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星期二

你為什麼想當 IT Consultant ?

有不少朋友問我當 IT Consultant 需要什麼條件,壓力會不會很大 ? 這個問題其實我覺得並沒有什麼好回答的。反而我會問他們: 你為什麼想當 IT Consultant ? 寫這一篇的目的,也只是在整理我過去到現在的一些回憶。

在台灣我曾經被派到長榮航空駐點做過專案,那時我不太喜歡駐點那種感覺。我有不少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更是討厭那種感覺,主要是沒有歸屬感。

來到美國後,當我看到美國職場上興起裁員風,每個 H1B 雇員個個都膽顫心驚,很怕被裁。我也常常會看到明明是別人不對,為何這些 H1B 的同事總是那樣低聲下氣,完全看別人臉色行事,那種感覺更差,完全沒有尊嚴。

我一切都是因為身分問題,才會讓我從當初的身不由已而轉變到現在喜歡當 IT Consultant。這一切都要感謝老天爺。

在美國當 IT Consultant ,並沒有什麼難易之處。我認為主要的有下列幾點:

1. 要能忍受契約會提前結束,而面臨重新找新專案的日子。也考驗你多久能重新找到?

2. 要能忍受面試時,常被別人挑戰你的專業能力。也考驗你的表達能力。

3. 每次新專案需重新調整心態,需以老闆的意見為主。

4. 工作碰到問題時,自己要想辦法趕快解決。要能忍受因工作績效太差,隨時面臨被請走的情況。

如果你喜歡穩定的工作,IT Consultant 絕對不適合你。IT Consultant 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 你可以常到很多不同的公司看看其資訊環境的全貌。你每次新專案都可以學到新的知識。

人越多的大公司,人際關係越複雜,因此適應這些人也變成 IT Consultant 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記得不要鋒頭太健,凡事留掌聲給別人才是正途。

你應該也要問問你自己,IT Consultant 真的適合你嗎?

延伸閱讀:
PC Club 無預警裁所有員工
全職工作不能常換,但派遣工作卻可以常做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上)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下)
當 H1B 的 IT Consultant 遇上獵人頭的 IT 公司,會擦出何種火花?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