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美國公司會對 H1B 全職員工減薪嗎?

這一波美國金融風暴震撼了所有美國人,很多美國員工因而被減薪或因而被裁,這也導致美國各州失業率創歷史新高。很多持有 H1B 的全職員工都很怕被裁員,因為身分對這些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H1B 的全職員工保有薪資的下限 (prevailing wage),但是若遇到無情的公司實施減薪的策略,這些 H1B 全職員工會被減薪嗎? 若是他們的薪資剛好在薪資的下限附近,那又該如何呢?

上述這一個問題我根本連想都沒有想過,因為通常來說,無情的公司不是直接裁員,就是直接把你留下,不太可能對 H1B 的全職員工減薪吧?當 IT Consultant 的這些日子被專案公司減薪是有可能的,因為我只是個 Contractor,又不是他們公司 H1B 的全職員工。

直到最近我在網路看了一篇律師所寫的英文文章,大意是說: 有一位在密西根州工作的 H1B 全職員工,受到公司財務的影響,公司基本上會繼續請他留下來,但是要他減薪。他的反應就是: H1B的全職員工不是保有薪資的下限,若是被減薪,那他的薪資就會低於 H1B 所規定的薪資下限。

這位 H1B 全職員工於是請教他的律師,並說明上述的情況,律師給他的建議就是:向移民局遞交申請,將 Full time H1B 轉為 Part Time H1B。Part time H1B 一週工作不能超過 20小時,如此解決了他的薪資低於 H1B 全職員工所規定的薪資下限。而且調整 Part Time H1B 身分的申請費較便宜。

我覺得上述這位律師的建議很好,因為這是先求有再求好的策略。只要這位員工合法身分還在,重新再找一家公司願意給他 Full Time H1B 的身分也是指日可待。

若 H1B 全職員工真的快被公司老闆裁了,我現在的建議就是:

1. 和老闆商量,看是否能將 Full time H1B 轉為 Part Time H1B,一週只工作20小時。替公司省錢。

2. 若上述1老闆說不行,記得和他說暫時先不要將自己的資料送給移民局。

3. 如果運氣真的不好,只好盡力找工作,不然就趕快調整身分吧。

你們的公司曾對 H1B 全職員工減薪嗎?

延伸閱讀:
重新整理 H1B 簽證的消息
美國簽證轉換組合心得分享
H1B 雇員 Bench Time 之薪資問題
公司裁員,你是否還可以申請綠卡?
在美國工作被減薪應抱持樂觀態度看待
重新入境西雅圖成功: 持舊護照,舊美國H1B工作簽證,新護照, 新I-797

4 留言:

PONYWANG 說...

我想H1B身分還是會被減薪吧? 我自己就是H1B上個月也在全公司減薪10%的範圍內。減薪之後已經剩不到$50K的年薪了(只是不知道有低於H1B的下限嗎?),話在說回來,經過跟公司的拉鋸戰,最後在我提出辭呈的爭取之後。得到公司用季獎金酬庸的方式補貼。算是一點回饋吧。版大有去我部落格逛過留言。應該知道我的的狀況


挖喜PONYWANG

Ray 說...

ponywang
你那篇文章寫的真是生動!呵!
你可以上http://www.flcdatacenter.com/去了解你的職位薪資下限是多少!或是你的H1B申請文件中就會寫著你的薪資!

看來你的綠卡申請是用EB3申請!你還要等3-5年才能拿到綠卡吧!

PONYWANG 說...

如果我沒記錯。我一直一來是一直跟公司HR主管還有公司的聘僱律師強調我應該要用EB2的身分。因為我本身具有美國碩士學位的學歷,然後又有超過7年的工作資歷(在美國是3年)。所以應該適用EB2身分才對。不過我是會跟律師再做確認的。免的一差就差了兩三年...

挖喜PONYWANG

Ray 說...

PONYWANG,
You should ask your lawyer and HR about this important point. As far as I know, if you use EB2 to file your GC application, the prevailing wage should be between level 2 and level 3. The annual salary will be higher than your H1B's salary.

If you submit your PERM, your paystub needs to show the fixed monthly amount. That's my experience. Don't let your company fool around you.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