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你覺得你在美國工作是大才小用嗎?

在美國工作時,我發覺一個現象: 很多華人朋友在台灣,大陸,香港曾經有過輝煌的職場經驗。來美國唸書畢業後或者是移民美國,後來在美國公司工作,可能礙於身分問題, 英語能力不好或是運氣不好,覺得自己找到的工作很委屈,覺得自己是大才小用。

當我看到這些現象時,我覺得既然已經選擇了在美國工作,就應該調適自己的心情,放棄自己以前職場的輝煌歷史,重新適應美國生活才是正途。你也應該問問自己: 你了解美國公司的職場文化嗎? 老美聽得懂你的英語嗎? 你可以自己管理一個團隊嗎? 如果能藉由大才小用的職位熟悉美國公司的運作方式,和一些同事打交道,並將事情做好,這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情呢?

自從當 Consultant 時,我發覺美國軟體工作每一職位都很重要。自己工作是否高興遠甚於職位的大小。如果自己也能將現在的工作內容,大小事都處理的很好,老闆也會對你刮目相看。我根本沒考慮過這個職位是否會大才小用。

去年有一次在台灣的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內容詳述著: 有一位美國微軟的測試工程師(SDET)來自台灣,他有美國碩士學歷,只因為英語口語不太行,所以只能在微軟當測試工程師,有點大才小用。我看完之後發覺這不知是當事人的想法還是記者的想法,因為就我所知,微軟的測試工程師和程式設計師二個職位是平行的,而且有很多 PhD 畢業的學生也從事這個職位,更何況測試工程師並不是一個容易的職位,只要工作是他自己喜歡的,又何來所謂的大才小用呢?

我覺得大才小用的人可能是懷才不遇的人,可能是胸懷大志的人,可能是眼高手低的人,也可能是自以為是的人。職稱對他們而言也許才是最大的目標及成就感吧。

只要自己工作高興,能做好自己的職位內容,在美國工作又何來所謂的大才小用呢?

你覺得你在美國工作是大才小用嗎?

延伸閱讀:
請問你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嗎?
美國工作觀點-Get Yourself Dirty
三年沒有名片的 IT Consultant 生活
你在美國工作前曾被要求背景調查(Background Check) 嗎?

8 留言:

take that 說...

这篇有点像大陆的人民日报评论。
1. 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只有社会分工不同。
2.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

Ray 說...

Takethat,
This sentence sounds cool to me. Do you think so? :)

No Chinese keyboard

林文欽 說...

I agree with your opinion.

As same as Taiwaness work in China.

Ray 說...

Vicent,
I believe so because attitude is so important.

Floridian 說...

工作是沒有高低貴賤 薪水可是有差
如果是薪水少而感覺大才小用 我可以體諒

Ray 說...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薪水少吧!嘻

不想說 說...

筆者您好,
我目前在美國讀書,mba二年級
最近找到一份工作,是台商旅行業者的公司,對方很大方,並談到以後可以協助綠卡申請等等
雖然是正式的美國立案公司,但我想用到英文的機會很少,因為target主要是華人市場,公司規模也不大,大概除了我的專業之外還要做雜事
因為我還是學生,只能做以時數計的part time,上下班有可能還要打卡...
我了解您說的取捨,但針對我的狀況,我很擔心未來我不但語言能力退步,有可能回到台灣的話,這段時間的累積無法成為履歷
我過去都是在國際知名的廣告公司工作,所以現在有點不知道怎麼辦;我不在乎大材小用的issue,比較考慮的是長遠的目標
想聽聽您的意見,非常感謝...

Ray 說...

我和你的觀點卻有所不同,我通常是先做了再說,誰知道以後會變成如何?人生就是那麼的不完美!

你為什麼不用你以前廣告公司工作的經驗落實在台商旅行公司上,不見得說一定要廣告公司才行! 至於英文,不要先預設立場說: 認為用到英文的機會很少!

若是機會好的話,我通常是先做了再說!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