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美國軟體專案:一定要有 Statement of Work

在美國的軟體業,若客戶將資訊系統外包給軟體專案公司,通常來說,雙方會簽定 Statement of Work (SOW)。SOW 中一定會列舉每一階段客戶所想要的重要功能。

軟體公司最主要的成就就是將 SOW 中重要的功能做好,讓客戶滿意,並讓系統上線。系統上線後,客戶及專案公司所有團隊成員通常會舉行一個慶功宴。

我常和 Developers 說,我的自動化測試只能幫你們正在開發的系統快速找出 Bug ,而且確保軟體品質是我的職責。當系統上線後,客戶只會記得是你們這些 Developers 開發那個系統,根本不會記得我這一號人物的存在, 所以你們不要怪我為何發出那麼的 Bugs? 更何況有些客戶對系統的要求比我嚴格多了。

2 個多月前,我們替客戶完成了一個大型專案,客戶很高興,因此要舉辦一個慶功宴,問大家是否要前往參加。我不太想去的原因是: 這些客戶我只在每天開 Scrum 時只聽過他們 conference call 的聲音及名字,完全沒見過,但我的白人專案經理問我是否要一同參加? 我說沒問題,順便多認識一些人也不錯。

過幾天他就載我去 Downtown Seattle 的某一家餐廳。抵達後,沒想到我這一位默默無聞的人物,居然連他們幾位的經理都知道我的名字,只是沒看過我,他們還和我說聲感謝,真是讓我驚訝。後來才知道他們在系統中可以看到我發出上百個 Bugs,確保軟體品質。也讓我知道一件事 : 團隊成員中每一個人的角色都很重要,你做的每一件事只要用心,別人都會注意到。

慶功宴完畢後,專案經理載我回公司,經過我住的社區,我和他的對話:

經理: 你認識 M 君嗎? 他住在你們旁邊的社區。

我: 認識。我去年剛來沒多久時,和他同一組,他是一位很好的 Developer , 後來不知何種原因,他離職了。Scrum Master 也離職了。

經理: 我一直和 M 君連絡,希望他能回到我們公司,但是他不肯。他寧可花 30分鐘開車去現在的 公司上班,也不願只花 5 分鐘的路程到我們的公司。去年你們那一組的專案對公司來說是一個失敗的專案。由於客戶和公司沒有簽定 SOW,也沒有說明何時需要那些功能,導致客戶無時無刻的想更改功能,所以讓公司損失了那一組的 Scrum Master 及優秀的 Developer。當 M 君心中有這個失敗專案的陰影在,很難說服他回來。

我: 我現在終於了解去年為何發生此事。

我心中想著: 我以前在台灣的軟體業工作,客戶是否和軟體專案公司簽定 SOW ? 我感覺應該是很少吧? 經理說所的這個離職情況在台灣很多公司其實是存在的。

在美國的軟體業待的越久,越知道軟體專案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 SOW。

延伸閱讀:
美國辦公室的照片哲學
喜愛美國工作的會議-Scrum
美國軟體工作-加強英文簡報
我是 H1B 身分,為何我不喜歡當正職員工?
美國軟體工作: 一個會議,三個環境,九個成員
用 Senior 的經驗去攻佔 Junior 的工作職缺是一個不錯的思考方式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