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五)

相信大家都有因工作而產生的費用。若你年薪 40,000 元,只有因工作而產生的費用超過 2% (40000*0.02=800),而且雇主沒有給你任何補償費用時,才能合法列舉費用。

1. 學生剛畢業,第一次找工作時的費用,不能抵稅。

2. 若你工作剛辭掉,而現在正在尋找新工作的費用( Between Jobs) 不能抵稅。

3. 因工作而購買維持及改善 (maintain and improve)工作技能的書籍及訂閱的期刊,可以合法列舉費用。因工作而去補習班或學校修專業課程,可以維持及改善工作技能的費用可以合法列舉費用。

請注意維持及改善工作技能這段話的含意。若你是程式設計師或會計人員, 結果去學校修 MBA 課程,IRS 會認為這個課程對你現在的工作根本無法維持及改善工作的技能,因此你購買的的書籍及上課的費用不能抵稅。

4. 雖然稅法書沒有提到去國外上課及買書的範例,但是若我回台灣購買中文電腦書或去教育訓練中心上專業課程,而且的確可以維持及改善自己的工作技能,我是否可以可以合法列舉費用呢 ? 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假設我共花了台幣 34,000,我就可以依照匯率而列舉大約 1,000 美元的費用。這個範例是前幾年一位朋友和我說的,我現在卻感同身受。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因工作而產生的費用我無法一一列舉出來。不要忘記自己可以合法列舉因工作而產生費用的權利。

延伸閱讀:

24 留言:

匿名 說...

hi Ray, 我在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9/02/h1b.html 給你留言了,請回復,謝謝!

匿名 說...

hello 經過我老婆的介紹發現了你的Blog,我本人也是目前還在加州San Diego附近的一家美國公司上班的台灣人(網路媒體設計師)。已經在這邊呆了快要3年了。目前仍然是持H1B護照。還在跟公司爐什麼時候要辦綠卡(真的很難爐)。發現你的部落格真的有不少很實用的經驗分享。在此先跟你說聲謝謝。另外我自己也有一個部落格,同樣是分享我的作品還有一些生活經驗。很希望能夠多跟你交換心得也希望有機會可以跟你多多請教請教。以下是我的部落格,誠肯的邀請你要是有空可以來我那邊晃晃,留個言,謝謝!!

http://tw.myblog.yahoo.com/ponywang6393


一個在美國當外勞的網路設計師 PONYWANG 敬上!!

Ray 說...

Ivy, answered in that post

Pony,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blog. San Diego is a good place. I had the project in Carlsbad,CA in 2007.

I will surf your blog.

No Chinese keyboard

Syuanlin 說...

請問你我想加入你的訂閱.. 但沒看到你的訂閱可以請你加入我嗎?

Ray 說...

Syuan,
感謝捧場!若你用google reader 就可以用新增訂閱加入我的URL,就可以看到了

匿名 說...

Hi Ray,
我今天第一次上TAXACT的網站去試你說的報稅軟體,結果產生很多問題需要問你:我發現它是所有資料都存在它的網站上的,沒有可以把軟體下載到個人電腦裡,這樣的操作安全嗎?會不會不小心就把試算的資料寄到IRS了呢?
它好像沒有提供1040NR的表格(我沒找到).它的聯邦政府稅問題好多,很多我都不知道需不需要回答,它說State Return fee is $13.95.這是公定價嗎?
如果這是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不是就不能申請搬家費?我2008年度的在小學費是不是可以抵稅啊?
感謝你願意分享寶貴的經驗!

Lisa

Ray 說...

Lisa,
電子報稅本來就是將自己資料放在那一家公司!安不安全應該取決於你自己的心中!不是我說了算吧!嘻!

會不會不小心就把試算的資料寄到IRS了呢?答案是不會,因為你還沒付錢!

它說State Return fee is $13.95.這是公定價嗎?
答案是我不知道,因為有太多的軟體在市場上!因為我在華盛頓州,所以不用報州所得稅!

如果這是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不是就不能申請搬家費?
答案是需符合稅法 39星期的規定,里程數需超過50 miles.

我2008年度的在小學費是不是可以抵稅啊?
答案是:我不是很清楚你在問什麼?

1040NR-因為我不需要用這個,所以也就沒去注意這個表格了!

我不是專家啦!我只是最近在研究稅法的一個小人物而已!嘻!

匿名 說...

Ray,
雖然你不是專家,但還是認為你很厲害,且願易跟不認識的人分享研究心得,很棒,很感謝你啦!!剛好我也住在華盛頓州,所以我也不用繳州所得稅囉?!之前我以為只有住在西雅圖的人不用繳州所得稅.因為我去年剛畢業,有收到一份1098-T的文件,所以想再確認是否我2008年度的在校學費可以抵稅啊? 這你有研究嗎?
謝囉!!

Lisa

Ray 說...

Lisa,
華盛頓州並沒有州所得稅啊!

請問你是自己一個人報稅還是和別人共同報!
1098-T的確是可以列舉合法費用!但是用非居民的方式報,我就沒有研究了!

Ray 說...

Lisa,
看看 Form 8917的學費抵免你是否可以用到!

匿名 說...

