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在美國你敢和醫生或律師討價還價嗎?

若在美國的華人平日買東西時喜歡和商家討價還價,那遇到問題請教醫生或律師時,是否也會討價還價 ? 我個人覺得華人因為受到不同文化的影響,因此對律師或醫生這種具有專業素養的人較尊敬 ,因而不會如此做。

以前在加州時,曾去過學長 Michael 的朋友 Tom家。Tom 和我們說: 千萬不要怕和醫生討價還價。他說有一次他去看醫生,結果醫生和他說了一個他不能接受的價錢。結果他和醫生說: 醫生你這個價錢未免太貴了吧。結果醫生說: 好吧,算你便宜點。那時他太太在旁邊也笑著和我們說 : Tom 真的很敢說。Tom 說: 你沒有問,如何知道不會成功 ? 尤其是這些隨便喊價的醫生更要如此做。

我也聽過太多朋友因為律師不專業,替他們申請綠卡,結果花了大錢,卻成效不彰,只能等待。有一位朋友甚至和我說: 他的律師一個月內居然寫出一個不專業的申請文件,結果被他的美國雇主質疑其律師的文章不具專業性,文法有錯。因而我朋友要求其律師立即停止辦理綠卡申請,並退還所有文件,並要求支票不得兌現。聽到此事,我也佩服我朋友的勇氣。

在美國待的越久,對他們上述說的覺得很有道理。最近我也正在開始申請綠卡,我很不滿意我雇主其律師助理的回答及處理態度,真是讓我感到不專業。我也質疑這位律師的專業程度,因此我也寫 Email 去質疑他們。 最後我終於受不了他們的態度,因此終止和他們的合作關係,並將 case 轉到我自己相信的律師。

在美國若自己沒有錯,真的不要怕去質疑這些我們認為具有專業素養的醫生或律師。有不少律師在華人圈也是濫竽充數。記得也要貨比三家不吃虧。

延伸閱讀:
在美國你敢大聲向服務很差的餐廳說我拒付小費或將小費扣回來嗎?

2 留言:

Malkovich 說...

I and my friends had similar experience with green card process. Because paralegal made mistakes, there were some delays. I think it's probably lawyer's fault that he or she didn't review the work done by paralegal.
We better double check their work, it's similar to QA, just to ensure there's no defects.

Ray 說...

Malkovich,
Yes, we need to follow up the lawyer all the time. A lawyer is juts like a human being and will make mistakes.
Don't you get the GC lottery? Why applied for GC?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