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美國移民局(USCIS)今年大砍印度公司的 H1B Consultants

今年美國移民局審理申請(轉換,延期) H1B 工作簽證的案件時,最常使用的招數就是: Request For Evidence (RFE) 。若你的律師功力不夠,就會將你的案件搞砸。

若你現在正在考慮轉換 H1B 工作簽證至 Consulting Company,或者若你現在正在 Consulting Company 從事 Consultant 的工作, 也正準備延長你的 H1B 工作簽證期限,我現在要很小心的勸戒你們一件事: 小心移民局的 RFE。

現在很多英文網站中,已經有很多印度公司的 Consultant 在轉換或延期 H1B 工作簽證時,已被移民局無情的發出 RFE。當印度 Consulting Company 的律師提不出移民局 RFE 要求的證明文件,只好被美國移民局毫不客氣的拒絕(denied),成為美國不景氣下的犧牲品。

我之前常提到的一個觀點就是: 每家 Consulting Company 能找的職缺資源有限,唯有靠公司對公司的合作方式,才能讓自己的公司營收變好。實務上,美國 Consulting Company 非常喜歡這種方式,但是移民局卻不喜歡 H1B Consultants 進行這種方式。現在 H1B Consultants 只好自求多福。舉例如下:

若 Steve 是 A 公司的 H1B 員工,結果 B 公司正好有 C 公司 (End Client) 的某一職缺。A 和 B 用公司對公司的合作方式簽訂契約。此時 Steve 代表 B 公司被派去 C 公司支援。我相信 A 和 C 公司絕對不會有任何往來。

這時問題來了。當 Steve 要延長他的 H1B工作簽證時, 移民局會質疑為何 A 和 C 公司(End Client)沒有任何的證明文件可以證明 Steve 為 C 公司工作,如雙方公司所簽的契約,Statement of Work, Work letter。英文網站中已經有很多人拿不出這些文件,因此被移民局毫不客氣的拒絕。

我知道華人朋友很少當 Consultant,我也知道有不少華人的 H1B Consultants 常來我的部落格捧場,但是為何沒有人要寫這個主題呢? 我現在告訴你們一件事情,那就是: 從英文網站中,我可以了解移民局現對 Consultant Company 的 RFE 例子已經變成一個正常行為。若此速度下去,我預測不出三年時間,所有想要延期 H1B 工作簽證的 Consultants 最後能夠留下來的會很少。當然若你拿的出移民局要的文件而過關,就代表你的律師很強。

若你現在是 Consultant,也正在準備延期你的 H1B 工作簽證,我勸你凡事小心點。不是Consultant 的 H1B 正職員工,你也是一樣,小心移民局的 RFE。

延伸閱讀:
美國移民局 (USCIS) 審理 H1B 工作簽證遞件的方式 (Approved-RFE-Denied)

16 留言:

Kenny 說...

那真是糟糕,很多consulting company真的都是你說的那種公司對公司的合作方式在運作,我自己公司也是如此。你公司也是這樣嗎?
我看唯一可以免除此種煩惱的應該就是走上申請綠卡一途吧?

匿名 說...

(轉貼-from范毅禹律师)前陣子DOL發給H1B持有人的問卷調查-
1.你何时开始在公司上班。如果没有及时开始上班,原因为何?
2.你是否收到所有H-1B的申请资料
3.你是否签过employment agreement
4.如果你提早离职,公司是否要求你赔偿?
5.你是否按着LCA上的工作地点工作?
6.你何时为公司或客户在何地工作?
7.你的工作内容与职位是否是LCA上的一样?
8.你的薪水是否与LCA上的一致。如果不同,为何?
9.你是否有薪水以外的收入?
10.你是否遭到减薪?
11.你申请H-1B时,公司是否收取你任何费用,何时收取?多少费用?
12.你一周工作多少小时,加班是否有加班费?
13.你是否被“要求”放假或个人原因停止工作?
14.因为没有工作,公司有多久没有支付薪水?
15.你从公司得到的福利是否与其他人员一样?
16.你是否在LCA指定的地点工作?
17.公司或工作地点是否有张贴LCA?
18.你已多久没有在公司上班了?
熟悉H-1B法律的人都知道,其中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可能遭致公司遭到处罚,而且H-1B持有人的身份也可能有问题。

Ray 說...

Anonymous ,
Thanks for your info.

Ray 說...

Kenny,
Yes. Did you renew your visa?

匿名 說...

To Kenny:

申請綠卡需要公司提供永久職位(Permanent position)証明, 除非走EB1a or EB2NIW。 我不曉得Consulting company怎麼提供永久職位証明-因為每個契約都是短期, 是無法說服移民局你有個永久職位。
就LCA(for H1B)或EB2Perm來說,部分申請內容應當雷同,對口單位也是勞工局,如果你在申請LCA時發生問題,申請Perm也許會有相同問題。
沒錯,解決之道是綠卡申請,但前提是公司提供永久職位的同時亦願意贊助申請綠卡,後續又是一番學問。

Kenny 說...

大家回應真熱絡~
To Ray:
我的H1-b還沒需要renew,不過也快了。

To 無名氏:
我是屬於我們公司的正職員工(公司sponsor H1-b),每個project的簽約都不是和我簽而是公司對公司,所以我的職位一直都存在(在自己的母公司下),不過在前一個project結束和下一個project開始之前的等待期間是沒有薪水的(但是職位還在)。
目前公司正在幫我辦綠卡,才剛通過perm而已。目前身份情況真是異常複雜到我都搞不是很懂 ~"~
您所說"後續又是一番學問"是怎樣的一個情形呢?

Ray 說...

Kenny,
Be careful with your H1B renewal. RFE is your enemy.

Vivian 說...

看你的blog很久了,受益良多。謝謝了。
不寫些什麼好像不太好意思,我也是H1B簽證,去年申請的,第一次申請就接到RFE,移民局要求補很多的文件,堂堂八頁,當時想完了,因為有些文件根本拿不出來。後來就和老闆及律師商量,把拿的出來的交出去,其它的就聽天由命了。沒想到雖然我們只準備了一部分文件,有些還是移民局要求A,我們拿出B,竟然過關了,後來去AIT面談及進美國海關也都沒有再被刁難。所以我想,接到RFE不要害怕,只要展現申請者的誠意,過關的機會還是很大的。

匿名 說...

推薦一篇文章-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1&postID=37365

Kenny 說...

感謝提供那篇文章連結。
其中有提到"一般而言,contractor 的工作帶有臨時的意味。在工作轉換當中,有 gap 是沒有關係的。只要你能夠提供 EVL"那個EVL是什麼東西呢?

Ray 說...

Vivian ,
Last year should be fine. If you are in the consulting company this year, it is not fine.

If you are not in the consulting comapny, I don't think your application of H1B will cause any issue in USCIS.

No Chinese keyboard.

Ray 說...

Kenny,
EVL=Employee Verification Letter ?? :)

匿名 說...

EVL = Employment Verification Letters

In the letter, employer needs to verify that you are employed on a full time, "permanent" basis.

匿名 說...

Usually, USCIS does not consider a consulting job as a permanent job for the employment-based immigration. However, as long as you can provide the EVL from the consulting company, and the immigration officer won't try to dig up for more; then you will be fine.

Unknown 說...

Ray,你好:
我是一位留學生,畢業在工作的
很喜歡你的網站
感謝你的分享喔!!
希望能夠有你的email..

Ray 說...

En-chi,
Weclome to my blog. Hope my blog information is good for you. :)

You can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