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不要小看自己在美國找工作的實力

這 8 個月以來,陸陸續續有一些網友寫 Email 和我說他們已經找到工作。我非常替他們高興,因為這是他們自己努力而得到的成果。我不敢居功。

這些找到工作的人很多都是被我狠狠的批評說:你的英文履歷表寫的真爛,你的英文寫作真爛,或你的履歷表真是文(英文履歷表)不對題(職位內容)。他們聽了非但不生氣,反而勇氣可加,重新修改履歷表,又重新寄給我,沒想到過了不久後,好消息傳來,因為他們應徵上還不錯的公司。我相信這些人當中沒有人喜歡聽別人的批評,但是如何把有用的批評轉換成找工作的動力才是重點。在這裡恭喜你們。

最近和一位前同事聯絡,他是資訊人員(台灣人),原先是華人公司的 H1B 雇員,後來綠卡拿到後,全家人從加州搬去外州工作。他和老闆說他準備離職,準備搬去外州工作。他老闆說: 現在工作不好找,若你 3 個月都找不到,歡迎你回來。這句話讓他覺得找工作有那麼難嗎? 你也太小看我了吧? 他不到一個月之內就已經拿到美國公司的 Job Offer,也讓他實現他一直想在美國公司上班的願望。這也證明了一件事: 不要小看自己在美國找工作的實力。

我哥也曾和我分享一件事情: 2001 年景氣泡沫時,矽(硅)谷中有很多人失業,但是也有很多人失業後找到工作,你能說失業率很高嗎?

H1B 雇員被解雇後要迅速找到 H1B Sponsor 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那些能在美國景氣不好的情況下,又能迅速找到 H1B Sponsor 的 H1B 雇員,我都非常的佩服。至於綠卡或公民的華人,你們的工作機會比 H1B 雇員多上很多倍,應該沒有任何理由說你們找不到工作,只是你們沒用心去找而已。

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在美國找工作的實力!

延伸閱讀
你覺得在美國工作容易嗎?
工作職位重要還是公司大小重要?
你覺得你在美國工作是大才小用嗎?
有了綠卡後,你是否還會待在華人公司?
從英文履歷表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用心程度
H1B 工作簽證的華人要比別人工作更加努力
用 Senior 的經驗去攻佔 Junior 的工作職缺是一個不錯的思考方式

23 留言:

Jen 說...

您好,follow您的網誌已經有一陣子了,很謝謝您提供很多有用的訊息,想向您請教關於H1B的問題,因為H1B是每年10月才生效,但如果找到工作的時間點是12月份(假設H1B還有名額),是否取得visa後隨時可以開始上班呢??還是有什麼限制呢?

謝謝您:))

Ray 說...

Jen,
若找到工作的時間點是12月份,也遞出 H1B 申請成功,USCIS 會寄給你 I-797 ,若I-797上有 I-94 card, 你就可以馬上工作!若要離境,就需回到 AIT 換一張 H1B visa!沒什麼限制

David H. Shen 說...

你好,我是spring 2010的畢業生,我就讀的是web design new media,目前大概丟了200封resume,面試大概15次,也有幾次進入2nd round interview,他們也都表示很喜歡我的東西,但是最後都石沈大海,依照面試的狀況我是覺得還不錯,但是我有注意到,每當我問到"Does the company sponsor visa?" 他們就會面有難色...= =" 所以我想請問,是不是現在要他們半身份,他們真的寧可找本國人,或是我該不該跟他說我願意自己支付費用?這樣是不是很失策阿??希望前輩可以提點一下。謝謝!

Ray 說...

David,
這是正常現象!所以我以前的經驗告訴我說:我不想浪費時間:我的 resume 會說: H1B sponsorship.有興趣的人才會找我!

至於你先面試再談H1B visa, 也是一種方式,但你應該問他們為何不辦H1B原因為何?你可以準備一些說法: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9/02/h1b.html

David H. Shen 說...

謝謝指點,我會在多多努力的。如果沒有機會也只好回亞洲啦 ><

J-S 說...

版主好,今天剛好在網路上收尋到這個資訊有用的地方;這陣子因為剛退伍,想說到美國闖闖,順便工作;我是讀數位媒體的,也有接觸過資訊管理,目前也有一個新聞相關的工作。不過打算出去看看,但是英文方面,只是普通而已,不知道這樣是否有辦法在美國工作呢!誠心發問!謝謝

Ray 說...

