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學歷要放在英文履歷表的第一頁還是最後一頁?

最近有人問我說: 學歷要放在英文履歷表的第一頁(偏上),還是最後一頁(偏下) ? 這個問題我覺得應該不用回答吧,因為這沒有標準答案。這也使我想起以前曾看過其他英文履歷表的書,得到這樣的答案:

若有工作經驗的人,學歷要放在英文履歷表的最後一頁。

若剛畢業而且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生,學歷要放在英文履歷表的第一頁。

這個答案真的是正確的嗎? 若你有機會看看學校教授的英文履歷表,你會發現他們的學歷通常都放在英文履歷表的第一頁。為何如此呢? 因為這是學術界的寫法。學術界強調學歷及論文著作。若教授發表論文越多,他們不可能將學歷放在履歷表的最後一頁,若放在第一頁也會醒目動人。

我覺得英文履歷表和中文履歷表的寫法是完全不一樣的。假如你是名校畢業,不論你是否有工作經驗,將學歷放在中文履歷表的第一頁,會醒目動人。因為華人還是很注重學歷。

在美國競爭的社會中,我也曾經試過用這二種不同的方式去投遞英文履歷表,結果我發覺學歷要放在英文履歷表的最後一頁還是第一頁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是否能將我的技能能夠很簡單而且很快速的呈現出來才是英文履歷表最重要的特色。

延伸閱讀:

4 留言:

Poe Wong 說...

你好~
我在seattle找工找已經一個多月了, 因為opt的關係一定要找major相關的工作, 我是UW electrical engineering BS 的, 這個月來都是在學校的husky job和craigslist上找工作, resume send了十多份但只有一份有回覆, 上星期五電話interview後今天收到recruiter電話說我不太適合, 落空了... 請問你可以給點意見嗎? 再找不到工作十月底就要離開美國了...
你的blog真的很有用, 我會再詳細看看, 如果有時間請email我聯絡,
poewong at gmail dot com
thanks a lot

Ray 說...

poewong,
10多份但只有一份有回覆已經很厲害了,不要放棄,加油!你要檢討每次失敗的原因!recruiter電話說你不太適合,為何不適合?

Poe Wong 說...

Ray:
因為電話interview我的是那邊部門的director, 我是讀embedded computing system專門的而這份工份是microwave wireless的, 我報的時候他門說是entry level, 有training所以我才放心去報, 但在phone interview中, 那個director一開始就問我懂不懂microwave, 問我學校有沒有take過microwave的班, 我說都沒有, 因為學校好像只有開一班microwave, 一年只有一次, 但我take過另外一個wireless班是fm的, 然後他再跟我說entry level engineer的工作範疇, 我覺得我都能勝任, 但最後recruiter打來是說director給了他feedback, 說他們想找一個有wireless background的人, 我心想, 有background就不算是entry level吧...
現在很迷茫... 第一份有回音的工作見不成, 限期又快到了... 每天看也見不到適合的工作, entry level的都很少, 現在想不收人工也做了, 進一些較大的工司做volunteer, 因為賺美金是其次, 主要是想留在這邊先取些經驗, 父母也同意, 但又不知道有什麼門路可以進去當volunteer, 你知道嗎?
還有你常說的直接聯絡recruiter是怎樣找? 是upload resume上去你所說的求職網, recruiter看中就會找你嗎?
謝謝

Ray 說...

poewong
1. embedded computing system--try Microsoft job. MS likes to hire students who just finish their school.

2. When you do the job search, you will see many recruiters' email on the job board. Just call them.

Don't give up.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