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你覺得美國物價貴還是台灣物價貴?

2年前回台灣一趟,在南部買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並且和朋友一起聚餐,突然發覺為何台幣一下子就花完了。回美國後和一些朋友聊起這個話題,於是有了 "美國物價貴還是台灣物價貴”的有趣想法。

有些朋友說美國物價較貴,但有些人卻說台灣物價較貴。有些朋友還提出美國年薪5萬等於台灣月薪5萬的說法。更有一位朋友說:他在台灣工作時拿月薪6萬就可以活得很好,但來美國只拿年薪5.5萬卻要支付很多費用及繳很多稅,但是他還是選擇留在美國工作。你是否也這樣想過?

其實 "美國物價貴還是台灣物價貴”是見仁見智的事情,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物價標準應該取決於你所居住的州及你自己心中的感受吧。美國有50州,華人不可能住過這 50 州 ,若真的要拿美國物價和台灣物價比,我覺得只能從東岸的紐約州 ,麻州,維吉尼亞州,西岸的加州,華盛頓州及德州來做比較才適當吧。

比較二個國家的物價水準,經濟學上有很多的指標,如購買力評價說,麥當勞物價指數等等,但是我對這些指標一點卻沒有興趣。若你拿台灣的薪資到美國消費, 你可能會覺得美國物價較貴。若你拿美國的薪資到台灣消費, 你可能會覺得台灣物價較便宜。

每個人對物價水準心中自有一把尺,我的那一把尺就是我喜歡採用我個人的感受去衡量物價水準。我個人的感受就是: 若我用每月 (年) 所拿到的實際所得(總薪資-所有稅負),也就是可支配所得來支付該月(年)所有的支出,那我就可以明顯感受到物價水準的差異性。

該月(年)所有的支出,我自言自語的列舉如下:

房租:美國的房租比台灣貴。

汽車車貸: 在台灣買汽車會比美國買汽車貴。

日常生活用品: 台灣和美國物價有點差不多。

女用名牌及化妝品: 台灣比美國貴。

每月固定支出(手機費用,保險,): 美國比台灣貴。

交通費及油費: 美國比台灣貴。

食的費用: 美國便當絕對比台灣貴,但很多美式餐廳如牛排店,價格卻是台灣較貴。

星巴克,麥當勞: 台灣和美國物價應該是一樣吧。

電腦用品: 台灣和美國物價有點差不多,看大家所需要的產品而言。


我曾在台北工作一段時間,所以知道那時房租1個月要台幣 6,000-9,000 。在 LA 及聖地牙哥住的時候,房租差別很大。若你住公寓, 要 USD 1,000以上,所以不少人會合租一個公寓。若和房東住在一起, 大概在 USD 500 元上下。若你住東岸的紐約州 ,麻州或維吉尼亞州的公寓,我覺得應該也會在 USD 1,000以上吧?

通常來說只要將美國的房租納入你每月的固定支出,你可能就會覺得美國的物價真貴。其實那也未必,若你在台北租房子, 3年工作經驗, 一個月可支配所得來支付該月所有的支出,你可能會覺得台北的物價較貴, 但對於在台灣領高薪的人就會覺得台北物價較便宜。

其實美國物價貴還是台灣物價貴的說法並不是很多人說了算,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事情。它應該取決於你自己的感受才對。

你是用那一種標準衡量美國物價貴還是台灣物價貴呢? 你會用我的那一把尺來衡量物價水準嗎? 你現在覺得美國物價貴還是台灣物價貴呢?

延伸閱讀:
在美國你看得懂餐廳的英文菜單嗎?
你覺得在美國工作辛苦還是在台灣工作辛苦?

15 留言:

匿名 說...

我覺得兩邊都ㄧ樣:越來越貴
畢業後我是選擇在這邊工作
但是現在真的越來越懷疑這樣的選擇
甚至有想回台灣工作的念頭

在美國要工作到退休
好像越來越不容易 根本沒有退休金啊
(要自己存耶)

Ray 說...

你是用那一種標準衡量美國物價貴還是台灣物價貴呢?

匿名 說...

