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10

被 AIT 拒發簽證的有趣案例

2009 年我在台灣待了很長一段時間,我已經聽到太多人因申請美簽而被 AIT 拒發。有些是隔壁鄰居,有些是當事人的朋友,有些是朋友的朋友,這些人的說法是否真實呢? 我相信應該都是真的。

我發覺用 F1 Visa 來美國念書2年,後來在美國找到工作,拿 I-797 回台灣申請 H1B Visa 的人,大致上都可以順利拿到 H1B Visa,除非你運氣真差。反而是那些在美國工作一段時間的人,因 H1B Visa 過期,回台灣重新更新 H1B Visa,結果他們都被 AIT 審查很長的時間,以致於他們抱怨連連,有些人回程機票全報銷。如果這時候他們 H1B 雇主不願意等他們,他們就面臨裁員的命運。

哪些是這段時間我聽到被 AIT 拒發簽證的有趣案例呢? 如下:

1. AIT 官員問一位懷孕婦人說:你去美國目的為何? 結果懷孕婦人說:我要去美國生小孩。後果就是: AIT 當場拒發她 B1 Visa。

2. 想自己申請 B1 Visa 的年輕人,若沒有2年工作經驗及薪資證明,幾乎被 AIT 拒發 B1 Visa。

3. 有一位男性拿 F1 Visa 已到美國念書多年(將近10年),也在美國結婚生子,結果回台灣重新簽 F1 Visa, 沒想到居然被 AIT 擋下來,回不到美國。

4. 有一位未婚女性來美念書多年,碩士班畢業,剛申請上博士班,結果 I-20 還沒拿到,因家中有事,就急忙回台灣更新 F1 Visa, 結果 AIT 不讓她過。後來她請學校趕緊寄 I-20 給她,結果她拿 I-20 給 AIT 看,沒想到被 AIT 用 "你已經和學校串通好" 的理由拒發 F1 Visa。

5. 有一位男性持 F1 Visa 來美國念語言學校,結果半年後找到工作,高高興興的拿 I-797 回台灣簽 H1B Visa, 沒想到被 AIT 用 "你已經和該公司串通好" 的原因拒發 H1B Visa。

6.有一位男性持 B1 Visa 來美國觀光,結果半年後找到工作,高高興興的拿 I-797 回台灣簽 H1B Visa, 沒想到被 AIT 用 "你已經和該公司串通好" 的原因拒發 H1B Visa。

7. 我隔壁住了一個教授,他和我說:他們學校有一群教授準備到美國參加研討會,有學校的邀情函,也一同向 AIT 申請 Visa,沒想到 AIT 審理的時間很長,也過了研討會的日期,讓他們非常不高興。

基於上述 (3)(4),我分析的結果是: 這些人已具備長期居留美國之意圖,尤其是未婚女性更是如此。

基於上述 (5)(6),我分析的結果是: 這些人在短期找到工作,短期轉換身分,已具備長期居留美國之意圖。這犯了 Visa 之大忌。

我也不知道為何台灣現在拿 Visa 的機會越來越不容易? 我只知道拿著非移民簽證且居住在美國很長時間的台灣人,我相信你們已具備所謂 "長期居留美國之意圖 " 。

下次若要回台灣重新更換 Visa,需小心謹慎,也要有危機意識。要是沒辦法回到美國,那一切都太晚了。

延伸閱讀:
H1B 雇員在美國領事館官員心中真是 Dual Intent ?
美國領事館 (US Consulate) 的 221(g) 條款是 H1B 雇員的殺手
若雇主將 H1B 裁員名單送給美國移民局 (USCIS),H1B 雇員的 H1B Visa 是否也被美國國務院(DOS) 撤銷 (Revoked)?

17 comments:

takethat said...

这个月刚刚签了10年的b1/b2,感觉上只要在加拿大有工作,都挺容易签商务旅游签的。不过预约很麻烦,要提早六周,而且要不断刷屏,才能抢到。

但在等面签的时候,有2个排在我前面的人被拒,好像一个是在这里读语言的。

take that

Ray said...

takethat,
大陸和台灣對簽證的規定不太一樣,有10年的b1/b2?? 真是好啊!呵

Christine Sun said...

還有兩個例子就發生在近幾個月, 已持有綠卡的人, 在美國境內生活工作, 結果突然美國國務院派人撤銷其綠卡, 無實質原因!

