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公司裁員,你是否還可以申請綠卡?

因美國經濟不景氣導致很多公司裁員,這也使得美國移民法越來越嚴格。這對想拿到綠卡身分的外國人也越來越困難。

去年年底時,我請律師幫我遞交 PERM 申請綠卡,律師和我說明一個事實: 你們公司最近半年內,擁有你申請綠卡職位(假設是系統分析師)的美國人是否曾被解雇? 如果有,那你申請綠卡可能會有些問題。為何 ? 因為若公司在半年內,裁美國人的系統分析師,結果雇用外國人擔任系統分析師,這不符合邏輯。幸好我們是 Consulting Company,從不解雇員工,所以這一項我根本不需要擔心。

如果律師上述說的話是正確的,那很多公司進行大裁員之後,這些員工現在想申請綠卡的機會似乎是越來越小。假設你服務的公司曾經在半年內裁和你相同職位的美國人,那你可能要用其他職位申請綠卡吧?

現在美國移民法越來越嚴格,我相信申請或等待綠卡的時間會拉長。至於何時拿到,只能看自己在美國的運氣了。

延伸閱讀:

16 留言:

Unknown 說...

您好
我之前有來留過言
我是個做BA/BSA Consultant的台灣人
想請教一下您有認識IT Consulting 公司可以辦h1 transfer嗎
我最近的情況是這樣的
我上一個客戶的project在月初結束
我們公司是那種有project在進行才有薪資領
上禮拜公司說因為最近移民局查得比較嚴
所以我無薪資的bench period 只能有一個月左右(以前公司沒在管)
所以我如果在四月中之前還沒有開始下一個專案
我必須離境回台灣等下一個專案
而且最多hold我的h1三個月
因為實在是太突然了
所以現在除了公司和自己都在找下一個專案外
我自己也在找有沒有類似的公司可以轉我的H1
不然實在是很麻煩
謝謝您任何寶貴的建議

Ray 說...

Mao,

如果在四月中之前還沒有開始下一個專案
我必須離境回台灣等下一個專案
--- 為何如此說呢? 你回台灣後我相信你很難再用H1B回來了!

每家consulting 公司都是差不多情況,你轉了之後還是會遇到現在這種情況!你應該向你公司詢問"最近移民局查得比較嚴" ,到底在查什麼? 然後對症下藥才對!

take that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take that 說...

Good luck to Green Card

Ray 說...

Thank you. :)

take that 說...

请教一下,既然移民局一点也不傻,为啥印度的ICC这么明目张胆地作假,他们也不管管?

Ray 說...

takethat,
不是他們利害,而是他們的律師知道如何legally做吧!很多華人公司也是如此啊!
你不是在新蛋科技待過嗎? 新蛋科技也是如此啊!辦身分一切就是靠運氣吧!

chris 說...

冒昧的亂入一下,
我也是在美唸書然後畢業找工作辦身分的人, 待過的公司也有兩家了, 也跟律師樓的人交手許多次了, 基本上綠卡跟H1B是兩回事; 這邊有一點請大家注意:辦綠卡不見得要有H1B, 只要有公司願意sponsor, 妳就能辦綠卡, 就算你還在學中. H1B代表的是你有個能在某特定公司合法工作的證明. 有合法居留身份才能辦綠卡... 除非你找到個公民伴侶.

Ray 說...

chris,
感謝你的分享!有合法居留身份才能辦綠卡這點我很贊同!H1B 只是合法身分一種!

但若公司願意幫F1學生辦綠卡,F1學生依規定不能工作,那這一家公司會願意等那麼久時間只為了讓F1學生拿到綠卡嗎?

Stanley-Wang 說...

冒昧請問一下: 如果留學生在美國拿到學位以後,正常情況是先用OPT待一年(改為三個月?)
再找公司申請H1b然後是申請綠卡嗎?因為剛好有認識的公司,可以sponsor我,這部分是沒問題的!
那請問中間可以跳過OPT直接請雇主申請H1B嗎? 還是如上所述可以直接跳過這兩關,申請綠卡?!(這有點不合,F1可跳綠卡??)

Ray 說...

stanley,
那請問中間可以跳過OPT直接請雇主申請H1B嗎?
ANS: 當然可以啊!雇主願意辦,就不用再用opt!但假設你5月份畢業,結果雇主願意幫你辦 H1B,5-9月份你在美國的合法身分究竟是什麼你要好好考慮清楚!

若有一家公司願意幫你辦綠卡也願意等你那麼久,F1->綠卡是有可能的!

Stanley-Wang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Stanley-Wang 說...

關於這部分,我的規劃是用觀光簽證入境等合法工作簽證下來或是按照正常程序用OPT等待H1b核准,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問題?
你指的5~9月是指辦H1b所需要的時間嗎?

F1直接辦綠卡,您這裡所謂的"等很久"是指
申請到通過的時間嗎?這段期間的身份應該還是學生才是,如何能申請綠卡?(那這樣很多留學生,只要有公司願意贊助,不都可以申請綠卡了嗎?)

Ray 說...

Stanley,
我的規劃是用觀光簽證入境等合法工作簽證下來或是按照正常程序用OPT等待H1b核准,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問題?
----沒有問題!或者是你人在台灣請美國公司幫你在美國辦H1B也行!你必須要去台灣AIT面試!

您這裡所謂的"等很久"是指
申請到通過的時間嗎?
---YES.申請到拿到綠卡的時間!一般人可能會花上4-6年!

這段期間的身份應該還是學生才是,如何能申請綠卡?(那這樣很多留學生,只要有公司願意贊助,不都可以申請綠卡了嗎?)

---只要有公司願意幫你辦綠卡,即可辦理,即使你還是學生或其他在美國的合法身分!問題是若你現在並不是該公司的員工,對公司沒有營收貢獻!公司為什麼要用它自己的年度盈餘來替你背書!

綠卡的prevailing wage 又比 H1B 高!公司大可以找一位英語說的很好的美國人,給他低一點薪資,這一點是我們要思考的地方!若公司願意幫你辦綠卡,就趕緊辦理吧!

Stanley-Wang 說...

GOT IT! 謝謝你的解說~
我想我瞭解到時該如何規劃我的美國路了
thanks a lot!!

Ray 說...

No problem. :)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