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你覺得在美國工作辛苦還是在台灣工作辛苦?

這幾年常有機會和一些資訊業的朋友聊聊台灣及美國的工作環境。因為我在台灣和美國工作過一段時間,所以我發覺以資訊業的工作環境而言,在台灣工作顯然比在美國工作辛苦多了。

記得2年前Vince 和我說過:他和西雅圖一家獵人頭公司面試,結果對方問他一些技術問題,還問他曾經有沒有做過類似的專案。因為Vince 曾經在台灣廣達電腦工作過,那時也是疲憊不堪。當他和獵人頭公司面試者說他曾經都做過時,這位面試者居然不相信,以為他在"湖南”。當Vince 和我說時,我只好說: 老美不相信台灣的資訊人員要一個人當三個人用,純屬正常。這件事我早在 2006 年就已經被面試者質疑過了。這並不是我們的錯,是台灣的工作環境使老美不相信事實,只好用工作能力來說服他們。

可能是天氣的關係,在台灣工作10小時覺得很累,在美國工作並不會覺得累。

台灣的資訊人員要看老闆臉色,提早下班是不太被允許的,加班成慣性。美國的資訊人員若家中有事可以在家中上班,彈性上班是被允許的,資訊人員和老闆是朋友關係。

台灣資訊業上班可能需要打卡,美國資訊業尚未遇過上班要打卡。

台灣軟體業經理不太需要寫程式,美國軟體業經理照樣寫程式。

在台灣,若很多資訊人員超過了40歲,在公司工作6年以上,結果公司倒閉或不幸被公司裁員,選擇去其他公司任職的機率可能會很小。當我對美國資訊業越來越了解時,就會知道美國軟體業其實可以讓資訊人員做一輩子的,因為我曾經遇過不少的同事年紀都超過50歲。

在美國不是只有以工作為主,其實老美是很注重家庭生活及休閒生活的。在台灣,除了吃很方便以外,若單單以工作環境而言,我會大聲的說: 台灣工作比在美國工作辛苦太多了。若用台灣工作的精神來美國工作,很多同事會覺得你真是朝氣蓬勃。

你覺得在美國工作辛苦還是在台灣工作辛苦?

延伸閱讀:
美國辦公室的照片哲學
你覺得在美國工作容易嗎?
喜愛美國工作的會議-Scrum
正在找工作需要社會安全號碼嗎?
在台灣你是個卑微的程式設計師嗎?

14 留言:

匿名 說...

在台灣工作,是比美國辛苦太多了.
工時長不說,老板給你什麼好處,都一付恩人的樣子,要你知恩圖報. Vickie

Ray 說...

Vickie,
這就是在台灣工作時遇到的狀況,這些老闆我稱之為豬頭老闆!嘻

Malkovich 說...

難怪大家喜歡自己當老闆 組工作室
是不是一部分因為政府政策重商導致?

Ray 說...

Malkovich,
應該是在台灣的職場上有年紀的限制吧!所以我認識的朋友都是自己接cases 賺錢

匿名 說...

應該是在美國的華人公司工作比較辛苦吧...
公司以台灣的方式與思維來管理/訓練工程師,
要求留晚(工時長)
薪水比純老美公司少很多
......

Ray 說...

Shiina,

我個人覺得若以辛苦程度來說,在美國的美國公司好過在美國的華人公司,在美國的華人公司好過在台灣的本土公司!至於在台灣的外商公司我沒待過,所以不知道!

在美國的華人公司如新蛋科技就是你說的方式,薪資福利比老美公司低很多!

匿名 說...

其實大部分來說還是在台灣工作比較辛苦的,
我以前幾乎天天加班到八九點,
我覺得我比較不喜歡的是上班時要看同一堆人,下班後還要勉強自己跟同事SOCIAL....
在美國似乎就分得比較清楚哩

Ray 說...

Indyanna,
沒想到你也和我有同感啊!嘻

Peiwen 說...

在台灣當老板吃香喝辣,

當員工受盡折磨,還要感恩。

Ray 說...

Peiwen,
我朋友說:現在畢業生薪水已經低到20,000! 你只要花20萬台幣就可以招募到10人!所以你要回台灣開公司當大老闆啊!

在台灣你可以吃香喝辣,讓員工感恩吧!哈哈

Malkovich 說...

美國的華人公司應該也算是"外商公司"

Ray 說...

Malkovich,
Vick 曾說:美國的華人公司叫做假外商!哈!你認為呢?

匿名 說...

In Taiwan, work is life.
Day and night..

High standards and rushy...

Companies make money from employees...

Ray 說...

Vince,
So working in the US is better than working in Taiwan. I believe so.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