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在美國待得越久,別人對你英語口語是否要求越高?

記得二年前在南加州工作時,有一位來自台灣的女同事常常向其他同事說: 她來美國將近快 8 年了,包括讀書及工作。有一次我和一位 ABC 的男同事聊天,突然聊到這位女同事。這位ABC 男同事說: 雖然她長得不錯,人也很好相處,但是英語口語真爛。雖然那時我覺得這句話有點毒, 但是這幾年來我發覺這位 ABC 男同事說的並沒有錯,也點醒了美國華人一件事: 在美國待得越久,別人對你的英語口語是否要求就越高?

這幾年我常和老美的 Recruiter 聊天,他們幾乎會問我一個問題: 請問你來美國多久了? 我都誠實和他們說: 我之前在這裡唸書,後來回台灣,再重新回美國快要三年了。我甚至會和他們說: 英語有口音不是我能控制的,但只要和老闆溝通無誤,能將老闆所交代的事情做完即可。他們會覺得我說得言之有理。

也許是因為資訊人員英語口語程度較一般行業低很多,所以這些 Recruiter 明知道外國人英語口語達不到他們心目中的標準,但是他們覺得資訊人員能做到溝通無誤即可。技能才是最重要的。

這幾年也問過其他非資訊行業的朋友,有些朋友普遍的情況是: 爬的越高,公司的美國老闆對其英語口語要求也越高,讓他們壓力很大。有一位朋友甚至和我說: 他的老闆及手下都是老美,手下覺得他英語口語不行。雖然老闆很挺他的工作表現,但是覺得他英語口語有待加強,最好能去上課。寫信給客戶的英文用詞也不夠專業,讓他壓力很大。

聽了這些朋友的甘苦談之後,若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你會發覺這些老闆的想法並沒有錯。試想你現在是主管,對外代表著老闆,你總不能讓老闆失望吧。

在美國工作,每個人都有其甘苦談。在美國待得越久,爬的越高,別人對你英語口語也就要求越高。你認為呢?

延伸閱讀:
美國獵人頭公司如何幫客戶尋找資訊人才?
你是否會以英語口語的好壞來評斷一個人的英文程度呢?

9 留言:

匿名 說...

這我倒不清楚
但我是時時提醒自己要進步
現在因為所有同事都是純老美
無形中也會讓自己在用字遣詞上更謹慎
其實張開耳朵聽
很容易就會進步

另外要往上爬
英文不論書寫或者口語能力本來就很重要
除非一輩子安於做staff level
不然所有的管理階層不管你是IT人員還是其他領域
都需要advanced的英語能力
因為所有的工作到最後就是要很強的soft skill才能上去
soft skill包括了溝通協調管理甚至談判等能力
沒有很強的英文是不能佔一席之地的

Ray 說...

Irene,
恭喜你找到工作了!你說的太好了,每個人需要advanced的英語能力!尤其是管理階層的人!

匿名 說...

謝謝啦
今天剛好跟老公聊到
以敝公司喜愛併購其他公司的習性 (真的 年年併)
哪天搞不好大膽到併ray現在在的這家公司哩
(或者其他在seattle的高科技公司)
那我就可以順理成章的搬到西雅圖去了
哈哈

Ray 說...

Irene,
那就和你老公搬來西雅圖啊!至少很多人較喜歡西雅圖,不喜歡德州啊!請問貴公司名號是??我只知德州有EDS!哈

匿名 說...

EDS好像不在Houston啊...

不過你猜到這家 算你厲害 雖不中亦不遠矣
如果你近來有注意EDS相關新聞的話
你可能就會在新聞裡看到本公司的名字

Ray 說...

前一陣子好像是HP和EDS 合作的消息!所以是HP嗎? 哈

Angie 說...

Ray,
這篇我有看到你提到在US讀書...@@
沒想到多看2篇連結的blog就看到了...:p
之前在這是讀大學還是研究所呢?
個人覺得男女朋友是外國人,口語進步最快...
但是想在美國找到好工作,能力真的很重要...

Ray 說...

Angie,
研究所!
個人覺得男女朋友是外國人,口語進步最快
--so you can make a US bf here. haha

Angie 說...

Ray,
我朋友有人嫁美國人,因為她想生混血baby.現在也如願了.相信speaking一定精進不少.
不過,我對阿度仔真的沒多大的興趣.
我比較欣賞有才華的人啦 :p
我可以期待以後的兒子或女兒口語一級棒...
呵呵...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