,員工無所適從:

新蛋科技這些所謂的高層,一下說要上市,一下又說不上市,向員工畫的大餅根本無法兌現,也讓員工無所適從。最近聽說美國新蛋科技開始叫員工認購未上市股票或發給管理人員未上市股票當作 bonus,當我聽到前同事和我說時,我和他開玩笑說: 新蛋科技花了將近 5 年的時間還上不了市,你覺得你的未上市股票會不會變成廢紙一張? 他還說公司歸咎於美國經濟的狀況才延緩上市。我聽到時只能說: 新蛋科技不及這二年在美國上市的華人公司,因為你根本很難在美國上市。

7. 每年招募每年裁員成常態,也敗壞自己在華人公司中的聲譽:

新蛋科技這幾年在美國,台灣及上海實施每年招募每年裁員的政策已造成很多人對新蛋科技感到失望, 也敗壞自己在華人公司中的聲譽。目前為止我所遇到的離職員工或被裁員工,沒有一個對新蛋科技報持正面的評價。

既然有人問我新蛋科技是一個制度健全的公司嗎? 我就將上述曾看到的事情一一回想並陳述出來。這也是對我美國工作的一部份負責。現在聽說張董事長已卸下董事長的職位,由一位很多人不熟悉的人接任其職位。然而有幾位主管及股東也離職。

我大膽的預測除非此人能力頗強, 能將營收再衝高, 否則根據以往新蛋科技的歷史經驗,這個職位是不會維持太久的。因為張董事長依然是大老闆。

如果你是前新蛋科技員工或是現任新蛋科技員工看到此文,是非黑白你應該自己判斷才對吧。盡信書不如無書。

***********************************************************

後記: 這篇文章是 2008 9 26 日寫的,沒想到 3 年過去了, 新蛋科技CEO 果真下台, 新蛋科技也根本沒辦法在美國上市

相關新蛋科技文章:
美國職場裁員現形記
美國新蛋科技(newegg)又要找人
對新蛋科技 (newegg.com) 感到失望

6 留言:

Unknown 說...

本來想去應徵,聽你這麼說就算了

Ray 說...

FuKuei
反正去試看看啊!也許我們說的是錯的啊!哈哈

James 說...

想請教幾個問題:
1.董事長是張老闆?大陸人?
2.看您的文最後是 2008年,不知道後續還有消息嗎?

最近新蛋來招手,想探聽一下,謝謝。

Ray 說...

1.董事長是張老闆?大陸人?
Ans: Yes, from Taiwan.

2.看您的文最後是 2008年,不知道後續還有消息嗎?
Ans: 見文章分類:美國新蛋科技

就敢講真話 說...

我進去之前看了你的文章,冒險一試
不過我現在奉勸現在要進去的人等壞人掛了再進去

Ray 說...

反正就進去試看看啊!哈哈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