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用 Senior 的經驗去攻佔 Junior 的工作職缺是一個不錯的思考方式

以前在台灣工作時,我發覺有不少在公司待很久的主管很喜歡用 "資深" 來形容一個人在公司待的時間。甚至我以前的主管和他的助理說: 副總比較 "資淺"。那時我心中覺得很好笑,因為用 Senior 這個字來形容一個人在公司的年資也是可以啦。但也有不少主管喜歡說這個人是 Senior 也是 Junior。意思就是說他年紀大(Senior)但沒有什麼工作經驗(Junior)

在美國競爭的 Consultant 生活中時,我發覺工作經驗遠甚於學歷。我常常會發覺有些職缺上寫著 Senior 的字眼, 意思就是指他們要找在這領域方面很有經驗的人。你是否曾經看了工作內容後,覺得 90% 自己都可以勝任,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很多的人就是比你更 Senior,而且他們也能從你手中搶下契約專案。

這四年多我歷經不少職位,有些是 Senior 職位,有些是 Junior 職位。職稱大小我根本不在乎,因為我只在乎是否能順利搶下契約專案,工作是否快樂。雖然 Junior 的職位較 Senior 職位時薪低一點,但是做起來得心應手。更何況老闆通常不會對 Junior 職位的人期望太高。

若你用 Senior 的經驗去做 Junior 的工作,老闆也會對你刮目相看。這時你更可以好好利用時間學學美國辦公室的文化及一些英語術語,學學其他人的長處,也可以多學一些自己不會的技能,這樣不是很好嗎? 何必非得執著於職位的大小?

在還沒有從事 Consultant 的專案生活前,我是根本無法體會上述這件事情。Consultant 的生活讓我在工作方面上拓展了一些視野,也讓我體會到工作是否快樂遠甚於一切。

延伸閱讀:

4 留言:

Unknown 說...

Hello, Ray. I came across your blog just today, looking for some info on my US driver license. Your blog reminds me of the good life I had in the US for the past ten years, and I love the plain simple tone of your articles. I will attempt to catch up and share something if I had any.

Talk to you soon,
Alex

Ray 說...

Alex,
Welcome to my blog. If my blog is helpful to you, I am very glad to hear that.

YiWen Life 說...

真想把你的經驗推上facebook

Ray 說...

yiwen
Thanks. :)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