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正在找工作需要社會安全號碼嗎?

正在找工作時是否應給社會安全號碼在很多英文網站中已經是一項爭論不休的事實。我不知為何在中文網站居然很少人寫這個主題。有些人提及,但是卻和我要提及的事情不太相同,和大家分享一下經驗。

當 Consultant 這二年多,接到很多 Recruiter 的 Email 和電話,也面試很多家公司,其中最令我感到厭惡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很少數的 Recruiter 會和我說這個職位是 Intel, Microsoft, Google 或 AT&T。要提交你的履歷表給這些客戶之前,要先知道你的社會安全號碼? 如果是你,你願意給嗎?

基本上我是不會給這些我不認識的 Recruiter 我的社會安全號碼,更何況是這些陌生的 Recruiter在還沒安排面試之前就向我要社會安全號碼,誰知道明天之後就不會和我連絡了。我曾經遇過有些 Recruiter 很匆忙的向我要 2 個 references, 說這是客戶急著要,我給了之後,從此不見蹤跡。

社會安全號碼在美國是個人非常機密隱私的事情。這幾年美國人身分被盜不是沒有原因的。凡事應該小心一點才是。依照我的經驗顯示,通常來說,給社會安全號碼應該是雇主準備要雇用你時,那時你給他最為適當。有些公司的流程是: 面試過了之後,進行 Background Check,這時需要你社會安全號碼,通過 Background Check 後,再去上班 。

上述這些流程是非常普遍的,但是有些知名的公司在網路上的申請表中有一欄是社會安全號碼,一欄是出生年月日。他們號稱只要這二欄輸入,就可以對你進行 Background Check。這二欄位未輸入,可能無法在線上申請。

然而這些公司的作法,在很多英文網站的討論中,導致很多人的批評。有些人說 :我都還沒面試,為何要我的社會安全號碼?有些公司的人說:提早進行這些申請者的 Background Check 才是正確的事情。有些公司的 HR 說:這會造成困惑,因此將社會安全號碼欄位拿掉,等最後快要錄取的人再通知要其社會安全號碼。

我有幾個原則可以遵循,建議如下:

1. 沒安排面試之前,不要給社會安全號碼。

2. 不要給不認識的 Recruiter 社會安全號碼,即使是末四碼也不行。

3. 能不給社會安全號碼就盡量不要給。大膽的問為何要社會安全號碼?

4. 若沒辦法你一定要給社會安全號碼,找時間親自去公司看看,當面提交。

在沒安排面試之前,就向我要社會安全號碼的 Recruiter 到目前為止大概有 5 位以內。其他Recruiter 都沒提及。所以我認為事先給社會安全號碼根本不是重點。有些 Recruiter 會利用人性的弱點,並已大公司作為號召,進行行騙。

給那些正在找工作的人一些建議: 找工作時小心點才是上策。

延伸閱讀:
轉換 H1B 工作簽證會失敗嗎?
你在美國工作前曾被要求背景調查(Background Check) 嗎?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