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你覺得在美國工作容易嗎?

二年多前曾經有幾位朋友問我說: 如果他們辭掉台灣的軟體工作,來美國唸語言學校一段時間後,再找當地的工作。那找美國的工作機會勝算有多大? 你是否也曾經這樣想過呢?

那時我認為這些朋友根本不了解美國簽證的問題,也不了解若持 F1/B1 簽證入境根本是不能工作的,而且他們似乎覺得自己能力不錯,在美國找工作應該不是一件難事。也讓我覺得有一個錯覺: 他們覺得在美國工作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那時美國景氣還不錯,我只能建議他們說: 找華人公司機會較大。若你想要這樣做,就試看看吧。

現在若是又有朋友再問我上述這個問題時,我一定會說: 現在景氣不好時,若你用外國人的身分,能如願讓你在美國人開的公司工作一段時間,我會很佩服你,因為在華人公司和在老美公司上班是不一樣的。

在華人公司上班,上班說中文都行,這當然取決於公司的文化。在美國公司上班,其實很多美國同事都知道你是外國人,你也知道你的英文絕對比不上他們。這時你最能發揮的能力就是你的工作表現。每天開會時,是否能聽得懂美國同事說的軟體術語, 軟體專案進度術語及日常生活會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是當我不了解美國文化時,他們說的美國電視節目及美式笑話我根本是有聽沒有懂時,只能用傻笑來面對。

此外,軟體人員常要寫英文文件,也要常做 Demo。這也考驗你多久能做的出來。我遇到很多情況都是客戶要在今天下班之前看到英文文件,但是主管卻是下午3點多才接到消息,意謂著你要在2小時內寫出 5-6 頁的英文文件。這也考驗著你是否能馬上寫出一篇言之有理的英文文件給老闆過目, 並最後修改之,再送給客戶。

以前我在聖地牙歌做專案時,有一位大陸同事 A 君和他主管 B 君(是個 ABC,會說中文)來這裡出差並支援專案進度,A君完全聽從 B 君的指示支援專案進度,但是若 B 君一不在,A 君和這些老美同事聊天時,卻發覺很多都聽不懂時,便覺得很尷尬。當然也就無法順利將專案進行了。

很多人認為來美國唸語言學校一段時間後,再來美國公司上班,就能應付美國同事的英文。我認為除非你本身英文很強, 否則以美國軟體公司的專案開會文化及術語,我覺得我倒是適應了一段好長時間才慢慢上軌道。這當然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在美國工作容易嗎? 我覺得這是見仁見智的事情,也取決於各行各業。若有人願意給你機會留在美國工作時,你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多多磨練自己的技能才對。你會發現當你上軌道時,在美國工作會變得越來越容易。

你覺得在美國工作容易嗎?

延伸閱讀:
喜愛美國工作的會議-Scrum
美國軟體工作-加強英文簡報
你覺得你在美國工作是大才小用嗎?
美國工作及旅遊生活經驗分享Facebook 專頁
你覺得在美國工作辛苦還是在台灣工作辛苦?
持 H1B 工作簽證的華人要比別人工作更加努力
美國軟體工作: 一個會議,三個環境,九個成員

21 留言:

Unknown 說...

lol, most engineers r from Asian countries. English is definitely not the first language. Besides, engineering students prefer to design and investigate projects at school instead of social activities. F1 is hard to get jobs for now since the recession started last year.

Ray 說...

Since English is not the first language, we need to work hard. :)

Amanda 說...

不容易.....

Ray 說...

Amanda,
為何不容易呢?嘻

Anna 說...

沒有機會找....真可惜沒有經歷過那種投一百封履歷然後收到一堆拒絕信的感覺...不過我同一個program的台灣朋友就是這樣的....

Ray 說...

anna.
我是有很多這樣的經驗啦!你會覺得這樣可惜嗎?嘻

Mac, Liang-Yun Wang 說...

我在聖地牙哥,部門裡幾乎都是印度移民,還把講中文的集中在一個 group,所以整個也不太有美國味啊

Ray 說...

Wang,
That's not good. You can ask your manager to join their group. :)

匿名 說...

hi Ray,
由於兩年內會嫁到美國, 最近先找己經在美國工作的文章參考, 看到你的網誌真是豐富. 想請問如果沒有特別專長, 到美國還找得到工作嗎?
yuyu

Ray 說...

yuyu
你這樣說有點模糊,看你是要找哪方面的工作?2年內你可以準備啊!當然英文是重點

匿名 說...

hi Ray,

謝謝回覆. 我會嫁到威斯康辛州的小鎮, 但要找工作可能還是會到臨近較大城市. 在幾年前我第一次去就注意到西文似乎是除了英文外第一普遍的外語,大多標示牌都是英文西文並列. 去年底終於下定決心學西文, 一方面也是覺得英文再學下去進步不大, 永遠也不可能學到像母語一樣; 另一方面沒有任何專長的我, 似乎只有朝多學一個語言的路走. 但學了西文才知道為何英文能成為國際語言, 比起其他語言, 英文真是簡單多了, 這是題外話了..
我想是不是先上當地求職網站看一下當地雇主要求的條件有哪些?
yuyu

Ray 說...

yuyu,
反正你有空時就上就業網站看看,看條件為何!對症下藥

Kenny 說...

Hi,

難得遇到也在consulting的台灣人,你也在資訊業工作嗎?不知道你有沒有plurk可以來聊聊呢?

Ray 說...

Kenny,
在美國的台灣的consultant 太少了!我沒有用plurk

Kenny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Unknown 說...

I think it's REALLY hard to find a job here. Some companies contacted me after receiving my resume. Even though they thought I am qualified, they rejected me because my work status (I am on OPT, not a U.S citizen or green card holder)...I am so frustrated and don't know what to do....

Ray 說...

Mandy,
Don't give up. Try it over and over again.

YiWen Life 說...

我想問問,我男友已經在這裡念完碩士,但是他在這裡找了工作都卡在身分的問題,他現在有H1B的身分,可是被拒絕的理由幾乎都是因為他沒有綠卡或公民的身分,他很想留在這裡,但是能留在裡的時間越來越少面臨找不到這裡工作的壓力越來越大,不知道有沒有一個方向給我們一點指教,他現在雖然有公司幫他辦了H1B的身分,但實際上也只是幫他讓他能在這裡待久一點時間找新工作,他是學資訊工程,希望可以在裡得到一點幫助!!謝謝!!!!!!

Ray 說...

Yiwen

在美國,身分問題本身就是一大問題! 我只能說沒有綠卡或公民的身分只能自求福,因為要比他們更加努力才行! 我只能建議若想要轉換H1B工作,他自己要立定目標趕快尋找工作,運氣真的很重要!

他是否可以找一個contract job,然後透過公司和公司合作!若有機會轉正職,再轉H1B 也可以啊!

Michael Mei 說...

Hi Ray,

我現在是拿TN visa, 想換H1B然後申請GC.

我想請問是否拿到H1B就可以馬上聲請GC呢?

我不知道我可否申請EB2, 我有加拿大的碩士.

http://www.linkedin.com/in/michaelmei

我搞不懂LCA vs. PERM, 但我了解我需要先轉成H1B才聲請GC, 因為TN visa is not like H1B, which is dual intent!

Ray 說...

Risk Doctor
我現在是拿TN visa, 想換H1B然後申請GC.
我想請問是否拿到H1B就可以馬上聲請GC呢?
-Ans: Yes. If your company can sponsor your GC, you can do that at any time.

我不知道我可否申請EB2, 我有加拿大的碩士.
-Ans:I think you can use Eb2.

Always ask your attorney when you have a question.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