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若面試主管不知H1B工作簽證,你如何介紹?

外國人對H1B 工作簽證都非常清楚,中文報紙也常報導 H1B 工作簽證的消息,但是在找工作時,你是否會遇到有些公司的老美主管根本不知道何謂 H1B 工作簽證 ? 也不知道是否可以幫你辦理?此時你會如何處理呢?

我 2005-2006年在尋找轉換 H1B 工作簽證機會時,我的第一句電話面試口語就是: 你們公司是否接受 H1B 轉換? 若對方回答沒有,我也不需要浪費時間,馬上就和對方說謝謝,並將電話掛斷。為何如此做呢? 因為那時候被裁員之後,時間拖的越久,情況對我越不利。沒有寬限期的規定一直在我腦海中徘徊不已。

後來接到幾位老美公司主管的電話,他們雖然聽過 H1B工作簽證,但是有些人覺得 H1B工作簽證是一件麻煩的事情,有些人覺得並不是難事。他們雖並不是很清楚,但是還會問我何謂 H1B 工作簽證呢? 如果是你,你會如何說明呢? 我那時已經準備好一些台詞如下:

1. H1B 工作簽證是給外國人合法留在美國工作的簽證,辦理H1B 工作簽證很容易,不用擔心。

2. 公司只要準備一些文件即可,簽名完後我直接找律師辦理。

Articles of Incorporation

Federal Tax Identification Number

Number of Employees

Recent One Year Total Gross Annual Income

3. 薪資就已 H1B 工作簽證的最低下限為主(此時我要先查好)

那時我並不想要說太多,因為言多必失。雖然那時有幾家公司有意願辦理,但難就難在太多人競爭,幸運之神難以降臨在我身上。後來再接再厲的結果,我最終如願轉換 H1B 工作簽證成功。

如果你現在在尋找 H1B 工作簽證的機會,也曾遇到對方主管不知 H1B工作簽證為何? 你是如何說明何謂 H1B工作簽證的呢?

延伸閱讀:
美國職場裁員現形記
重新整理 H1B 簽證的消息
轉換 H1B 工作簽證會失敗嗎?
申請 H1B 應該自己辦理或找律師辦理?
你的雇主會幫你支付 H1B 工作簽證的申請費用嗎?
你在美國工作前曾被要求背景調查(Background Check) 嗎?

13 留言:

Malkovich 說...

Off topic:
Several decades ago, my father worked for New York government without working visa for maybe one year. Before they had a chance to check his documents, he found a new job and the employer got him a green card. I guess at that time, there weren't many foreign workers and no terrorists!?

Ray 說...

Malkvoich,
That was "Several decades ago". Now, do you think it is possible again? :)

Unknown 說...

請教一下關於H1B簽證的問題:
我剛從台灣來美國,想在美國找工作,需雇主願意幫我申請H1B簽證. 我雖有美國碩士學歷(2000年畢業),但當時從未申請過OPT即離開美國. 請問H1B簽證是否必須4月1日前申請,如抽中也要等到當年10月1日才能開始工作?若然,中間這幾個月有無其他簽證可以讓我合法工作,還是一定只能等到10月1日?因為雇主恐怕不可能願意等我6個月吧.
謝謝你寶貴的經驗分享.

Ray 說...

Leanne,
請問H1B簽證是否必須4月1日前申請
-Yes!

如抽中也要等到當年10月1日才能開始工作
-Yes per the rule

中間這幾個月有無其他簽證可以讓我合法工作,還是一定只能等到10月1日-Yes per the rule.

I suggest you can use OPT because you haven't used your OPT before.

匿名 說...

Ray, 又是我啊! 我好可憐哦,到現在也還沒有找到工作,我想問如果我找contractor 幫我辦H1B, 之後找到工作怎麽transfer? 下一個雇主需要再幫我申請麽?如果下一個雇主不願意申請,是不是拿到offer都沒有用呢?我現在在等面試的結果,不知道怎樣呢,而有幾傢contractor找我,都說要有IT的經驗,現在這些Contractor好像也變嚴了,不敢隨便幫人辦理了。。。

Ray 說...

Ivy,
What do you mean by "contractors" here? Do you mean IT Consulting companies or you want a contract job?

我想問如果我找contractor 幫我辦H1B, 之後找到工作怎麽transfer? 下一個雇主需要再幫我申請麽?
--Yes. Need to find a new employer who can sponsor your H1B

如果下一個雇主不願意申請,是不是拿到offer都沒有用呢
--Yes per the rule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匿名 說...

Ray
謝謝你啊,我是指可以辦H1B的。今年這些還可以用來辦麽?貌似今年會更嚴厲地審查了。。。加入我通過ICC拿到H1B,那要如何轉到下個顧主?和第一次申請手續一樣麽?價錢,材料,申請時間之類

Ray 說...

Ivy,
任何辦理新的H1B簽證及轉換H1B簽證的文件是一樣的!要有雇主願意接受你轉換H1B簽證!
轉換H1B簽證沒有名額限制!

Ray 說...

Leanne,
我現在才知道你不是剛畢業的學生,我發覺你的OPT不能用了!你是何種身分呢?若是用 B1 想找H1B 的公司你的挑戰會很大!
你要找一間學校如ESL 用F1先暫時維持身分嗎?

匿名 說...

Hello Ray

我想請問,我的顧主已經送H1B了,但是他不願意加1000元快速費。這樣的話,我大概多久才會收到H1B。
我是master degree

謝謝

Ray 說...

It really depends. It takes 2-4 months. You can check your case number in USCIS website.

No Chinese keyboard.

Beauty 說...

hello Ray:

這篇文章真是太實用了~
你提供的台詞太好了~
下次我要照著用~
謝謝你~

by the way,工作薪質下限...每一個工作的下限都一樣嗎?

Ray 說...

beauty
工作薪質下限...每一個工作的下限都一樣嗎?
Ans: No. It depends on the position.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