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在美國生活要有獨立判斷的能力

記得2000年剛來美國時,對美國很陌生,很多事情不甚清楚。有很多親戚朋友都會提出自己的美國生活經驗,那時他們說什麼,我就接受什麼,我那時也覺得他們所言有理。這幾年在美國生活,我發覺他們的說法有很多只對了一半。

我以前在 Pasadena 工作的華人主管曾和我說: 之前那一位離職同事和你交接資訊系統項目,不要把他所說的話完全接受,你自己要判斷。也許他之前被他人交接系統時就已經是錯的,所以他和你說的也有可能是錯的。後來我證明的確有一項是錯的。

在美國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人云亦云的說法總是要自己經歷很多事情才能去證明一切。我在美國這幾年也經歷過很多事情,也因此養成我要培養獨立判斷的能力。

這幾年親戚朋友及學校老師分享的例子很多,列舉如下:

H1B 簽證被雇主終止時, 留在美國只有10天寬限期, 也有人說2星期, 甚至有人說1個月。
Ans: 事實上根本沒有寬限期。這是嚴重的錯誤觀念。

美國汽車保險是跟人不跟車。
Ans: 事實上答案只對了一半。我覺得美國汽車保險跟人也跟車。

有國際駕照可以在美國開車3個月。
Ans: 事實上答案只對了一半。美國有50州,有些州如加州,根本不承認國際駕照,所以在加州持國際駕照的人千萬要小心。

若自己的汽車被別人從後面撞,是後面車子的錯。
Ans: 事實上答案只對了一半。美國有50州,有不少州根本是 No fault States (雙方都無過失)。

很多學校老師說: 英文履歷表只能一頁,寫多了沒人會看。
Ans: 事實上答案只對了一半。我覺得一頁根本不夠,但第一頁要醒目動人。

很多學校老師說: 我們這一門科目很重要,尤其是學理更重要,對你出社會有很大的幫助。很多軟體會不會使用倒是其次。
Ans: 事實上答案只對了一半。面試時學理固然是很重要,但是有很多公司面試時都會問:你是否曾使用過這個軟體?因為他們要你馬上能上手。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很多日常生活和學校教育的例子。

總歸一句話: 別人的經驗固然可信,但也不要照單全收。自己在美國要有獨立判斷的能力。

延伸閱讀:
重新整理 H1B 簽證的消息
回憶起在加州考駕照的經驗
美國找工作撰寫英文履歷表的一些迷思
美國汽車保險是跟人不跟車或跟車不跟人?

4 留言:

andy 說...

一點也沒錯. 不過應該不止限於美國吧! 無論在那裡做什麼都是要如此!!!

Ray 說...

Andy,
你說的太好了!沒錯啊!

Unknown 說...

其實在臺灣才更是人勻亦云、道聽途說、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呢。要不然就不會電視報一個好吃的,第二天就大排長龍了。我現在在公家機關服替代役,覺得公務員更是如此。

Ray 說...

Alex,
這一點我倒是在台灣常見過!嘻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