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新蛋科技(newegg) CEO 又下台了- 我的預測又完全命中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 新蛋科技(newegg) CEO 又下台了,這個消息對我而言並不感到意外。這也使我想起我 2008 年9 月時一位朋友問我: 新蛋科技是一個制度健全的公司嗎?(詳情請見 新蛋科技 (Newegg.com) 是一個制度健全的公司?) 我文中大膽預測除非此人(CEO) 能力頗強,能將營收再衝高,否則根據以往新蛋科技的歷史經驗,這個職位是不會維持太久的。因為張先生依然是大老闆。

短短的 2 年,新蛋科技 CEO 又下台了,你覺得一家公司的 CEO 應該要當幾年才適當呢? 姑且不問此人為何會下台,他下台已成事實。

我以前新蛋科技的朋友給此人評價還不錯,此人一下台, 新蛋科技的同事又開始擔心張先生復出(Note: 沒有退出那來復出? )又會亂來,又是災難的開始。2005 年我認識的幾位資深同事給張先生一個評語: 基本常識不懂,是阻礙公司成長的罪傀禍首。等他一不在,公司營收又馬上衝高。

我真希望張先生能重新接任 CEO,若 2 年之內新蛋科技無法在美國上市,也無法讓營收衝高,也請他下台一鞠躬,這樣公平吧。

誰說創辦人當 CEO 不能被公司董事會請下台呢? 我最敬佩的楊致遠 (Jerry Yang)及 Steve Jobs 都曾經是公司創辦人,但決策風格也被董事會成員批評,最後也已下台收場,這才是美國公司董事會的精神。

若張先生做不好,但新蛋科技董事會卻能對張先生提出嚴厲的批評,我相信很多新蛋科技的員工是很希望樂見的。

延伸閱讀
對新蛋科技 (newegg.com) 感到失望
原來被新蛋科技(Newegg) laid off 也是一種幸福
2010年新蛋科技(newegg.com) 是否能如願在美國上市(IPO)?

5 留言:

Unknown 說...

正在新蛋遭受折磨,痛苦萬分啊。。。看到前輩的此番言論,我更堅定了自己的信念。

Ray 說...

suntek,
又是一個對 newegg 不滿的人,你自求多福吧!

就敢講真話 說...

真正接觸到張先生的人知道,2010年換CEO的事他也不願意,甜言蜜語的有心人士抓住他耳根軟的弱點,聯合利益共同體進了讒言,董事會前一刻逼他做決定,最後有心人士掌握了大權,有心人士玩的不是自己的錢,是股東的錢,是員工的寄託,一步一步地蠶食鯨吞。

打工的高層之所以能成為高層也是因此有貪婪自私的自然反應和利己的謀略
張先生其實也希望給員工單純穩定的環境,單純為公司打拼,商人畢竟是商人,能為他賺錢還不好嗎? 可惜甜言蜜語的有心人士比他狠比他懂謀略比他果決。

以董事會的名義請董事長離開不只會發生在yahoo和apple,這是有心人士的目標。

這公司會因此做得更好嗎? 不會的,因為有心人士本來就很有錢,目的在大撈一票成為更有錢又不是永續經營,只有張先生才真的以為他請來的董事會真心為他打工,殊不知那些本來一無所有赤手空拳把身家寄託在這公司上的員工才是與他共生死的。

張先生本身也很有錢,苦的是誰? 單純的員工而已。

Ray 說...

美國新蛋科技及新蛋中國的CEO 常下台的新聞常常出現,大家已經習慣了! 下次又是哪位CEO 下台呢?大家都再看!

Ray 說...

朋友寄來這個新蛋中國為何幾年內換了多位CEO 的文章! 原來有一個不信任的老闆, 難怪CEO 換那麼多人! 真是悲哀! http://i.wshang.com/?p=2723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