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為何我的 Beacon 信用分數居然比 FICO 信用分數低?

2 年前時, 我在 Washington Mutual 網站的帳戶中看到我的 FICO 信用分數大慨是 740 分附近。斯汀的 FICO 信用分數大慨在 680 分附近。那時我們對 Honda CRV 很有興趣,於是利用空閒時間一同前往 Honda 看車子。

沒想到 Honda 的員工說他們用的是 Beacon 的信用分數,而不是 FICO 的信用分數。我們那時覺得他的說法很奇怪,因為在我們的認知上,信用分數不是只有一種 FICO 嗎?

更加誇張的是當 Honda 的員工告訴我們說: 我的 Beacon 信用分數只有 680 分,斯汀 Beacon 的信用分數只有 660分,我那時覺得很震驚! 我的 FICO 信用分數比斯汀多了 60 分,但 Beacon 的信用分數卻比她多了 20 分,這是為什麼呢? 斯汀也覺得莫名其妙。看到 Honda 員工的奸笑更加讓我心中有一個念頭: Honda 真聰明,居然不用 FICO ,要用 Beacon,讓買車的人並不能享受更好的優惠利率。

後來經我搜尋一番,我發覺 Honda 員工上述的說法是不正確的,我的念頭也因為受到此員工的影響也呈現不正確的想法,也影響我的判斷。後來我才發覺一個事實:

1. FICO 全名為 Fair Isaac Corporation,於1956年發明了信用分數指標。從此稱作 FICO 信用分數。

2. 3大信用報告公司(Equifax,Experian,TransUnion) 都以 FICO 信用分數為基準,進而用自己公司的演算法建立自己專屬的 FICO 信用分數指標。3 家公司並沒有互相分享資料。

3. Equifax 用的名稱就是 Beacon。Experian 用的名稱叫做 Experian/Fair Isaac Risk Model。TransUnion 用的名稱叫做 Empirica。

我在 Washington Mutual 網站的 FICO 信用分數是 740 分,應該就是這三大公司的平均加總。若我在 Equifax 的信用分數只有 680 分的話,那表示在其他2家信用報告公司的信用分數應該會很高嗎?

這一件事也讓我學到一個經驗: 若你的 FICO 信用分數很高,並不表示你的 Beacon 信用分數就一定很高。當很多貸款商喜歡用 Beacon 的話,我相信你的 Beacon 信用分數應該也不會太高。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你們 Beacon 的信用分數是不是比 FICO 信用分數低呢?

延伸閱讀:
免費個人信用報告網站
在美國關閉信用卡帳號不用寄回發卡銀行
用WaMu 信用卡可免費知道自己信用分數

5 留言:

yueh-hui 說...

不好意思|~~我有一個緊急的問題想請問你,
去年九月我有去美國打工三個月,但是公司最後一次發薪時,我已經離開,到其他地方。所以我寫了HOSTEL的地址給公司,請他寄到那,因為我會在那住幾天,但是沒有收到,然後我就回台灣了。這件事後來也就不了了知。可是我最近卻收到薪水,但是已經是過期的支票。請問我該如何做呢?

Ray 說...

yeuh,
我有時將過期的支票存入銀行,銀行也照收,沒問什麼,若銀行不收,你再通知前公司吧!

WA雙寶媽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WA雙寶媽 說...

除非支票上有寫"must be deposited by mm/dd/yy" 或是 "may not deposit after mm/dd/yy" 否則不太有時間限制, 但也有一種情況是你太久沒有存入支票, 前公司通知該張支票做廢, 那你就要通知前公司了!

Ray 說...

Christine,
Thanks for your wonderful info. :)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