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英文履歷表的一些心得建議分享

雖然上次 模擬遊戲-丟英文 Cover Letter 及英文履歷表給 Recruiter 的遊戲已完畢,但這些日子以來,還是有不少網友請我幫他們看其英文履歷表。至目前為止,聽了我的建議而找到工作的有4 人。我不敢居功,因為這是他們在美國景氣不好時,自己努力的成果。

IT Consultant 的最大好處也是最大壞處就是使自己一直處於就業市場中。你是不是覺得美國的工作難找呢?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懷才不遇而孤芳自賞呢? 在美國競爭的就業市場中,我個人覺得我得到最大的失敗及教訓就是: 讓我找出因應之道,並調整策略,並找出自己找工作的各式各樣方法。沒有試過這些方法,那會知道這些方法適不適合自己呢?

這半年來,我發現有下列 4 種人:

有一種人是聽了別人建議,再加上自己的想法,使自己的英文履歷表變得更好。

有一種人是聽了別人建議,再修正自己的英文履歷表。

有一種人是不認同別人建議,但是會繼續修正自己的英文履歷表。

有一種人是不認同別人建議,但也不想修正自己的英文履歷表。

不知你是那一種人?

若你是第 4 種人,而且自己的履歷表卻乏人問津時,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不要怨天尤人。英文履歷表應該要因工作職位而制宜,否則很難有面試機會。

這些日子以來,常常有人被我說成: 這是一個不好的 Cover Letter 或英文履歷表,你們自己應想辦法重寫,而不是問我有沒有範本吧。陸陸續續看完這些人的英文履歷表之後,我發覺很多人的英文履歷表及 Cover Letter 真的是慘不忍睹。心中真是感慨萬千。這也證明一件事: 學校教育失敗。其次是自己下的功夫及努力不夠所導致的。對以前寄英文履歷表給我看的人,我給你們的一些建議,大家只要參考,也不要完全相信,因為各行各業不同。

我的心得建議如下:

1. 不要讓 "英文履歷表只有一頁" 的說法限制了你們的寫作方式。居然有不少人硬要將所有內容塞成一頁,字型縮的很小,真是不自然又刺眼。如果你是 Recruiter,你覺得會如何呢?

2. 要確定你要找的工作職位內容,而不是模糊不清。很多人覺得我什麼職位都可以做,最好一份履歷表就能讓我打遍天下。

3. 第一頁英文履歷表要印象深刻。最好能標明你有多少年的技能?

4. 請注意英文時態,這一點還是很多人犯錯。

5. 注意英文履歷表及 Cover Letter 的寫作方式,要字字珠璣。要顯現出自己的英文專業能力,而不是英語口語用法。舉例而言,有人用 make sure 用強而有力的一個英文動詞是很重要的。

6. 英文履歷表及 Cover Letter 中的英文術語盡量不要縮寫。誰知道你的縮寫是何種涵義?

7. Cover Letter 不要寫的長篇大論,要直接撰寫你為何符合這個職位的內容? 試想當每天Recruiter 要收到好幾百封 Emails 時,你覺得他們真的會逐字逐句看嗎? 看了之後會對你印象深刻嗎?

8. Cover Letter 上所提到你會的技能居然在英文履歷表上看不到。

9. 英文履歷表上的技能和你要找的工作所需要的技能沒有90% 相似,你的履歷表可能已石沉大海。

每個人都會失業,失業之後如何快速找到工作乃是一門學問。更何況在美國找工作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常常修改自己的英文履歷表才是你現在的重點吧。也要永遠警惕自己的履歷表不要被面試者丟到一旁。

我個人覺得英文履歷表須符合專業,技能符合,印象深刻等三項原則。你認為呢?

延伸閱讀:

9 留言:

hanni 說...

Ray你好
我也是一頁RESUME的受害者之一
前幾天才聽從別人的建議硬塞成一整頁
我是今年五月畢業
雖然不是IT 產業 但能否請你抽空幫我看看我的履歷跟COVER LETTER?

此外 我還有另一問題想請教
假設要針對不同工作寫不同的履歷 那我恐怕真的某些領域的RESUME會很空洞 因為缺少經驗也不是相關科目 這樣是否代表我在該行業沒有競爭力呢?

我的EMAIL是 Meijidoll@hotmail.com

非常感謝你的回答
祝 工作順心

Ray 說...

Hanni,
英文履歷表須符合專業,技能符合,印象深刻等三項原則。

你當然要找自己有把握的職位技能(這些job description 都有寫),然後試看看!沒有試哪知道不行?有人就因為沒經驗但是雇主願意給他機會而應徵上工作!

Please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

Unknown 說...

Ray前輩你好:
我有個H1B辦綠卡問題想請教.
我現在工作快3年多,工作簽證還可以有三年可以用. 目前的公司待遇也很不錯.基本上是不會想跳槽.不過目前的公司並不肯為我辦理綠卡.今天我碰到一個朋友跟他說起這件事情. 他說他有認識某律師, 可以幫我辦.基本上就是把名子掛在某家公司下應該是類似找part time job. 不過我本人還是在目前的公司上班. 辦綠卡時則以part time job的公司來申請.
請問這樣行的通嗎?有點像走偏門.不過感覺又好像可以.不知前輩有沒有聽說這種方式辦綠卡. 謝謝!!
Tony

Ray 說...

Tony

你為何覺得有點像走偏門?辦綠卡不一定要現在的H1B公司,只要有公司願意替你辦才行! 只要那家公司符合辦綠卡之條件,我覺得應該可行!

至於細節部分,你還是要和律師討論辦綠卡之可行性!

Unknown 說...

Ray,

掛人頭拿薪資條報稅來換綠卡.這是我絕得有點偏的感覺啦.以我碩士資格可以最快兩年拿到的話.那我就要為這份掛名工作白交稅近1萬五說.蠻傷荷包的.外加辦綠卡和另一份h1b的錢也快2萬.未來兩年要存錢我看不容易了.

非常感謝你的建議

Tony

angie 說...

Hi, Ray:

I'm wondering whether u could give me some suggestions or your honorable advice on my resume though i'm planning to do job hunting in the U.K.... Your generous help would be highly appreciated. My email address is annie_cream@hotmail.com

Cheers,

Angie

Ray 說...

Angie, no idea about the UK job market. Just send to my gmail directly.

caroline 說...

Hi Ray,
我目前人在台灣,但一直都有個美國夢...
我想試著投美國的工作,不知道你是否可以幫我看我的履歷呢?
thank you. :)

Unknown 說...

Hi Ray,
I had been to Seattle a few months ago. I have read your website since I was in Seattle. Recently, I am looking for a job. Would you mind looking at my cover letter and resume and give some advice? This is my email espainboy.lydia@gmail.com, and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ply.

many thanks
Lydia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