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信用卡網路購物應是先寄商品後收錢(Charge when ship),還是應先收錢後寄商品(Charge before ship)?

今年的某一天和一群朋友吃飯,突然朋友的老婆在開車途中說了一件網路購物的事情,後來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那就是你覺得客戶用信用卡網路購物,公司應先寄商品後收錢 (Charge when ship),還是應先收錢後寄商品 (Charge before ship)?

這個問題很好,我以前很少想過這個有趣的問題。用一般華人的眼光來說,應該是公司先收錢後寄商品,否則公司損失誰負責? 但是現在台灣已有貨到付款(現金支付)或者是無息分期付款的服務,而使得這個情況又有所不同。

朋友的老婆堅持說: 先寄商品後收錢,這是很多公司的做法,如 CostcoAmazon,Walmart 而且美國消費者喜歡這個模式。萬一公司收了錢,商品卻遲遲沒寄出,那絕對會引起客訴。她這個說法非常有道理,因為美國是一個很注重客服的國家。



這也讓我聯想一件事情: 在美國是不是有任何法規規定公司一定要先寄商品後收錢或是先收錢後寄商品呢? 若是沒有法規規定的話,那為何很多知名的公司會願意先寄商品後收錢呢? 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做會有損失嗎? 難道他們不知道先收錢後寄商品,可以讓公司營收衝高嗎?

我在英文的論壇上查了這個有趣的的問題,很多人分享心得,如下:

1. 應該是沒有法規規定公司應先寄商品後收錢,還是先收錢後寄商品。

2. 先收錢後寄商品的公司是一個不好的公司,只會佔消費者的便宜。若是先收錢,然後出貨很快,消費者比較不會在乎。若是先收錢,然後出貨很慢,或是根本沒出貨,絕對會引起客訴。

3. 我發覺很多知名公司如 Amazon, Tiger Direct, Costco, Drugstore, Home Depot, Walmart 都是先寄商品後收錢。

4. 若客戶在 Amazon 上訂 Pre-Order 的產品,Amazon 是不會向消費者先收錢的。若是該產品原先是 30 ,結果沒多久後,Pre-Order 價格變成 20 元。此使 Amazon 先寄商品後,才會向消費者收取最低價格 20 ,而不是 30 。若是先收錢後寄商品的公司遇見此 Pre-Order 產品,若沒處理好,絕對會引起客訴。

我發覺先寄商品後收錢應是美國購物主流,因為這是很多知名公司的做法。原因很簡單: 這些公司不是真正以營收為目的,而是真正以消費者的權益為目的。你認為呢?

下次看看你購買的網站是先寄商品後收錢,還是先收錢後寄商品?

延伸閱讀:

7 留言:

Jessie 說...

您好!

我是「Yahoo!奇摩理財─信用卡專區」的特約責任編輯Jessie。

看到您的部落格中,這篇文章談到在美國的刷卡知識,想徵求您的同意,把這篇文章放在「Yahoo!奇摩理財─信用卡專區」中的素人部落格版(http://tw.campaign.money.yahoo.com/creditcard/smart.html)。

而且若您不反對,我會在文末加入您的部落格連結,讓看到這篇po文的網友可以進一步連結到您的部落格,增加您部落格的流量和知名度。

若您覺得OK,請回封信給我。謝謝您!

以下是我的聯絡方式:

Yahoo!奇摩理財─信用卡專區
特約責任編輯Jessie
jessietang962@hotmail.com

Ray 說...

Hi ,Jessie
Sure. You can do that definitely. :)

Sent an email to you already.

Unknow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Unknown 說...

FYI
http://wiki.answers.com/Q/Is_it_legal_to_charge_a_credit_card_before
_shipping_the_product

Ray 說...

C.WEI

I saw that one before because I did some research. :)

Unknown 說...

沒看到這篇還真沒注意過呢!不過我不覺得商家會像你說的:「這些公司不是真正以營收為目的,而是真正以消費者的權益為目的」他們又不是佛心來著,只是他們懂得建立客戶的信任,說穿了是放長線釣大魚啊!

Ray 說...

shirleyyukang
哈哈!但是還有很多公司不會放長線釣大魚耶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