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原來被新蛋科技(Newegg) laid off 也是一種幸福

2009 年AIT 用 221(g) 條款暫時拒發我 H1B Visa 時,那時心情盪到谷底。那時我在台灣除了白天工作處理公事外,只要一有時間就去 7-11 或書店看免費的雜誌及書籍。從這些財經雜誌中,有經濟學底子的我,居然發現在美國工作的這些年當中,我已和台灣的產業環境嚴重脫節,因為我發覺我根本已經不了解台灣的就業市場及產業環境,真是讓我覺得震撼! 給那些在美國待很久卻想回台灣發展的人一個良心的建議: 好好花時間了解台灣的就業市場及產業環境對你們是絕對有幫助的。

在台灣的這段時間看了很多書籍,市面上大多是教人家成功的書,但是卻很少人會把自己職場失敗的經驗分享給大眾知道。我發覺二位名女人的暢銷書卻很願意分享。我因此很欽佩她們。

吳美君: 像我一樣勇敢:被FIRED 也是一種祝福

盧燕俐: 台大第一名也會被fired?一轉念翻身的智慧

這二本書都是寫自己曾經有輝煌的職場經驗,最後卻導致被老闆 Fired,文中傳達的訊息其實很簡單: 個人被 Fired 沒有關係,以後一定可以翻身,個人可以失業,但不能失志,重新站起來是一門學問。失業真的不丟臉,離開了被 Fired 的公司也是一種祝福。我非常認同這 2 本書的觀點,因為成功越多的人,我相信失敗的經驗越多。

我朋友在台灣和我聊天時曾和我開玩笑說: 要不是新蛋科技對你那麼好,才能讓你被 laid off 後,遇到斯汀! 要不是新蛋科技對你那麼好,你才有勇氣在美國繼續闖下去。你應該感謝對你那麼好的新蛋科技。聽他的反諷式語句一說,感覺頗有道理。

之前新蛋科技的行銷主管曾提出 MIS 部門的十項罪狀。經由朋友一說,我也要感謝新蛋科技十項事情才對。

感謝新蛋科技的 laid off ,讓我們10 人(會計2人,MIS 7 人,hiring manager 1 人) 在3 年之內只剩下1 人(1人留下,2 位持 H1B 被裁,3 位持 B1 被裁,2 位留在台灣離職,會計2人離職),真是對我們真好。

感謝新蛋科技的 laid off,讓我們認識新蛋科技每年招募每年裁員的真面目。真是對我們真好。

感謝新蛋科技的 laid off,讓我們知道原來大陸的同事也對新蛋科技有嚴重的批評,真是對我們真好。

感謝新蛋科技的 laid off,讓我們知道原來"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 的信念可以隨意刪除,表示員工已不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營收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真是對我們真好。

感謝新蛋科技的 laid off,讓我們知道原來員工的薪資福利要遠低於一般的美國公司。真是對我們真好。

感謝新蛋科技的 laid off,讓我們知道原來新蛋科技的高層常用高標準對待別人,用低標準要求自己。真是對我們真好。

感謝新蛋科技的 laid off,才讓我有機會認識斯汀。真是對我真好。

感謝新蛋科技的 laid off,讓很多人失業,但卻沒有失志,讓大家找到比新蛋科技更好的工作,在美國有闖下去的勇氣。真是對我們真好。

感謝新蛋科技的 laid off,讓不少人因為看不慣而主動離職,真是對他們真好。

感謝新蛋科技的 laid off,讓我們看到台灣新蛋辦公室的熟人都已消失無蹤,真是對我們真好。

這十項感謝,真是十全十美。原來被新蛋科技 laid off 也是一種幸福。

若新蛋科技的員工下次不幸被 laid off,請記得這十全十美的感謝,因為那也是一種幸福。

相關新蛋科技文章:
美國職場裁員現形記
美國新蛋科技(newegg)又要找人
對新蛋科技 (newegg.com) 感到失望
新蛋科技 (Newegg.com) 的加拿大計畫會成功嗎?
新蛋科技 (Newegg.com) 是一個制度健全的公司?
新蛋科技(newegg.com) 真的沒有辦法在美國上市嗎?
2010年新蛋科技(newegg.com) 是否能如願在美國上市(IPO)?

4 留言:

Unknown 說...

哈哈哈哈
最後那十項
有點酸酸的味道耶~~

Ray 說...

基本上本人是不會酸酸的!因為的確被新蛋科技 laid off 也是一種幸福。哈哈哈哈

Bandy 說...

我會記得的

iris 說...

我也正在經歷這一切...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