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被 AIT 拒發簽證的有趣案例

2009 年我在台灣待了很長一段時間,我已經聽到太多人因申請美簽而被 AIT 拒發。有些是隔壁鄰居,有些是當事人的朋友,有些是朋友的朋友,這些人的說法是否真實呢? 我相信應該都是真的。

我發覺用 F1 Visa 來美國念書2年,後來在美國找到工作,拿 I-797 回台灣申請 H1B Visa 的人,大致上都可以順利拿到 H1B Visa,除非你運氣真差。反而是那些在美國工作一段時間的人,因 H1B Visa 過期,回台灣重新更新 H1B Visa,結果他們都被 AIT 審查很長的時間,以致於他們抱怨連連,有些人回程機票全報銷。如果這時候他們 H1B 雇主不願意等他們,他們就面臨裁員的命運。

哪些是這段時間我聽到被 AIT 拒發簽證的有趣案例呢? 如下:

1. AIT 官員問一位懷孕婦人說:你去美國目的為何? 結果懷孕婦人說:我要去美國生小孩。後果就是: AIT 當場拒發她 B1 Visa。

2. 想自己申請 B1 Visa 的年輕人,若沒有2年工作經驗及薪資證明,幾乎被 AIT 拒發 B1 Visa。

3. 有一位男性拿 F1 Visa 已到美國念書多年(將近10年),也在美國結婚生子,結果回台灣重新簽 F1 Visa, 沒想到居然被 AIT 擋下來,回不到美國。

4. 有一位未婚女性來美念書多年,碩士班畢業,剛申請上博士班,結果 I-20 還沒拿到,因家中有事,就急忙回台灣更新 F1 Visa, 結果 AIT 不讓她過。後來她請學校趕緊寄 I-20 給她,結果她拿 I-20 給 AIT 看,沒想到被 AIT 用 "你已經和學校串通好" 的理由拒發 F1 Visa。

5. 有一位男性持 F1 Visa 來美國念語言學校,結果半年後找到工作,高高興興的拿 I-797 回台灣簽 H1B Visa, 沒想到被 AIT 用 "你已經和該公司串通好" 的原因拒發 H1B Visa。

6.有一位男性持 B1 Visa 來美國觀光,結果半年後找到工作,高高興興的拿 I-797 回台灣簽 H1B Visa, 沒想到被 AIT 用 "你已經和該公司串通好" 的原因拒發 H1B Visa。

7. 我隔壁住了一個教授,他和我說:他們學校有一群教授準備到美國參加研討會,有學校的邀情函,也一同向 AIT 申請 Visa,沒想到 AIT 審理的時間很長,也過了研討會的日期,讓他們非常不高興。

基於上述 (3)(4),我分析的結果是: 這些人已具備長期居留美國之意圖,尤其是未婚女性更是如此。

基於上述 (5)(6),我分析的結果是: 這些人在短期找到工作,短期轉換身分,已具備長期居留美國之意圖。這犯了 Visa 之大忌。

我也不知道為何台灣現在拿 Visa 的機會越來越不容易? 我只知道拿著非移民簽證且居住在美國很長時間的台灣人,我相信你們已具備所謂 "長期居留美國之意圖 " 。

下次若要回台灣重新更換 Visa,需小心謹慎,也要有危機意識。要是沒辦法回到美國,那一切都太晚了。

延伸閱讀:
H1B 雇員在美國領事館官員心中真是 Dual Intent ?
美國領事館 (US Consulate) 的 221(g) 條款是 H1B 雇員的殺手
若雇主將 H1B 裁員名單送給美國移民局 (USCIS),H1B 雇員的 H1B Visa 是否也被美國國務院(DOS) 撤銷 (Revoked)?

19 留言:

take that 說...

这个月刚刚签了10年的b1/b2,感觉上只要在加拿大有工作,都挺容易签商务旅游签的。不过预约很麻烦,要提早六周,而且要不断刷屏,才能抢到。

但在等面签的时候,有2个排在我前面的人被拒,好像一个是在这里读语言的。

take that

Ray 說...

takethat,
大陸和台灣對簽證的規定不太一樣,有10年的b1/b2?? 真是好啊!呵

WA雙寶媽 說...

還有兩個例子就發生在近幾個月, 已持有綠卡的人, 在美國境內生活工作, 結果突然美國國務院派人撤銷其綠卡, 無實質原因!

Ray 說...

Christine,
Thanks for sharing.:)

take that 說...

10年的b1/b2应该只发给加拿大的pr,在加的学生之类的应该很难拿到。不过我有认识的印度同事,他曾在美国学习工作很长时间,也拿到了5年的b1/b2,可能每个case都不一样。

Ray 說...

takethat,
I see. Cool

jellyfish 說...

