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你在美國工作前曾被要求背景調查(Background Check) 嗎?

相信大家在美國工作,都有可能被雇主要求進行背景調查 (Background Check Background Investigation)。過了背景調查後才能去公司上班。

這裡的背景調查並不是指綠卡申請時的背景調查,也不是 FBI 的背景調查,而只是公司為了雇用員工時的背景調查。

在美國當 IT Consultant 這一段時間,若我要為專案公司工作之前,他們也要我做背景調查。到目前為止我只遇過2個公司要求做背景調查。第一個背景調查機構讓我覺得很煩,第二個機構讓我覺得容易。這也證明一件事: 不論是全職員工或 Contractor 都有機會被要求做背景調查。背景調查通常要調查你的下列資料:

1. 你有無犯罪紀錄?

2. 你有無吸毒紀錄?

如果你身分清白,你根本不用擔心背景調查。

我遇到的第一個機構 (HireRight),因為他們想要其資料庫完整,除了上述的背景調查外,還請我提出: W2 Form及前公司老闆的姓名電話?  目的要證明我是否曾在那工作?  工作期間多長? 這樣的背景調查有點像大家買車子或房子時所做的消費者信用報告。此等背景調查會知道你的信用紀錄及有無房子及車子。只不過要我提供 W2 Form,我個人覺得很無聊。

我也曾寫 Email 給我前老闆,請他注意一下 HireRight 的來電。IT 人平常很忙,也常開會,那有時間去等待背景調查的機構來電。那時 HireRight 過了將近 5 天後,居然說打電話說找不到人,還怪罪到我頭上,還請我叫我前老闆打電話給他們,真是濫啊。HireRight 請這些人真是浪費公帑。

雖然那次和 HireRight 氣氛搞的很僵,總不能叫這間專案公司換其他背景調查的機構吧。這又不是我的錯,更何況背景調查的機構也是人所組成,只要我站的住腳,根本不用怕他們。

於是我想到一個好方法: Email 給我老闆,請他回覆尚未接到 HireRight 的電話,我再將此 Email 轉給此間專案公司的聯絡人,說明我沒錯,並證明 HireRight 亂編理由,說謊。結果這封Email 最後獲得了解決。我前老闆還是沒接到電話,但是最後背景調查還是過了。第二個機構只叫我做 Drug Test,並查有無犯罪紀錄,其他根本不是重點。我根本不用擔心沒過。

值得一提的事,除了背景調查外,不少 Recruiter 會向我要一些 References,我必須提供前公司同事的電話及 EmailIT 人還是很忙,那裡有時間上班接電話。很多 Recruiters 也知道這種情況,所以我認識的 Recruiter 都改用 Email 的方式寫信去問這些人,因為事先我已和前同事聯絡好,所以他們也都有回應。這種效果最好。其實很多 Recruiters 也不想浪費時間打電話給這些人,很多Recruiters 只是要你提供名單,並趁機找機會看能不能和他們合作,公司有無缺人,並找機會將人推進去。聰明吧。

這二次的背景調查,讓我覺得背景調查的機構應該以 Email 的聯絡最為適當,因為 Email 已成為現代人工作的必要工具,因為沒有人會等待你的來電。我第二次的背景調查就是用 Email 進行溝通的。你認為 Email 溝通不好嗎?

通常來說,背景調查是一定會過的,若是你沒過,你一定要詢問該公司為何沒過的原因? 如果是消費者信用報告出錯,你要馬上辯駁。若是你前公司老闆亂說話,而讓你背景調查沒過,一切依照該州法律進行。

我個人覺得現在的背景調查手續應該會傾向越來越簡單。如果你身分清白,沒有犯罪紀錄也沒有吸毒紀錄,你根本不用擔心背景調查。

你們的背景調查又是如何呢?

延伸閱讀:

15 留言:

Kenny 說...

我曾經有做過背景調查長達兩個月的...
因為客戶是高度敏感的公司,進出入都要用Key Card不就就是要簽進簽退,還要有人帶你才能出入,所以他的調查是美國每一個州都去查我有否犯罪紀錄。
最後調查費用我的公司竟然要我出(幾百塊美元),真是有點!@#$

Ray 說...

Kenny,
You should talk to them about the expense first before you are doing the background check. If not, they will not pay you after it.

No Chinese keyboard.

Kelly@ATL 說...

Hi, Ray,

請問美國公司作background check時會要求你提供台灣老闆的電話或email嗎?
你的文章及經驗非常有幫助,謝謝!

Kelly

Ray 說...

Kelly,
基本上是不會,因為不會那麼無聊!若他們真的哪麼無聊,我也會給他們,但他們會找不到人,因為老闆也離職了!哈

I Love Mobile Car Wash 說...

Hi Ray
您的網站讓我受益良多,感激!

我想跟您請教如果在美國要找工作,他們會真的去查你過去在台灣的工作確切期間嗎? 因為過去小弟我換過不少工作,要回憶起來每個起迄時間點有點難!而且我現在要找的工作跟過去一點也不相關!謝謝囉!

抱歉,我也叫RAY^^

Ray

Ray 說...

這是有可能的,取決於公司!你要到美國工作身請H1B,需要有各公司的離職證明;你最好去每個公司要一份!

I Love Mobile Car Wash 說...

我不需要H1B的,我也已經有work permit了。因為家人的關係我已經在申請綠卡了!所以答案還是一樣嗎?

Ray 說...

既然如此,不需要離職證明!不用怕!就讓他們查阿!

I Love Mobile Car Wash 說...

Ray, Thanks a lot!^^

Unknown 說...

我現在工作卡在background check快一個月了,我打電話去background check公司(GIS)問,他們說在等台灣回覆我的International criminal record。我也無法自行提供良民證給他們證明,因為他說要"直接"得到台灣的回覆才行,我這樣是"間接"提供,所以不成立.....有人遇到這種狀況過嗎? 到底background check公司是跟台灣的誰連絡呢?

Ray 說...

是台灣哪一個單位啊?

Unknown 說...

我就是不知道是台灣什麼單位....但是今天收到雇主的mail說,background check 公司要我填授權書跟一些台灣的身分證字號的資料還有護照影本,我看根本是background check公司根本忘了要跟我要這些資料....真是受不了美國人的作業速度....

Ray 說...

打電話問貴公司難道不知道台灣那一單位?

Yao-Min Huang 說...

台灣的良民證要找警察局(派出所)申請。

若外國公司需直接取得原始文件, 不能間接由本人提供, 可以請公司設計授權表格, 本人填寫後, 拿到公證人處公證, 送回公司, 由公司自行與台灣外事警務單位通信申請。

By 自行申請過, 也授權給外商過的良民。

Ray 說...

由公司自行與台灣外事警務單位通信申請,那需要多久呢?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