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美國領事館 (US Consulate) 的 221(g) 條款是 H1B 雇員的殺手

2009年 AIT 用 221(g) 條款暫時拒發我 H1B Visa (詳情請見:若雇主將 H1B 裁員名單送給美國移民局 (USCIS),H1B 雇員的 H1B Visa 是否也被美國國務院(DOS) 撤銷 (Revoked)?) 。 那時中文網站我都找不到何謂 221(g) 條款的厲害性,只能從英文網站及論壇得知消息。後來張雪梅律師在大紀元刊登: 美國駐外使領館基於INA 221(g)條款的簽證拒簽,算是提供一個好的資訊。

當我在網路上一查 221(g) 時,我發覺 2009 年很多人居然在很多國家都被美國領事館用 221(g) 條款暫時拒發 H1B Visa,真是令我驚心膽跳。是不是因為美國景氣不好,美國領事館官員故意這樣做呢? 未可知也。

若美國領事館將 H1B 案件退回給 USCIS 重新審理時,其程序為何? 以下是斯汀和我當時在網路上查到的心得:

1. 221(g) 條款的時間是冗長的,而且在 USCIS 是屬於 low priority 的案件,有人的案件居然拖了2年以上,等於過了 I-797 的有效日期,形同作廢, 也有很多人因此被 H1B 雇主解雇。

2. 只要美國領事館將案件退回給 USCIS 時,美國領事館不再受理當事人的案件。(Note: 我後來打電話去 AIT 詢問,根本是灰頭土臉,自討沒趣)

3. 當美國領事館將案件退回給 USCIS 時,他們不是直接寄回給 USCIS,而是寄給一個轉接中心,這個轉接中心專門處理被美國領事館退回的案件。當美國領事館將案件退回給轉接中心,若當事人的案件在途中失蹤,那意味著當事人的案件已石沉大海。沒想到真的有些人分享說:他們的案件失蹤。(Note:後來我致電 AIT,發覺真的有轉接中心)

4. 當這個轉接中心接到被美國領事館退回的案件時,轉接中心並不是馬上將案件退回給 USCIS,而是依先後順序排或依轉接中心人員處理的效率。有人說他的案件 USCIS 根本沒有收到,已有 1年多了。那是否意謂著他的案件已在轉接中心等了1年以上,或是案件失蹤? 讓我越看越心寒。

5. 只要美國領事館用 221(g) 條款將當事人的 H1B 案子退回給 USCIS, 美國領事館只會要求USCIS 將此人的 I-797 撤銷 (Revoked),並會註明為何被 Revoked 的原因。所以當 USCIS 接到美國領事館退回的案件,USCIS會寄給律師 Notice of Intent to Revoke, 紀錄美國領事館發現的原因,並請當事人在 30 天內補件並答辯。若答辯滿意合理,USCIS 會重新再將 H1B 案件批准,否則允以 Revoked。但 USCIS 何時會寄 Notice of Intent to Revoke 給律師呢? 因人而異。因為這些案件是屬於 low priority,有些人等了一年以上,有些人根本就等不到。

當我看了以上的流程時,我真的看了越來越心寒,因為根本沒有人知道重新審理時間到底是多久。這個 221(g) 條款根本就是 H1B 雇員的殺手。後來我的經驗顯示,上述這些流程的確是真實的。若當事人只能用等待的方式,那絕對會拖到 1-2 年以上或根本遙遙無期。你和律師一定要有所作為才能將 221(g) 的時間縮短。

我從來沒想到我居然會被 221(g) 。這個 221(g) 殺手鐧已經使我下地獄很久了。沒想到我還是活了過來。若下次你和我一樣倒楣,被美國領事館用 221(g) 條款將 H1B 案件退回給 USCIS 時,我只能說: 自求多福。

不被 221(g) 的最好方法應該就是好好留在美國,不要沒事去美國領事館重簽。

延伸閱讀:
被 AIT 拒發簽證的有趣案例
H1B 雇員在美國領事館官員心中真是 Dual Intent ?
若雇主將 H1B 裁員名單送給美國移民局 (USCIS),H1B 雇員的 H1B Visa 是否也被美國國務院(DOS) 撤銷 (Revoked)?

13 留言:

Jason 說...

Ray兄寫來字字血淚,以Ray兄的條件,在台灣/香港/中國求職應該有很多機會才是,為何要屈就美國呢...

Ray 說...

Jason,
在我的字典中, 沒有屈就這二個字! 美國是一個苦其心志的地方,雖然過程痛苦,但是戰勝它你不覺得很有成就感嗎? 哈!

Unknown 說...

Ray,

原來你前一陣子經歷過這麼多不順利,還好你挺過來了! 相信戰勝它之後的你必有後福! 給你掌聲!! 一起加油!!

Ray 說...

David,
我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哈

Angie 說...

Ray,

沒想到你去年回台灣發生了這樣的事.不過,還好事情解決了你也回美國了.我和我老公也很順利在台灣結婚.他也很順利回美國.之前超擔心的.還好一切都很順利.我的簽證(H4)也順利辦成功.說真的,聽很多人去AIT被拒發簽證真的很令人害怕.

Angie

Ray 說...

Angie,
恭喜你如願拿到H4,在西雅圖當個少奶奶!哈

MissHayrey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Camille 說...

看了你的文章很有幫助!謝謝!!
有個問題想要請教你,
我是二月底換工作,第一個公司三月底才把我離職的資料呈交到移民局,
三月中移民局就寄給我第二個公司的filing receipt,(可以開始在第二個工作上班),
現在我又換了工作,移民局在五月初寄給我filing receipt,我才剛離職.想請教一下,如果我這種情形,會不會回台灣要換簽證的時候,被查到H1B曾經被revoked呢? 不過我都有依照律師的指示,等到移民局收到資料才辭職.那如果有機會回台灣,需要重新辦簽證嗎? 還是用舊的簽證就可以? 我的approval notice (I-797和I-94)需要帶正本嗎? 還是影印本就可以? 因為我第二個工作的APPROVAL NOTICE還在公司那裏,不知道影印本能不能?! 感謝您囉!!

Camille

Ray 說...

Camille
If you read my post clearly, my H1B visa was revoked by DOS due to employer’s layoff and employer’s notification to USCIS. When USCIS received the notice from the employer, within 2 months, H1B valid visa was revoked by DOS. That’s my experience.

If you don’t have the above situation, I don’t think your visa was revoked by DOS.

In the past, my saying was as follows:

If you have a valid H1B visa but you change the employer, you don’t have to renew your H1B visa in AIT when you leave the USA. You can use your H1B visa to reenter at the port of entry.

I don’t know if the above thing is changed now.

If you want to renew your H1B visa in AIT, you need to bring your I-797 approval notice (actual copy) and recent paystubs and many useful documents. When you have your I-797, it doesn’t mean AIT officers will let you get your H1B visa. PIMS can determine everything.

Good luck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Camille 說...

Hello Ray,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detailed explaination. My friend and I both love to see your articles, and your precious experience is truely helpful for us.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

Camille

Ray 說...

Camille ,
No problem. Hopefully those information can be usefull for all of you. :)

Ryan 說...

您好,看過你對美國就業市場的分析,很希望能有機會讓您看看我的履歷和未來的建議,不曉的方不方便留下我的mail?
感謝您

Ray 說...

Ryan,
Please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