歐洲國家基本上都拿10年的b1/b2的,我的羅馬尼亞(東歐)朋友就是

Ray 說...

jellyfish,
沒辦法,這是美簽

Richard Y. Chang 說...

之前透過站上的文章,收穫良多,想要再來請教一些問題:

---
我之前有用B1/B2去美國面試一家公司,也順利拿到contract要申請H1B,無奈當時H1B的名額有限,所以最終沒有拿到,而先回台灣,改用foreign consultant的名義,在台灣遠端工作。

有人說B1/B2雖然不能工作,但去面試似乎是可行,所以上面這個部分比較不擔心。

困擾的是,現在H1B順利通過,只剩AIT的面試,看了看AIT官方網頁並未提及offer letter or contract,可是看好多人的面試心得都有被要求提供,但想到我之前的contract是去年11月多,也就是我拿觀光簽證入境的時間。

我覺得這似乎有點危險所以我寫信請我老闆去update我的contract,老闆本來說沒問題會請秘書擬稿,但秘書改回信跟我說 她看不出問題在哪裡?

我想想秘書說得好像也沒錯,因為當時contract上工作生效日為H1B valid之後
("Your employment will commence upon the successful petiioning for an H1B immigration visa") 只是簽壓的日期是11月
感覺還是怪怪的,你覺得這可能在面試時會有問題嗎?

我是否還該請公司重新壓印日期,譬如說我回國後的時間?或是請公司提供怎樣的證明才比較不會在面試時被刁難呢? 感謝您的幫助!!

Ray 說...

只要你有I-797 Notice及Offer Letter ( 上面記載著10/1 後開始工作; 職位,工作性質…..),只要你學歷和這個職位資格符合, AIT 面試不至於太難! 凡事小心點!

Richard Y. Chang 說...

真的很感謝您的回覆!
想要再請教您一個問題,因為現在其實已經是用contractor的身分在為這家公司工作,開始日也是我回到台灣之後才開始的;但我在想面試時應該會被問到,現在在台灣是在哪裡工作,我是否該照實回答,亦或是就模糊的提及目前是接case即可,免得講太明白影響面試?不知道您有沒有什麼建議?感謝您!

Ray 說...

如果被問到,就要誠實回答! 只要你資格相符,公司及你都沒壞紀錄,應該沒有問題

Richard Y. Chang 說...

感謝您!! 謝謝你的建議!

記錄生活點點滴滴 說...

你好, 想請你分析一下我的case,是否有犯到AIT大忌? 謝謝

我在2012/6月底在台灣登記結婚,我先生是F1,我在台灣有工作,本來打算2013,3月離職,用F2身分到美國陪他兩年,直到博士班畢業, 因此我在2012/11月中就到ait辦好F2了, 最近跟公司談留停,公司提到有一個美國工作機會,可以讓我辦L簽證,但是可能不會快到讓我3月底就可以用L簽證到美國,
因此我在想我可不可以3月先用F2簽證, L簽證的事情公司再慢慢做後續處理呢? e.g 8月左右換L簽證, 這個時間安排會犯到ait大忌嗎?

謝謝你的幫忙.

Ray 說...

只要你的L簽證申請手續一切合乎規定,公司及自己並沒有壞紀錄;若 L1 費用是公司出, ,就大膽試看看吧!

Shih 說...

你好 我本身是念理工科今年畢業 目前用OPT在工作,十月的話沒有意外會順利的轉換成H1-B. 但是今年年底想回台灣轉換簽證, 去年畢業前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F1過期, 所以造成out of state 十天左右,後來去墨西哥拿了一張新的I-94跟I-20回來. 想請問這樣的話 回台灣申請H1-B Stamp會不會受到刁難 ?

工作內容跟學歷是有符合的, 到年底回去之前大概工做了一個月.

謝謝

Ray 說...

我只能說: 要拿到簽證一切都是運氣啦!

Unknown 說...

您好,冒昧請教您,我兒是拿E1眷屬簽証到美唸書,簽証時間還沒有到期,還有2年,但他今年年底就滿21歲,現在剛從社區大學畢業,秋季要轉到正式大學就讀,請問他需要回台辦F1簽証嗎?面對他的簽証,您有什麼好建議嗎?謝謝~

Ray 說...

應該是不用才對! 您可以問公司律師看看! 或問學校 student advisor 看看

這個網址參考之
Can my dependents study on E-1 visa?
While your children cannot work under the E1 visa, they may attend school, college, or university. They are not required to apply for separate student visas (e.g. the F1 visa).

https://www.stilt.com/blog/2019/07/e1-visa/#:~:text=Yes%2C%20while%20you%20are%20on,harm%20the%20visa%20primary%20interests.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