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從英文履歷表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用心程度

上次 模擬遊戲-丟英文 Cover Letter 及英文履歷表給 Recruiter   的遊戲已完畢,但這9 個月以來,還是有不少的網友陸陸續續的主動寄到我 Email,請我幫他們看其英文履歷表。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是在此我謝謝你們的捧場。為了不讓那些人失望,有些人我花時間很詳細的回答,有些人還是被我說成這是一個不好的履歷表。

有不少人的英文履歷表還是一樣慘不忍睹,讓我看了一直搖頭。讓我心中覺得真是奇怪: 圖書館,Barnes & Nobles 有很多英文履歷表的書,難道找一本書來看有那麼難嗎? 從其英文履歷表即可看出他們的用心程度。

有些人的英文履歷表寫的很專業,寫得很用心,高於平均以上,但是觀看其工作職缺內容,我可以肯定這個職位他並不會應徵上。因為答案很簡單: 他明明會職缺內容上所刊登的技能及經驗,但是他只寫出百分之十,執意要用一份履歷表闖天下。如果我是 Recruiters HR 面對 500 多封履歷表,面對相同經驗但履歷表寫的很用心的人,我相信我並不會聯絡你,此時你的英文履歷表已石沉大海。不是你技能不行,而是你不夠用心去揣摹 Recruiters HR 的心意。

前年斯汀曾向我說一件有趣的的事情: 她們公司並沒有任何職缺,但是有一位老美仍然主動寄 Cover Letter 及英文履歷表想應徵公司某一職位。結果他的英文履歷表居然引起大部分人的注意。因為他的英文履歷表共有8頁。每個人都想要知道為何他能寫出8頁的英文履歷表? 你覺得 8頁的英文履歷表是否也算是另外一種的行銷技巧呢?

2006 年時,我學弟曾和我說,他不是 IT 人員, 他那時很落魄,也一直找工作,結果他在 L.A 15 頁的英文履歷表和公司老闆面試。沒想到他的老闆一頁一頁的觀看其英文履歷表,發覺寫得很仔細,覺得他對答如流,很誠懇,結果最後他被錄取了。

4 年來的 Consultant 工作生活中,如何撰寫一份詳細的英文文件給老闆及團隊成員閱讀乃是一本學問。這幾年來我也一直認為愈詳細的履歷表愈能代表一個人寫作的用心程度。為何我能在專案結束後馬上找到工作? 原因之一就是寫一份很詳細的英文履歷表。

很多人對詳細英文履歷表很不以為然,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說: 根本沒有主管會在意你的英文履歷表是否太多頁? 他們在乎的是你是否符合這個職位的要求。我根本也沒有遇過一個面試主管和我說: 你的英文履歷表太多頁了。若有面試主管說:你的英文履歷表太多頁了,我相信這絕對會被人說是一個膚淺的說法。

從英文履歷表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用心程度!

延伸閱讀:

4 留言:

Unknown 說...

Hi Ray, 感謝你的分享。自從我來美國開始準備找工作後,就常常看你的blog.我也深知你對英文履歷表不應侷限於一頁的觀點。從我找工作的經驗中,很多朋友一看到我的履歷表(其實只有兩頁,但我只工作過四年,兩個工作),第一個反應都是"改成一頁!",但我把履歷表送給另外兩個美國朋友(一個是independent recruiter,一個是退休的CPA),她們則認為保持兩頁並無不妥,相反得透過詳細的列舉過去的經歷,可以傳達出這個人對自己工作了解的程度。雖然最後我只找到一個contract job,但我已經很滿意,畢竟我沒有美國學歷,也沒有美國的工作經驗,但對如何撰寫英文履歷表,倒是深深認同你的看法!

Ray 說...

Kate,
Thanks for vistiting my blog often. :)

I love the contract job because every new contract is a new challenge. I don't like 1 page resume because it is not mainstream now. If people use 1 page resume and can't find a job, why not try to use 2-page resume to find a job? That's my point.

Morphy 說...

Hi Ray:
先謝謝你的這個blog讓我收穫良多,我也是正打算找美國工作的台灣人,不知道你還有沒有幫忙改履歷呢?我最近剛完成了我的英文履歷,不知道找誰看比較好,希望你有空能幫忙,如果不行也沒關係我知道大家工作都很忙碌,再一次謝謝你閱讀我的留言

Ray 說...

No time to do it because I am so busy with my current project.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