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持 H1B 工作簽證的華人要比別人工作更加努力

今天又是 Memorial Day,又讓我想起四年前的今天,我剛從台灣來美國工作,結果沒多久就遭受到新蛋科技大裁員的命運。回想這四年來的美國工作生活中,從剛開始對持有 H1B 工作簽證的失望,到後來對當 H1B Consultant 生活的高興,並戰戰兢兢的工作,現在卻能穩定成長的工作,讓我體會到持 H1B 工作簽證的華人在美國工作都有其辛酸史。有時候想想這其實是老天爺對我的一個磨練。

若今年你剛拿到 H1B 工作簽證,在這裡先恭喜你,也希望你往後年的 H1B 生活中,你的美國工作生活能順順利利。希望不要像我這一條路走的那麼崎嶇。

當我持 H1B 工作簽證在一些知名專案公司當 Consultant 時,我時常提醒自己要隨時提高職場警覺,要求自己要趕快進入狀況。把今天當作是我最後一天在專案公司工作。更重要的就是每天和這些老美同事開會及相處,才知道自己英語能力的不足,所以更要求自己工作要比別人認真之外,也應該利用時間加強自己的英語。

當我在這些專案公司中,常看到有些 H1B 工作簽證的外國全職員工很喜歡安排自己的假期,太享受安逸的生活時,我就知道在這景氣不好的時候,一旦公司有財務危機時,他們的 H1B 工作簽證隨時會面臨終止的危機。

總歸一句話: H1B 工作簽證的華人要比別人工作更加努力。若遇到一夕變天,持有 H1B 工作簽證的人會比美國人更加忍受打擊的毅力。

延伸閱讀:

20 留言:

floridian 說...

"也應該利用時間加強自己的英語"

想到每天都要聽空英 甚至錄下來存在 mp3 有空就播出來聽 來加強自己的英文 就很累 而且和 native speaker 永遠都有一段差距 一段永遠都補不起來的差距 想到這個增加了無力感

Ray 說...

Floridian,
無論如何本來就會有差距,不用太過苛責自己!凡事盡力即可!

jj 說...

怪了,為何要從台灣跑去美國工作?有比較好嗎?

Ray 說...

JJ
The answer is YES. Working in America is really better than in Taiwan. When I worked in Taiwan, I found life was really terrible.

You can read my following post and read some comments from other people.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7658.html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稚齡姐姐 說...

對你的 blog 挺有興趣的,感覺你寫了很多資出來,很有幫助。

你現在還沒有辦綠卡囉?

Ray 說...

稚齡姐姐

Welcome to my blog. I surf your blog often. You get your H1B and move to Texas from Pittsburgh. Right? I went to Pittsburgh before in 2006. See my following post.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7/08/20061.html

Hope you can live a happy life with your new H1B visa.

I submitted my Green card application using EB2 last year. But Immigration law is so strict now. My GC process is still pending.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JJ 說...

看完你年初寫的,感覺就是文化不同罷了!再說...台灣很小,當然要努力再努力才有飯吃,不然訂單(工作機會)早就被搶走了.
(其實在異鄉求職或唸書,華人都嘛很努力,不然白人會鳥你嗎?)

我也認同在國外的華人公司工作,薪水福利真的很不好,不懂明明都是一家人,幹嘛要這樣!

自己也很不喜歡下了班還不能走,非得要拖到很晚才離開.唉~台灣人還真愛忙~忙~忙~~
祝福你就像算命先說的,,,,紅到發紫!事事順利!

Ray 說...

JJ
希望大家都能紅到發紫!嘻

Floridian 說...

感謝你那一段回覆
就好像你喜歡的那一句話
"人生高高低低,幾多起伏,總要以最美的姿態,來展現出傲人的勇氣"
給人感覺蠻踏實勵志的

美國現在失業率這麼高,非 native speaker 真的是要特別努力

Ray 說...

Floridian
對啊!這是我最喜歡的格言!外國人在美國工作都有其辛酸史,所以要比別人更加努力才行!

AyaLin 說...

謝謝你的分享。這兩年,一直以出差名義在美國工作,看到你的網誌,受益良多。

Ray 說...

AyaLin
If my blog is helpful to you, I am glad to hear that. :)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稚齡姐姐 說...

To Ray,

原來你已經在辦綠卡囉,真不錯,希望你早點拿到喔。

此外我的 H1-B 還沒下來耶,網路上有很多人都已經被批准了,不過我還在等,請問一般是要等多久啊?

Ray 說...

稚齡姐姐
我猜你是用平常件辦吧!若是的話那你可能要等很久了!見我下列這一篇文章吧!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8/09/h1b.html

若你的 OPT 還可以繼續使用,那就沒關係!只是你不能離境!要等多久很難說,取決於運氣!我前同事平常件等了6個月!

Malkovich 說...

Tacoma method:
http://stories.washingtonhistory.org/Railroads/People/RailConflict/ChineseImmigrants/TacomaMethod.aspx

Ray 說...

Malkvoich,
That's a good method. :)

Joseph Lee 說...

Hi Ray,

最近逛到你的網誌,覺得心有戚戚焉。有些問題想私下請教你,如果不麻煩的話,請回個email給我,我的email是jchleem@gmail.com。謝謝!

Ray 說...

Joseph,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若我的資訊對你有那麼一點幫助的話,我很高興!

Sent to your email.

匿名 說...

Hello,

我叫John, 讀你的Blog好幾個月了, 我是一個H-1B 被解雇的, 從四月1日到今天, 我看你的部落格心有戚戚焉, 從讀書到H-1的第一個工作都是挫折, 還有龐大留學的費用要還, 真不知該怎麼辦? 我是讀機械工程的, 我的email 是 mech20056@hotmail.com, 希望我能寄給你我的履歷表, 給點意見, 若再沒工作就只好回台灣, 我的skype: ubcoolmems

Ray 說...

John,
你要多加油!你可將履歷表寄到toraylin@gmail.com. 順便看看下列的文章!我會優先為你提供意見!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9/09/cover-letter-recruiter.html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