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用 Consultant 尋找正職員工職位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最近發現不少同事及朋友都從 Consultant 變成該專案公司的正職員工。有些是 H1B Consultant (印度人) 有些是持有綠卡身分的人,有些是老美。他們之所以想變成正職員工的原因大概有3:

1. 這些 Consultants 已在公司服務一段時間,工作表現不錯,主管滿意。該服務公司要節省預算,加上雙方對 Offer 都有意願成交。

2. H1B Consultants (印度人) 願意將 H1B 工作簽證轉到該服務公司正職員工的職位, 其主要原因是他們印度公司的雇主待他們不好,一有機會,他們就將 H1B 工作簽證轉走。

3. 該服務公司的主管個性都不錯,使這些人都願意留下來和這些主管共事。

去年我曾看過某一家台灣獵人頭公司總經理寫的一篇文章,她說: 年輕人在就業時,應該去查詢那些公司名聲不錯,那些是惡名昭彰,因為這些公司的名譽在業界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情。我看了這一篇文章後,我發覺她說的話大慨只有獵人頭公司的人才知道吧?

一般找工作的人要如何知道這家公司名聲是好是壞? 除了週遭朋友或自己曾待過的公司之外,不然就是從別人的部落格了解這家公司的名聲? 很多人總是要眼見為憑才會相信別人的見解是對的。了解該公司的方法也可從當 Consultant 做起。

這幾年的 Consultant 生活中,我曾待過幾個專案公司,也和不同組的主管共事,因此有一些工作的領會。大部分的主管和自己都很合得來,只有少數其他組的主管可能和自己八字不合,做起事來,礙手礙腳。人總是要經過相處之後才知道彼此的個性。如果遇到主管是和自己想法不合的話,我相信此時很多 Consultant 也不願意接受正職員工職位。

很多人都喜歡找穩定的工作,但是在面試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小時之內,雙方(面試主管及面試者) 根本都偽裝成自己最好的一面給雙方看。如果雙方都看的順眼,面試就會成功。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很多人(包括主管級的人)到新公司工作不到半年就陣亡了,這個世界是很不公平的,別人只會質疑這些正職員工穩定性不夠,很少會怪罪在公司主管身上。我非常喜歡下列這一句話:

如果員工沒有好表現,那是老闆的問題,因為老闆沒有把他放在能發揮的位置上。只要是願意成長,願意變得更好的人,有了舞台和資源,通常都能把事情做好。

如果我現在是綠卡身分或美國公民的話,我是很願意成為我現在服務專案公司中的正職員工。因為這一段時間當中,我用 Consultant 的身分讓我發覺這一家公司的每個主管個性不錯,公司文化也不錯,公司還是有賺錢。最重要的是老闆也一直想把我變成正職員工,但礙於現在 H1B 身分問題,我不想轉,老闆也願意暫時擱置。

在美國資訊就業市場上,我個人覺得用 Consultant 的身分去體會一家公司的文化及團隊生活是不是適合自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看你是否和該公司的老闆八字合不合?

延伸閱讀:


8 留言:

Malkovich 說...

Good idea!
Actually I was trying to do the same thing with my previous employer but they don't not want to hire me as consultant...........

Ray 說...

Malkvoich,
You can say : 3-month probation as a consultant. We can observe to see if we are compatible. :)

Anna 說...

不過當IT Consultant也必須有相關的專業吧!!!而且這樣工作的不穩定性不是會增加嗎???要留在美國會不會相對得不容易??

Ray 說...

Anna,
你的想法多慮了!試想一個H1B工作簽證的人若遇到的老闆是不好的,那他工作會快樂嗎? 不穩定是一定會有,但總比被裁員失去身分要好的多吧!
用 Consultant 的身分去體會一家公司的文化及團隊生活是不是適合自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Unknown 說...

consultant要怎麼找阿,上網找得到嗎?我覺得華人在美國找工作真的好難阿,雖然我已經嫁來給美國了,可是我真的好難打入美國生活。可以給我你的MAIL,讓我跟你交流討論嗎?

Ray 說...

Tina,
凡事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只是在乎你是否曾經下過功夫!我將近花了4年的時間,被挫折打倒又站了起來!相信你也可以! 美國生活是很單純的,但是簡單就是幸福!

AW 說...

「但總比被裁員失去身分要好的多吧」
這怎麼說呢? 我也想換工,但目前公司都只想顧 contractor, 我朋友說這樣危險,因為 project 結束,我們 H1B 就要走路, 是這樣嗎? 

為什麼 contractor 會比正職員工更不用擔心失去身份?

Ray 說...

Web,
因為 project 結束,我們 H1B 就要走路
---why??

為什麼contractor 會比正職員工更不用擔心失去身份?
----可見你還不了解我說的consulting company 的涵義!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