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

英文履歷表模擬遊戲完畢:一些心得揭曉

9 月 3 日寫了一篇文章-模擬遊戲-丟英文 Cover Letter 及英文履歷表給 Recruiter。時間已過了一星期,在此先感謝不少網友的捧場。

有一位網友的英文履歷表,我覺得真是簡單,空洞又沒重點。一看就知道沒很用心寫。但過了 5 天後,他又重新修改履歷表,重新再寄,勇氣可嘉。我發覺他第 2 個版本已有進步。進步空間很大。

另一位網友幾星期前,請我幫他看看他的履歷表,我陸陸續續看了 2 個版本,結果第2次修改的版本被我狠狠的說成: 難道把你的 IT 技能放在履歷表有那麼難嗎? 結果他這一次又再寄給我, 勇氣可嘉。第 3 次版本好多了。進步空間也很大。

有一位網友居然將把台灣履歷表的模式帶到美國,因此他放上個人 MSN 帳號, 私人照片,出生年月日,真是令我吃驚。

這星期我體驗了當 Recruiter,真是不錯的經驗。也讓我想起當大家在美國丟履歷表時,通常有 2 種方式:

1. 用求職網站的格式丟給 Recruiter

記得 2006 年我用 Monster 的網站寄給公司 HR 時,他和我說:你能不能再寄一份 MS Word 的履歷表給我,因為 Monster 的格式很亂。我猜這就是很多華人在 Monster 丟履歷表都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吧。後來 Monster 是否有改進格式,未可知也。

2. 自己寄給 Recruiter

像 Dice.com,你可以用 Cover Letter,然後履歷表用附加檔案的方式寄給 Recruiter。這也是我 2006-2008 年找專案最主要的方式。我覺得這對我效果最好。

這一次的模擬遊戲,主要是模擬上述第二種方式,也讓我體會當 Recruiter 的一些心得,如下:

1. 若現實社會上,Recruiter 每天接到好幾百封的英文履歷表,當你 Email 內的 Cover Letter 沒寫出你為何符合這項職位的工作技能時,Recruiter 根本無心,也不想將你附加檔案的履歷表打開來看。你的履歷表這時已經石沉大海。

2. 有人用 PDF 或 docx 當作履歷表附件,萬一 Recruiter 打不開,你又喪失一次機會。

3. 當 Recruiter 打開你履歷表的第一印象及觀看你的第一頁,15 秒內決定你的履歷表是否會被留下來。

根據三點心得,我建議:

1. 可將 Cover Letter 及履歷表放在 Email 內文內

若你已知 Recruiter 的 Email Address,盡量用 MS Outlook 把 Cover Letter 及履歷表放在Email 內文,並用履歷表附加檔案的方式寄出,可免除 Recruiter不想打開你履歷表的困境。有些內文可用粗體字重點標示出來。

2. Cover Letter 上一定要寫出你為何符合這項職位的工作技能

若你不知 Recruiter 的 Email Address, 你 Cover Letter 上一定要寫出你為何符合這項職位的工作技能及多少年的經驗,讓他有衝動將你履歷表打開來看。

3. 你履歷表的第一頁一定要印象深刻

還是很多人喜歡一頁英文履歷表,這也沒關係,但你的第一頁一定要印象深刻。有不少有工作經驗的人,想要把學歷放在第一頁的最上面,順便把 GPA 放上去。這樣的方式對 Recruiter 會印象深刻嗎? 我並不知道這是好是壞。你自己要去試看看哪一種方式對你最好? 我只知道我喜歡把我的技能及多少年經驗放在第一頁,將學歷放在最後一頁。讓他覺得我技能符合之後,若有興趣再去看看我學歷如何? 因為我覺得技能及經驗比學歷重要多了。

4. 履歷表的編排順序很重要

既然履歷表的第一頁一定要印象深刻,因此你的履歷表的編排順序很重要。有些人想強調你是名校畢業,因此放在第一頁。有些人想強調你的工作技能及經驗,因此放在第一頁。這些都沒有錯,只不過若你的英文履歷表乏人問津的話,你自己要調整履歷表的編排順序。

5. 履歷表上看不到技能及多少年經驗

當我幫一些人看履歷表時,我最喜歡說的一句話:你把 Recruiter 當成萬能的嗎?你又再假設 Recruiter 或 HR 會知道你英文履歷表內的隱藏性技能嗎?今天你是在找工作,你要入境隨俗,而不是覺得為何 Recruiter 連這個名詞也不懂?

6. 不要認為公司的主管會看到你的履歷表

我曾經有一位朋友在台灣友達工作,那時友達是很多人想進去工作的公司。我那時問她:你為何進的去友達的資訊部門呢 ? 她和我說:丟給友達的 HR 部門都沒下落。有一次資訊部門的主管不小心看了我的履歷表,於是我就應徵上了。在現實社會中,她的情況很少出現,我只能說她運氣真好。這也證明一件事: 不要怪 HR,因為他們真的不懂你履歷表的隱藏資格條件。

若你覺得自己履歷表寫的很好,但履歷表卻乏人問津時,這表示你的寫作方式並不符合 Recruiter 或 HR 的胃口。 你要忘掉學校及自己的那一套方式,並好好思考如何修改履歷表才對吧。

找工作常改履歷表是一件常有的事,設法讓你履歷表的第一頁印象深刻才是重點吧。

延伸閱讀:
撰寫英文履歷表應切入重點
你常用的美國求職網站為何?
質疑台灣履歷表需檢附照片的做法
警惕自己的履歷表不要被面試者寫著 No (x)
模擬遊戲-丟英文 Cover Letter 及英文履歷表給 Recruiter
不要假設 Recruiter 或 HR 會知道你英文履歷表內的隱藏性技能

8 留言:

versa 說...

Hi Ray,

Thanks for sharing. I do agree with all what you mentioned here. Both you cover letter and the first page of your resume are very important to get the recruiter to continue reading your materials.

I also want to point out one thing here. When you are sending an MS Word file as the resume attached in your email, make sure your resume is in the format of "doc", instead of "docx" (Word 2007 Format). You can't assume that all recruiters have Word 2007-compatible programs handy on their computers to read your resume. When I was pre-screening tons of resumes for a position at our company, I usually just deleted the emails with the resumes attached in the format of "docx." You can find many online articles discussing issues like this.

You should make sure you, as a job applicant, make the resume/cover letter-reading process smooth for the recruiters you are contacting.

Ray 說...

Versa,
You are right. I forgot to mention this one -docx. :)

Also,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Sophia 說...

Hi Ray,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althought i have noticed that this game has been closed, but i do really wish that you can provide some information regarding to my CV, (i have sent them into the gmail box). Your reply and advice is much well appreciated ^_^

thanks in advance

Ray 說...

Sophia,

OK! I will check the email again. Holidays are coming, so I will reply to you next week.

Unknown 說...

Hi, Ray

I've been followed you blog, you really provide many valuable information for people studying or working in the states. I'm a graduate student studying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 Drexel University, and I'll graduate and get my master degree in June. I believe it's the time I start preparing my job hunting.
I was wondering, if you have time, could you help me revise my resume and cover letter and give me some feedback. I've sent a mail to ToRayLin@gmail.com.
Thanks for your help, I really appreciate it.

best

Sheng

Ray 說...

Sheng,
I will find time to read your resume.

Daphne Wang Stubbs 說...

Hi Ray,
Thank you for being so kind to share your experience and valuable information.

Do you mind checking my CV and making comments? I need an urgent help to find a new job soon. ( I am a H1B holder, sad....)

Thanks in advanced.

Ray 說...

Please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in the future.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