Ray said...

Christine,
Thanks for sharing.:)

takethat said...

10年的b1/b2应该只发给加拿大的pr,在加的学生之类的应该很难拿到。不过我有认识的印度同事,他曾在美国学习工作很长时间,也拿到了5年的b1/b2,可能每个case都不一样。

Ray said...

takethat,
I see. Cool

jellyfish said...

歐洲國家基本上都拿10年的b1/b2的,我的羅馬尼亞(東歐)朋友就是

Ray said...

jellyfish,
沒辦法,這是美簽

Richard Y. Chang said...

之前透過站上的文章,收穫良多,想要再來請教一些問題:

---
我之前有用B1/B2去美國面試一家公司,也順利拿到contract要申請H1B,無奈當時H1B的名額有限,所以最終沒有拿到,而先回台灣,改用foreign consultant的名義,在台灣遠端工作。

有人說B1/B2雖然不能工作,但去面試似乎是可行,所以上面這個部分比較不擔心。

困擾的是,現在H1B順利通過,只剩AIT的面試,看了看AIT官方網頁並未提及offer letter or contract,可是看好多人的面試心得都有被要求提供,但想到我之前的contract是去年11月多,也就是我拿觀光簽證入境的時間。

我覺得這似乎有點危險所以我寫信請我老闆去update我的contract,老闆本來說沒問題會請秘書擬稿,但秘書改回信跟我說 她看不出問題在哪裡?

我想想秘書說得好像也沒錯,因為當時contract上工作生效日為H1B valid之後
("Your employment will commence upon the successful petiioning for an H1B immigration visa") 只是簽壓的日期是11月
感覺還是怪怪的,你覺得這可能在面試時會有問題嗎?

我是否還該請公司重新壓印日期,譬如說我回國後的時間?或是請公司提供怎樣的證明才比較不會在面試時被刁難呢? 感謝您的幫助!!

Ray said...

只要你有I-797 Notice及Offer Letter ( 上面記載著10/1 後開始工作; 職位,工作性質…..),只要你學歷和這個職位資格符合, AIT 面試不至於太難! 凡事小心點!

Richard Y. Chang said...

真的很感謝您的回覆!
想要再請教您一個問題,因為現在其實已經是用contractor的身分在為這家公司工作,開始日也是我回到台灣之後才開始的;但我在想面試時應該會被問到,現在在台灣是在哪裡工作,我是否該照實回答,亦或是就模糊的提及目前是接case即可,免得講太明白影響面試?不知道您有沒有什麼建議?感謝您!

Ray said...

如果被問到,就要誠實回答! 只要你資格相符,公司及你都沒壞紀錄,應該沒有問題

Richard Y. Chang said...

感謝您!! 謝謝你的建議!

Shu-Min Chen said...

你好, 想請你分析一下我的case,是否有犯到AIT大忌? 謝謝

我在2012/6月底在台灣登記結婚,我先生是F1,我在台灣有工作,本來打算2013,3月離職,用F2身分到美國陪他兩年,直到博士班畢業, 因此我在2012/11月中就到ait辦好F2了, 最近跟公司談留停,公司提到有一個美國工作機會,可以讓我辦L簽證,但是可能不會快到讓我3月底就可以用L簽證到美國,
因此我在想我可不可以3月先用F2簽證, L簽證的事情公司再慢慢做後續處理呢? e.g 8月左右換L簽證, 這個時間安排會犯到ait大忌嗎?

謝謝你的幫忙.

Ray said...

只要你的L簽證申請手續一切合乎規定,公司及自己並沒有壞紀錄;若 L1 費用是公司出, ,就大膽試看看吧!

Shih said...

你好 我本身是念理工科今年畢業 目前用OPT在工作,十月的話沒有意外會順利的轉換成H1-B. 但是今年年底想回台灣轉換簽證, 去年畢業前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F1過期, 所以造成out of state 十天左右,後來去墨西哥拿了一張新的I-94跟I-20回來. 想請問這樣的話 回台灣申請H1-B Stamp會不會受到刁難 ?

工作內容跟學歷是有符合的, 到年底回去之前大概工做了一個月.

謝謝

Ray said...

我只能說: 要拿到簽證一切都是運氣啦!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