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資訊人才面試時是否要打領帶?

大家在美國都會有親自面試的機會。若現在我問 10 位台灣男性的資訊人才,請問你面試時是否要打領帶? 我相信有 10 位的人會和我說: 那當然要,因為這是禮貌。我的答案卻是因公司文化而定。你們覺得奇怪嗎?

若你是被獵人頭公司的 Recruiter 安排親自面試,有些 Recruiter 會和你強調說:

Dress is business casual. No jeans, but no suit/tie either.

我曾經看過一本資訊人才面試的英文書籍。文中提到資訊人才面試時服裝較有彈性。文中也提到一個笑話,就是: 打著領帶的應徵者去面試穿著休閒服裝的面試官。這一語點破資訊人才面試時不注重服裝的問題。

我曾經有幾次打領帶去面試,結果有些對方面試者卻穿著很休閒的服裝,如 T-Shirt,涼鞋,短褲。剛開始我還覺得怪怪的,後來我也已經適應這種資訊人才面試時的服裝問題。如果是你,你會感覺如何 ? 你會認為面試官穿得那麼隨便嗎?

我並不是鼓勵大家不打領帶去面試。當你不確定對方公司的文化為何,還是打領帶去面試較為適當。畢竟第一眼印象很重要。

若 Recruiter 已經和你說過不用打領帶,你就穿著 Business Casual 去面試即可。

其他行業就遵循行規較為適當。

延伸閱讀:
美國英語電話面試經驗分享
你喜歡電話面試或親自面試呢?
要用申論題的方式準備電話面試
美國獵人頭公司如何幫客戶尋找資訊人才?

1 留言:

Ray 說...

Thanks for your info.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