BoBo
如果我是你我就會出去闖闖看,先做了再說,英文再加強即可

Unknown 說...

Hello,

I have a question about H-1B and hope you can answer me.
If my H-1B Petition has been approved and received I-797 A, what is my next step about applying H-1B visa?

Thanks for answering.

Judy

Ray 說...

Judy,
Do you see the valid I-94 card on I-797? If yes, that's your legal date of working in the USA .

If you decide to go to US consulate (like Taipei AIT) to get your H1B visa, you need to make an online appointment first. Be careful all the time with your H1B visa interview. Maybe you can't pass the H1B visa interview.

Unknown 說...

I did see the valid I-94 on I-797.
I know that even though I received I-797, it does not guarantee me getting the visa. Is that what you mean by maybe I can't pass the visa interview?

Is there anything I should look out when I have the interview?

Thanks for the tips.

Sincerely,
Judy

Ray 說...

Yes.

Be careful about your visa interview. Don't let AIT officers suspect your H1B qualifications.

1. Education background and your H1B quailifcation/requirements are related??

2. Your paystub and your resume??
3.......

You can also ask your attorney.

Good luck with your visa interview.

Hill_Magic 說...

Hi Ray, I have followed your blog for a while. You metioned a good resume/CV is very important. And I was wondering if I could have your support to review my document?

Ray 說...

Please send to my gmail

wu 說...

Ray 您好,
很幸運在網上看到您的經驗分享. 我個人在2000-2004於多倫多工作,後來回到台北,經過這些年,我覺得美國的工作對我來說有一定吸引力. 我父母在溫哥華,所以我一直很想去西雅圖找機會.我email: ibmer.tpe@gmail.com
如果方便,能否email連絡您, thank!

Ray 說...

You can email to toraylin@gmail.com; you can also join my facebook fan page too.
http://www.facebook.com/USAProClub

Unknown 說...

妳好,我目前正在準備在紐約一間建築設計公司的實習履歷。
第一次計畫去美國實習,英文普通,但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去不同的職場環境中學習,可以請您幫我看看我得履歷表,給一些意見或評論。 謝謝:)

Ray 說...

Got your resume in my gmail;but this is not a good resume

永聖 說...

hi, 版主你好
我看你的版已經一段時間了,明年我即將要進入職場,我已經完成了CV#希望版主給我一些建議
,因為我不知你的信箱@所以留下我的信箱希望能與你聯絡
email:yh1a08@soton.ac.uk
謝謝!!!!!!!

Ray 說...

Please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you can also join my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USAProClub

YS 說...

您好 在您的blog與facebook已經潛水好幾年了 最近在考慮換工作 能否麻煩您幫忙看看我的resume? 我在6/14把我的resume寄到您的信箱
toraylin@gmail.com

感謝

Ray 說...

If I don't reply to you, it means your resume is not good. That's the rule I made long time ago.

Unknown 說...

Ray你好 很抱歉打擾
最近開始關心美國留學以及工作的議題 才發現到這裡有很多資訊 受益良多

我的狀況是這樣 畢業於NTU ME MS
因為嚮往到美國工作
所以目前採取一部分從台灣丟履歷 (目前在台灣系統廠已工作三年,這樣的條件如果要到美國工作感覺機會不大,所以考量第二個選項)
另一部分準備申請美國研究所 打算再攻一個碩士

有些問題想請教你
1.目前美國ME產業發展現況如何?如果攻讀美國ME MS出來後在美國就業容不容易?
2.我已經結婚了(明年三月公證),如果我後年到美國念書,我老婆該可以拿甚麼簽證到美國?有機會在美國工作嗎?
3.假若真的畢業後在美國就業,一樣問題是我老婆到時候要拿甚麼簽證?

抱歉 一口氣問了這麼多問題
麻煩你 謝謝

Ray 說...

1.目前美國ME產業發展現況如何?如果攻讀美國ME MS出來後在美國就業容不容易?
Ans: 不是很請清楚耶! 如果是資訊軟體產業,失業率只不過3%, 較容易!

2.我已經結婚了(明年三月公證),如果我後年到美國念書,我老婆該可以拿甚麼簽證到美國?有機會在美國工作嗎?
Ans: 你是F1 visa, 老婆是F2 visa; 學生只能在學校內工作!

3.假若真的畢業後在美國就業,一樣問題是我老婆到時候要拿甚麼簽證?
Ans: 若你是H1 visa, 老婆就是H4 visa;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