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你的雇主會幫你支付 H1B 工作簽證的申請費用嗎?

這4年多來,和一些持有 H1B 工作簽證的華人朋友及外國同事聊天,當我們聊到雇主是否會幫你支付 H1B工作簽證的申請費用時,只有少數人說會。

雇主不願意支付這些費用在美國職場上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當一個外國人尚未拿到 H1B 工作簽證又想留在美國, 除非你很有本事,而且也是公司極力雇用的對象時,否則你應該想想: 為何雇主需要幫你出這一筆錢呢?

我在不少的律師網站上看到一個訊息,那就是: 依照移民局的規定,雇主必須要支付下列3項費用(總額不是1,570,就是2,320),但雇主不需要支付律師費及加急費用(1,000)。

USCIS H1B Filing Fee: $320

USCIS Fraud Prevention Fee: $500

USCIS ACWIA Training Fee: $1,500 (公司多於25 員工數) 或 $750 (公司少於25 員工數)

如果上述的論點是對的話,那美國職場上為何很多雇主都違反移民局規定呢? 我覺得這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現象吧。

我常常看到有些人常抱怨為何雇主要他們自己支付這一筆錢,也常看到居然還有人為了這件事還和雇主爭論,雖然雇主在法律上不對,但是以美國職場上文化而言,你無法改變它,就看你是否要接受它? 因為這就是持 H1B工作簽證外國人的宿命。若以我的例子而言,雖然這些錢花出去很心疼,但是若能維持自己的合法身分,這些錢其實是可以賺得回來的。

舉例而言,若雇主不願意支付 USD 1,570或 2,320 時,如果你拿到的 Job Offer是年薪 6 萬元,若你可以在此公司工作 3 年,你的稅前薪資就是 18 萬美元,就看你是否要因小 (1,570) 失大(18萬) ?

若雇主願意支付 USD 1,570或 2, 320時,但他不願意支付加急費用(1,000) 時,此時你自己應該主動和他要求說:我願意支付。用 USD 1,000 元的代價讓移民局在 15 天之內批准是值得的。我一位同事去年就是為了省下這 1,000元,等了 6 個月才被移民局批准。若你這 6 個月都沒有工作,也沒有薪資,若台灣家中有急事發生,你也不能離境,那也是因小失大。

此外每個律師的律師費都不盡相同,有些律師的律師費低不一定就是好,有可能他會把你的 case 搞砸了。依照我的經驗,律師費其實是可以和律師討價還價的,只是一般人不會如此做。

如果你的公司願意幫你支付 H1B 工作簽證的申請費用時,那我要說恭喜你。

如果你的公司願意幫你支付 H1B工作簽證的申請費用時,但不願意幫你辦加急,若你自己支付這1,000元,那絕對是值得的。

如果你的公司不願意幫你支付 H1B 工作簽證的申請費用時,那我要說就接受事實吧。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貴公司不幫你支付 H1B 工作簽證的申請費用,過了不久後,你不幸被公司裁員,依照移民法的規定,你是可以控告該公司當初沒幫你支付 H1B 工作簽證的申請費用,這種案例比比皆是。

H1B 工作簽證先求有再求好一直是我在美國工作的信念,因為沒有 H1B 簽證就沒有美國工作生活。

你的雇主會幫你支付 H1B 工作簽證的申請費用嗎?

延伸閱讀:
H1B 簽證: 先求有再求好
重新整理 H1B 簽證的消息
H1B 雇員 Bench Time 之薪資問題
在美國你敢和醫生或律師討價還價嗎?
要先學會適應工作環境, 而不是要改變工作環境
若 H1B 雇員的實際年薪低於薪資的下限,那 H1B 身分是否有問題?
H1B 全職員工被解雇後的另一思考模式- 先找工作再要求轉換 H1B 工作簽證

10 留言:

Mini 說...

我的雇主願意幫我出所有費用,雖然我的工作是entry level的tech support。不過當時我是這麼想的,假如雇主不幫我出H1B的費用的話,就表示我沒有那樣的價錢讓他想留下我,那我寧願找一個願意遵守法規、不占員工便宜的老闆,因為我部要當二等公民,為了想留下來而留下來。
工作哪裡都有,只是看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想清楚為什麼想待就好了~

Ray 說...

Mini,
只有老美公司較守法!若你今天待在加州,到處充滿著華人公司,也許你的想法也就會跟著變了!
其實你的想法也對啦!但是你也不能說這些人就是二等公民啦!其實待不待美國完全看自己,當然運氣也是很重要啦!

Chien Lin 說...

您好,我的問題是,要主動向公司提起他們應該要支付H1B的錢嗎?(假設是老美的公司)
面試時到底該不該詢問他們是否資助或是幫忙辦?或是等拿到offer以後再問呢?
謝謝回答喔!

Ray 說...

CCL,
面試時到底該不該詢問他們是否資助或是幫忙辦?或是等拿到offer以後再問呢?
--你的問題到底是指幫你資助H1B工作簽證呢?若你需要H1B工作簽證,就開門見山說吧!

要主動向公司提起他們應該要支付H1B的錢嗎?(假設是老美的公司)
--你可以問他貴公司是如何辦理員工H1B工作簽證!應該就會有點是你想要的答案!

Chien Lin 說...

Thank you Ray.我想如果要我自己出錢的話我也願意,畢竟長久來看還是划算啊!只是因為我朋友說她每次一提到H1B,就直接出局,所以我才有點擔心;目前我是OPT身分,或許我可以等先工作了一段時間再提?

Ray 說...

CCL,
只是因為我朋友說她每次一提到H1B,就直接出局-I always had this situation before when I was in CA.

It really depends on you. I don't want to waste time on the wrong company. I always asked "Do you accept H1B transfer" when I was in CA? If no, just tried over and over again. I had received tons of answers-No :)

No Chinese keyboard.

匿名 說...

請問一下2009的金額都沒有更動嗎?
因為我朋友他說他要去的公司說由1500改成5000,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請問要到哪裡查呢?? 謝謝喔~

Ray 說...

我覺得金額應該沒有變你去移民局的網站查一下吧!或者打電話給某一個律師請他們列出明細!
你和朋友說:要求他們公司列出明細,然後比較一下費用!應該是H1B+律師費+加急費共5000元吧!是華人公司嗎?

Beauty 說...

hello Ray:

你一定不知道你在回應裡提的"I have received tons of answers No"
安慰了多少人心

我還是F1, 試著找工作, 連面試機會都很少, 更別提說能否要求工作簽證了

anyhow,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Ray 說...

beauty,
Hopefully, it is helpful to you.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