在台灣的時候,我比較有錢,花錢都不用想.
在美國的時候,我花錢得要想半天,還捨不得. 而我現在的薪水比我以前在台灣高.
所以我覺得台灣比較便宜. 台灣省錢的撇步很多,路邊攤可以吃很飽,在美國除了Costco的熱狗外,其他外食都很貴,連在麥當勞2個人都至少要快20美金.
台灣的房貸利率才2-3%而已. 美國這裏可不只. 在這裏大概除了三餐都在家裏吃,才可能省一點. Vickie

floridian 說...

看醫生也是台灣便宜很多

Ray 說...

Vickie,
為何說在台灣的時候,你比較有錢,但是你在美國卻薪水比較高呢? 是因為房貸關係嗎?

Floridian
台灣是全民健保,美國沒有!所以你說的沒錯

匿名 說...

在台灣我住媽媽的房子. :-)
薪水都花在買衣服,鞋子,做頭髮,連出國都有公司招待. 覺得日子過的好優閒,常和同事唱卡啦ok,到處玩,上館子. 很少考慮到物價的問題. 在台灣支援多,在美國都要靠自己.
在美國房貸是個問題,出去玩什麼都很貴,又要買車,保險,我和老公的薪水,存的錢只夠我們回台灣.也不敢生病生小孩. 所以都要睡的飽,要運動. 讓身體健健康康的.:-)薪水比台灣高只是表面. 像我和馬克以前二人的薪水,如果是在台灣算高收入了,但是在美國這樣的薪水連中高收入都不算.
Vickie

匿名 說...

如果用百分比來算 收入與支出的比例
再來論哪邊比較貴 會比較容易比較

再者兩邊的生活型態也不同
台灣租屋通常沒有廚房 加上外食很容易 從清晨到深夜都有;
反觀 美國租屋多有附廚房 外食的選擇也不是那樣24hrs 還不如自己煮

若講房租 台灣顯得便宜 但講到買房
台灣房價隨便都比美國貴 美國反而便宜 不是嗎?

Ray 說...

vickie,
我覺得你不能這樣比喲!因為你在台灣不用付房租或房貸,也不用買車,公司招待你,你去消費當然覺得便宜!若你在台灣和現在有一樣的固定支出(如車貸,房貸),這樣比應該會比較好吧!嘻

Ray 說...

匿名者
你的觀點會也贊成!台灣房價隨便都比美國貴? 你指的是那一城市呢?

Unknown 說...

I actually don't think the comparison made here is meaningful at all. After all, we are Asians and we live Asian-style life no matter where we are so the comparison is twisted. You should compare Taiwanese in Taiwan to American in the US, now that's an apple to apple comparison.

Ray 說...

Chelsea
I agree with you, but lots of people from Taiwan like to compare. You can't say it is not meaningful in their mind because they still want to compare. :)

If you don't want to compare, I would like to say it is very good for you.

匿名 說...

Ray,
我這種是感覺比較,不是客觀比較啦.
因為在台灣支援比較多,相對地在美國事事都要靠自己,備覺辛苦.
只是在這裏又已經生活了7年了,常常都不知道自己是那裏人,台灣都快無立足之地,這裏又常覺得自己好像融入又好像沒有.
Vickie

Ray 說...

Vickie,
這是正常現象啦!不用太感傷啦

Jack 說...

來了十二年
工作了六年
公民也拿到了
小孩也有了

在下覺得
除了汽車和汽油便宜之外 (愛玩車人的樂園)
我覺得美國整體的開銷真的高很多
健保 牙保 汽車保 房屋保 401K退休金
醫療自付費 律師費 保母費 剪草工人費
電視費 網路費 手機費 "小孩大學學費" XD

任何需要勞工的費用
都要比台灣貴上兩三倍
營業貨物稅還要另外加 9%

房子表面看來比台灣北部便宜
可是貸款利率是台灣的兩三倍
利息錢也是高的多呀 (雖然還可以抵點稅)

十四萬年薪 扣掉所得稅 401K 保險給付 有的沒有的 能實拿到八萬就要笑了

話雖如此 程式設計在美國還是存的比較快啦
台灣程式設計專業的薪資真是少得可憐....唉

Ray 說...

Jack,
話雖如此 程式設計在美國還是存的比較快啦
台灣程式設計專業的薪資真是少得可憐....唉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