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美國外匯存底世界第一?

最近看了台灣的新聞,居然有人建議直接用台灣強大的外匯存底來救經濟,這也使我想起我 1990年代沉浸於經濟學的夢想世界。

可不可以直接用外匯存底來進行公共建設這一個話題從 1990 年代以來就一直被經濟學學生視為基本常識。看此新聞之後,我只能說一句話: 一點經濟學常識都沒有。

可不可以直接用外匯存底來進行公共建設這一個話題,答案其實很簡單: 從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就可以看得出來。若央行買入外匯時,也要付出等值的新台幣,因此借方及貸方會互相平衡。若想要從央行的手中直接拿出外匯存底來救經濟,此時借方及貸方若不能平衡,央行還需要再支付一次新台幣才能讓借方及貸方互相平衡。這種做法就好像直接叫央行印鈔票一樣。多再支付一次新台幣就會造成通貨膨脹。

除此之外,新聞都指出中國大陸外匯存底為世界第一,台灣外匯存底現為世界第四。其實我個人覺得美國外匯存底才是世界第一。為何? 外匯存底前四名的國家大多是抱有美元的資產。美國根本不需要持有外匯存底,因為它本身就提供全世界國家的美元資產。

當全世界的國家都抱有美元資產的外匯存底時,那你覺得美國的外匯存底有多少? 我覺得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你認為呢?

延伸閱讀:


3 留言:

WA雙寶媽 說...

Make Sense!

Malkovich 說...

Do you think Dollar will crash eventually because they print too much dollars? What can be good hedge?

Ray 說...

Not really. You think of it too much.:)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