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將 H1B 放在 Consulting Company 就一定安全嗎?

時間過的真快,將 H1B 轉到 Consulting Company 已邁進第四年。記得 2006 年我搜尋 H1B 放在 Consulting Company 的優點及缺點時,在中文網頁上居然找不到類似的消息。從 2006 -2008 年間,我只遇過2家華人的 Consulting Companies 。到了2010 年,我只遇過4家。大多數都是老美及印度公司。華人不喜歡當 H1B Consultant 已是不爭的事實。

這4年我一直鼓吹當 H1B Consultant 的好處,這可能會被人誤解一件事情,那就是將 H1B 放在 Consulting Company 就一定安全? 答案是不一定。

這4年來,當Consultant 的最大好處就是和老美及老印一起討論其 Consulting Company 的各項福利措施。很多老美的公司福利真是好。連老美 Consultants 都互相討論其公司的福利制度,以作為下次換 Consulting Company 的依據。很多老印的公司雇主真爛。難怪很多老印很喜歡將其H1B 轉來轉去。

這4年來的觀察,大致上我發覺有下列4 種Consulting Companies:

1. 薪資福利很好,可讓 H1B 雇員辦綠卡

2. 薪資福利很好,不幫 H1B 雇員辦綠卡

3. 薪資福利不好,可讓 H1B 雇員辦綠卡

4. 薪資福利不好,不幫 H1B 雇員辦綠卡

如果你遇到第1種,那我要恭喜你。

如果你遇到第4種,那我要勸你趕緊離開貴公司。

第2類的公司通常是老美的公司,一切以賺錢為目的。雖然其薪資福利很好,這類公司有一個最讓 H1B Consultants 最生氣的地方就是: 你這份 Project 已完畢,若一段時間之內(假設1個月)你還沒找到新的 Project,該公司就會知會 USCIS,取消你的 H1B,讓你措手不及。我已經遇過好幾個 H1B Consultants 和我分享他們的慘痛教訓。

有人還屬於第1種,但綠卡PERM的申請已被批准,但他比較倒楣:在一段時間之內還沒找到新的Project,公司決定知會 USCIS,取消他的 H1B,同時不再繼續幫他辦綠卡。

若你現在想要將 H1B 放在Consulting Company 下,我會勸你面試時好好詢問對方是否幫你辦綠卡,是否會取消你的 H1B 的相關問題,不要有一個錯誤的觀點,那就是: 將 H1B 放在 Consulting Company 就一定是安全的!

看了此篇的你,是否會改變你對 Consulting Company 的觀點呢?

延伸閱讀:
H1B 雇員 Bench Time 之薪資問題
H1B 雇員在美國領事館官員心中真是 Dual Intent ?
美國移民局(USCIS)今年大砍印度公司的 H1B Consultants
獵人頭公司的另一項優點:幫你安排同一家公司不同的面試機會
美國領事館 (US Consulate) 的 221(g) 條款是 H1B 雇員的殺手
當 H1B 的 IT Consultant 遇上獵人頭的 IT 公司,會擦出何種火花?
H1B 全職員工被解雇後的另一思考模式- 先找工作再要求轉換 H1B 工作簽證

6 留言:

匿名 說...

我公司薪資福利算是中等,而且主動說幫我辦綠卡,可是辦得很慢讓人懷疑是不是利用這個來留住人...
這樣看來很多Consulting Company在找project的時候是要consultant自己找?我完全不用我擔心找project的事情,基本上他們只要我準備好我的專業就好(還有interview),其他的事情公司說不需要我傷腦筋,也就是說我不需要擔心找project的事情,也不用擔心H1b。

Ray 說...

Kenny,
這樣看來很多Consulting Company在找project的時候是要consultant自己找?

--Ans: 有些可以是consultant自己找!有些Consulting Company 會幫consultants找,但是consultants 卻一直面試卻失敗!

看來你是屬於第1種公司!

藍子咪 說...

請問在尋找顧問公司的時候要注意哪些事情?我目前正在找工作,也被一些印度顧問公司詢問過。但是當我去網路上查詢這些顧問公司的評價,正負很兩極。不曉得有沒有什麼網站,或是什麼gudiline 可以比較客觀的評論這些顧問公司。又或者,哪些顧問公司Ray or readers of Ray's blog合作過覺得不錯可以推薦的嗎?Thx

Ray 說...

Consulting company 很難判斷那一家好或不好,因為沒遇過所以不知,目前為止都是朋友同事及自身的經驗!現在把 H1B 轉到consulting company 越來越難了,因為很多家已不再幫人家辦理!

起士 說...

請問一下,我在一家consulting 辦理了H1b。但是要自己找project, 再找的這段時間,公司沒發我薪水,這是正常的嘛? 另外找到project後,薪水部分要怎麼跟公司談? 公司之前說一年有固定多少薪水,但是最近又說要依照我接的案子算

Ray 說...

起士 ,
我在一家consulting 辦理了H1b。但是要自己找project, 再找的這段時間,公司沒發我薪水,這是正常的嘛?

Ans: 當你選擇 consulting company 時,不知你是否曾研究過? 我個人以前是沒法選擇,所以才進入 H1B consultant! 每個 consulting company 都不一樣,看來你們公司的福利不好是可以預期的! 可見你的公司不大,也沒能力,也無法幫你找到 project, 當然就是沒有 project ,沒有報酬的時候! 這叫做bench time, 當然是不正常!

另外找到 project後,薪水部分要怎麼跟公司談?

ANS: project 都是以時薪算,你老闆一定會抽 20-30% ? 你應要和老闆談才對!

從你現在的經驗看來,你可能會和你雇主有一些磨合期了!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