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外國人在美國工作擁有美國學歷重要嗎?

在華人社會當中,我相信擁有高學歷的觀點對很多人來說是非常重要。其實我很認同30歲一切看學歷,30歲以後看資歷的觀點。

在美國資訊界待的越久,我發覺工作經驗真的比學歷重要多了。待了幾間專案公司,認識不少的全職員工及 Contractors,我們不會像台灣人聊天時很喜歡問: 你以前念那一個學校 ? 反而是我們很喜歡問工作上的問題。大概是因產業不同吧。

對於外國人在美國工作擁有美國學歷重要嗎?這一點我只能說: 你本身不是綠卡身分及美國公民, 若你有一天想要在美國上班,擁有美國學歷是很重要的。看看移民局的規定,想持有 H1B 工作簽證的人須符合一些規定。

假設有一個台灣人,沒有大學學歷,但是他工作經驗8年,資訊領域很強,突然看到有一個工作機會在美國,公司原則上也願意幫他辦 H1B 工作簽證。但是他在辦理 H1B 工作簽證時卻會被刁難。因為移民局規定,可用三年的專業經驗等於一年的大學學歷,因此此人需要12年的工作經驗才行。若是此人擁有美國學歷,辦理 H1B 工作簽證機會就大很多。

可能礙於拿到 H1B 工作簽證的機會越來越少,很多跨國公司都改用L1簽證。最近聽一位朋友說,他在一個大陸網站看到一則消息: 有一位大陸人士持 L1 簽證在美國微軟工作,但是受到美國微軟大裁員的影響,他也因而被裁。

我一聽到這件事情,第一個念頭就是: 持有 H1B 工作簽證的人被裁員之後,還可以將 H1B 工作簽證轉到其他公司,但是持有 L1 簽證的人卻不行。他的身分馬上被終止。他要馬上轉換身份才行。若他學歷不夠,也無法辦理 H1B 工作簽證。

當現在拿到 H1B 工作簽證的機會越來越少時,擁有美國學歷只是比一般人多點機會拿到 H1B 工作簽證而已。對於已拿到 H1B 工作簽證的外國人,若想申請綠卡,擁有美國碩士學歷的外國人會比美國大學學歷多一個選擇: 用 PERM 來辦理綠卡。

最終在美國工作,工作經驗還是比學歷重要多了。

延伸閱讀:
美國簽證轉換組合心得分享
轉換 H1B 工作簽證會失敗嗎?
我是 H1B 身分,為何我不喜歡當正職員工?

14 留言:

旅美熟姐 說...

有個美國學歷在美國發展是好的。

有些朋友是英國碩士來美國就不那麼對頭。

Ray 說...

熟姐,你說的沒錯!在美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奮鬥才行!

匿名 說...

不好意思,我想請教您一個申請HIB的問題:我現在的身分是拿OPT在華州的一所公立高中教書,今年準備申請HIB,想知道您有自己申請工作簽證的經驗嗎?申請HIB一定要找律師嗎?如果自己申請會遇到怎樣的困難? 謝謝!!

Ray 說...

Lisa,
我個人是沒有自己申請過,因為那時的情況是要找律師!H1B 可以自己辦!我不少朋友都是自己辦!自己辦可以參考下列我的注解: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8/03/h1b.html

自己辦你一定要所有文件一次整理好!不要讓移民局懷疑!見這一篇文章: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6/08/h1b.html

公立高中教書應該符合沒有名額限制吧!若是那恭喜你了!非營利機構的辦法我不是很清楚耶! 你們高中是否有類似的單位在處理呢?

匿名 說...

Ray,謝謝你的答覆.
就是因為我也得跟大多數人一樣擠65000名額的窄門,因為我沒碩士學位,且手續跟費用都得自己來,所以想問看看您的經驗,聽說給律師辦費用約要一千美金上下,是嗎?
對了,想再請教關於報稅的事,請問今年報稅是從幾號開始?美國是跟台灣一樣早報稅早退稅嗎?華州的個人免稅額是多少呢?要怎麼知道medicare tax是怎麼算的? 感謝你!

Ray 說...

Lisa,
律師費用大概600-1000元!H1B 基本費用是2100元附近,加上若用加速件1000元,共3600-3900元附近!所以能自己辦是最好的!又是一個要自己出錢辦H1B的人!唉

報稅已開始,4月中到期!報稅很簡單:
請看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29.html

匿名 說...

Ray,
謝謝您幫我附的網址,您要我看的連結我看了,不過不懂的是,究竟用哪種身分報比較省稅, F-1身分or resident?是F身分嗎,因為可以不用繳FICA?您的看法是:
Thanks again.

Ray 說...

Lisa,
若我是你,我會去學校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 找advisor 詢問!他們絕對知道!

若你自己一個人報,我建議你用非居民報稅,當然你自己要拿稅表試算才知道!

CYKao 說...

Ray, 你的網站真的很詳細. 我現在的處境是卡在大學的畢業考考沒過,學校說這樣不能申請opt, 真的是這樣嗎? 因為我有同學也是考沒過可是卻已經在使用opt了.我不知道是因為學校怕麻煩還是這是新政策. 我目前是在使用cpt在博物館裡工作.身分的問題一直很困擾我 因為我先生正在辦綠卡 可是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的綠卡只處理到2005年 我先生的台灣護照都要過期了 因為他是役男還沒當兵 所以不知道台灣那邊還會不會發一本新護照給他 他目前是h1b的身分啦 不知道ray 知不知道綠卡相關的知識呢?

Ray 說...

CYKao
如果是學校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 說不能辦 OPT,那就以學校的說法為主!雖然移民局規定是如此, 但每個學校規定會不同吧!

你先生是 H1B,就表示現在在美國有一份工作! 我認為你應該上台灣外交部的網站查詢該處的台北辦事處,看看辦理新護照所需的文件! 我曾經在LA 也辦理新的護照!

我認為台灣不可能不給你先生護照,因為不給他護照,他如何能上飛機呢?所以趕快利用時間辦理新護照!

April 說...

我曾於10年前於美國拿到碩士學歷,卻在現在我才有意願留在美國工作及生活,雖當初拿有申請一年工作的證件及社會安全號碼,不知現在該如何事好?就如你所發表的文章,在台灣工作真的很辛苦,工時長也就算了,還等應付公司政治文化,選錯邊就等著被鬥跨,這就是我心情無奈的寫照啊!

Ray 說...

April,
在台灣工作真的很辛苦,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若有機會就趕緊回美國吧!

David 說...

Hey i have a similiar situation as CYKao.

i just graduated with masters and is on OPT now. I am getting a job (got an offer).

i will be applying for H1-B but my passport will expire in 2012. Can i still stay in the usa after 2012? with expired passport.

i read regulation from TW that u cant renew the passport if u have not serve the army.

Anyone have similiar problems?!!

help

Ray 說...

David,
Please read this post.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7/12/h1b-i-797.html

You can stay in the USA with the valid I-797 even if your passport is expired. You had better call the Taiwan office regarding the passport in your state.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