Ray,
謝謝你的回答,我是一個人報稅.我有上網去買你推薦的報稅書喔,不過還沒收到,在此我又有兩個新問題想請教你: 1.去年的政府退稅,是不是收入在一個範圍內每個人都是可以多領到六百啊?那今年的退稅是三百嗎?還是因為我受到某種限制只能領到三百?
我的FICA有九百元,可是電子報稅系統都沒有提供1040NR FORM(我今天試填了TurboTax),所以我最好還是填paper form報稅,對不對?自己填寫報稅單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啊? 就你的經驗(如果你有經驗的話)
再次感謝
Lisa

Ray 說...

Lisa,
1.去年的政府退稅,是不是收入在一個範圍內每個人都是可以多領到六百啊?
-- Yes. More than 75,000, no

那今年的退稅是三百嗎?還是因為我受到某種限制只能領到三百?
--Where do you get this information?

我的FICA有九百元,可是電子報稅系統都沒有提供1040NR FORM(我今天試填了TurboTax),所以我最好還是填paper form報稅,對不對?
--Yes, I think so.

自己填寫報稅單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啊? 就你的經驗(如果你有經驗的話)
--No. Just follow the rule and try whatever you like.

匿名 說...

可以領到300元的刺激經濟補助金是退稅軟體上顯示的.你試算的時候沒有這條嗎?
Lisa

Ray 說...

Lisa,
It should be : fill out the data of gettting the tax rebate of year 2008.

I am not sure where you see this one.

匿名 說...

Hi,
看了您的報稅心得後,發現自己對報稅概念很不清楚,想向您請教。我去年拿J1在美國工作7個月,我太太持J2也陪了我將近3個月,他沒有工作收入也沒有申請SSN,這樣的情形我們是需要用到哪些Form報稅,我有可能用single報稅嗎?(因為太太沒有SSN,用網路報稅有些欄位沒辦法輸入完全)。
另外,我因為工作到美國的機票和搬家,家具費用可以列舉嗎?若可,我沒有家具(二手)和搬家的發票,該如何提供申報扣除?
感謝您撥空閱讀,期待你回覆您的寶貴經驗。

Ray 說...

匿名者,我不是專家啦!

你持J1,應該可以用非居民報稅!我不是很清楚非居民報稅的規定!

我只知道若你用居民報稅,夫妻可以分開報稅!用居民報稅,搬家須符合39星期規定!
你的住家是你自己擁有嗎?若不是, 家具費用不能列舉!

凡是要列舉費用,需要有紀錄才行!

匿名 說...

Hi Ray,你好,

閱讀你的部落格好一陣子了, 一直很喜歡你的條理分理的文章, 又不吝於給別人意見的風格. 最近, 我想要買跟工作上有關的書, 比照你這篇文章來講, 若年新5萬元, 那就是跟工作有關的費用超過1,000元以上,才能合法列舉囉? 若是的話, 這1000元只能含書籍和課程嗎?能不能含因工作出差的機票費用呢? 謝謝.

Ray 說...

James,
若年新5萬元, 那就是跟工作有關的費用超過1,000元以上,才能合法列舉囉?
--the answer is yes.

若是的話, 這1000元只能含書籍和課程嗎?能不能含因工作出差的機票費用呢?

--因工作出差的機票費用當然可以列舉!凡事和工作有關的費用都可以報!自己要有備查紀錄才能報喲! 但是有些原則需遵循!我會建議你買一本書回來研究!你會發現花20元的書若能讓你退稅4000元以上,20倍的利潤是不錯的選擇!

匿名 說...

Ray, 謝謝你的回答, 也謝謝你的建議.

Ray 說...

James,
No problem. :)

Richard Y. Chang 說...

Ray你好,
我是今年開始工作的新人,但是報稅上面遇到一些問題,不知道你能不能給我一些建議。

我是2012年拿到H1B然後10月來到美國開始工作的,所以10-12月理所當然的拿到了公司所發的W2。但在來美國之前,待在台灣的時間其實是同一家公司的consultant,所以今天公司反而額外寄來了1099-MISC。

我看了一下限制,因為我符合Non-resisdent Alien的條件,所以其實應該可以用這個身份來報這兩張稅單(W2+1099-MISC)。

但Non-resident alien有個好處是說如果不是US source income不用課稅。但對於我在台灣時的那份工作,有個模糊地帶是,如果錢是美國公司付的,但我都待在台灣工作,程式也都是在台灣寫,這樣該不該算是US source?因為我查條款是說 "Where services performed",我不知道該如何解讀才好。

http://www.irs.gov/Individuals/International-Taxpayers/Nonresident-Aliens---Source-of-Income

我是猜我應該是要用1040NR來報稅,並附上W8-BEN,但我本來想要用Turbotax來報稅,卻發現他們並不支援1040NR,所以瞬時變得很苦惱,又很怕那筆台灣counsulant的部分稅金會天價般的高,不知道你能不能給我一些頭緒。感謝你!

Ray 說...

公司把錢匯到你美國帳戶嗎? 1099 form 上面是否有你的SSN?

如果是的話 ,我的做法會直接在一般報稅軟體中直接輸入w2 及1099 賺取的金額,因為我不想自找麻煩! 拿1099 form 可以有很多的tax deductible,所以盡量拿稅回來!

當然這只是我的做法,有更好的方法應請教CPA吧!

Richard Y. Chang 說...

感謝你這麼快就回覆我,
我公司之前
我在台灣工作的的時候是開支票寄到台灣給我,
而SSN則是今年10月來這邊之後才申請的,
但這張1099-MISC上的確有SSN,
不知道這會有什麼影響嗎?感謝!!

Ray 說...

1099 means self-employed.看來貴公司也不是很懂你的狀況!看來你要付自雇稅了!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