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模擬遊戲-丟英文 Cover Letter 及英文履歷表給 Recruiter

最近有不少上我部落格的朋友,可能是因美國景氣不好,工作難找,或是種種原因,請我幫忙看他們的英文履歷表。為了不讓很多人失望,我特地舉辦一個模擬遊戲: 那就是我扮演 Recruiter,若有興趣的人,請將你們的英文履歷表寄到我新申請的 Email 中吧。

我為何會有如此的想法呢?主要原因是剛開始以 H1B Consultant 的身分進入此行時,工作機會就已經比綠卡及公民少了一半以上。於是我逼自己每天一定要丟出 100 封以上的英文履歷表,結果7天內居然沒有一個人回信,心中突然覺得: 難道我的英文履歷表及 Cover letter 就那麼不值錢嗎? 而且心中覺得聽以前學校教授的所提的一頁履歷表肯定完蛋。

於是我改變策略,依照就業網站的職位及需求,揣摩 Recruiters 的喜好,寫了 3 頁置入性技能行銷的英文履歷表及一封置入性技能行銷的 Cover Letter。沒想到丟出 100 封後,陸陸續續有回應了。這表示我策略成功。也讓我知道一件事: 找工作時,常改履歷表是一件常有的事。

我那時一直在想下列問題:

1. 學校教育為何沒有教導我們如何撰寫一份成功的英文履歷表呢?

2. 為何學校沒有提供這種模擬遊戲呢?

3. 若是學校教職員自己去丟履歷表,是不是也是石沉大海呢?

因此這個模擬遊戲目的很簡單: 若你現在正在找工作,把你現在正在投履歷表的方式呈現出來,看是否能得到 Recruiter 的青睞?

其次,我也可以幫大家模擬現實社會中,當你投英文履歷表到 Recruiter 的 Email 中,你是如何投遞的? 你是否又假設 Recruiter 是萬能的,會知道你英文履歷表的隱藏性技能呢?

現在正在找工作的人,而且對這個遊戲有興趣的人,請你們把握,遊戲規則如下:

1. 投遞以前,請準備一份給 Recruiter 的英文 Cover Letter 放在 Email 的內文中。若沒有英文Cover Letter,Recruiter 不會理你。(若不知道何謂 Cover Letter 請在網上找一下範本修改之)

2. 若 Recruiter 看完你們英文履歷表之後,覺得不錯,Recruiter 會回信給你。會和你說明你的英文履歷表還可以再加強,再醒目一點來回覆。

3. 若3-4天內(星期六,日不算)沒接到 Recruiter 回覆的人,表示你的英文履歷表在 Recruiter 的心目中是不合格的。這時你不會收到 Recruiter 的回覆。Recruiter 也會將此信刪除。若你想重複寄,請更改英文履歷表再投遞吧。

這 3 個遊戲規則和現實社會差距不大。其次我要說明一點: 此遊戲中,Recruiter 不在乎你的英文履歷表是用假名及假資料,只不過你的 Cover Letter 及英文履歷表需符合 Recruiter 的胃口才有意義吧。

想參加這個模擬遊戲的人,請將英文履歷表寄到 ToRayLin@gmail.com

過些時候,我會將一些看到的結果做個整理。

延伸閱讀:
不要迷信一頁英文履歷表
你常用的美國求職網站為何?
撰寫英文履歷表應切入重點
請問你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嗎?
撰寫英文履歷表需符合英文時態
美國找工作撰寫英文履歷表的一些迷思
英文履歷表模擬遊戲完畢:一些心得揭曉
不要假設 Recruiter 或 HR 會知道你英文履歷表內的隱藏性技能

20 留言:

Unknown 說...

嗨 我是暖暖 之前有來打擾過你 我在奇摩有部落格 我是從你舊奇摩來的:) 請問你會一一回覆履歷表缺點嗎? 我最近寄了履歷 有些收到面試 有些拒絕 有些沒回應 這樣合格嗎?

Ray 說...

Juliet,
Thanks for coming to my blog often. :)

Please read the rule again. If you are interested, just send to me

請問你會一一回覆履歷表缺點--- this is the rule 2.

Unknown 說...

我今天電話面試第一次 太緊張 沒有準備果然被打下來 他問我知不知道甲甲 我說不知道 因為他講太快了
我下次會知道如何應對了 我應該說 我有聽過甲甲 但是不知道怎麼用 (其實我沒有帶過那部門 怎麼可能會用到)
我真希望人力資源可以幫我"僑" 面對面
因為廳和說是我們的弱點阿

匿名 說...

i sent my resume to you.
please not forward to others
thanks

匿名 說...

Hi Ray,

I do like your idea. I bet you can be of great help to those who need advice on their resumes, especially to new graduates or people between jobs now.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some tips you summarize after you see all the resumes.

Ray 說...

說明一點,基於隱私問題,我不會將大家資料forward 給別人!我說過 Recruiter 不在乎你的英文履歷表是用假名及假資料,只不過你的 Cover Letter 及英文履歷表需符合Recruiter的胃口才有意義吧。

Ray 說...

juliet,
你要好好檢討面試失敗的原因,重新出發!早日適應電話面試!

Ray 說...

Anonymous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I hope this game can help those people who want to find a job.Resumes are always the issue for them.

I will collect some useful information I learn during this game when acting as a recruiter.

take that 說...

Ray,
希望你能尽快拿到绿卡,然后开办一个中介,以你的资历和职业操守,我相信你至少在华人中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的。


:)

take that

Ray 說...

takethat,
Thanks for your kind words. Hopefully, I can reach that goal. :)

Unknown 說...

謝謝你 我在修改了

Sophia 說...

Hello Ray,

你真是個好人,願意花自己的時間幫助別人看履歷表!相信你好人一定會有好報! 祝你快快順利拿到綠卡!! :)

Ray 說...

Juliet,
Try your best.

Sophia,
Thanks for your kind words. :)

.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 說...

Ray,

你好 我最近正在寄履歷表找工作 很感謝你的部落格和你的個人經驗幫助了我很多! 這個遊戲還有繼續嗎? 我最近寄了幾家事務所還尚未獲得回音 如果方便 我是否可以將履歷寄誌以上Email請您指教呢? :)

謝謝你!

Ray 說...

Ariel,
You can send to my email.

sheena kuo 說...

Hey Ray,

I moved to LA area lately from TW, and trying to look for a job, I havent got any good news from any of employers, I found your website, and it is a very helpful website,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s. May I know the resume game is still ? Thanks

Sheena

Ray 說...

It is not available now because I am busy with my current project. Try your best and you will find a job.

lin 說...

感謝大大分享,小弟獲益良多

Unknown 說...

Hi,Ray

Just sent an e-mail to your address:ToRayLin@gmail.com
,want to consult your suggestion about job,hope could receive your response,thank you very much.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