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有了綠卡後,你是否還會待在華人公司?

這幾年在美國工作,身旁的華人同事及朋友都會討論一個有趣的問題: 有了綠卡後,你是否還會待在華人公司 ? 在台灣時,我發覺很多人都很喜歡待在外商公司。來了美國後,我發覺很多華人都是礙於身分問題而選擇待在華人公司。你是否也是如此呢?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我在新蛋科技的同事 B 君,他有綠卡身分,也在德州知名的美國公司工作過。他在新蛋科技時才知道他週遭的大部分華人同事 (95% 同事都是持 H1BL1 簽證都很不可思議的認為他有綠卡,居然還會跑來新蛋科技工作。

有些人還私底下的說 : 要是我有綠卡,我早就跑去美國公司上班了,還會待在這裡。真不知 B 君是否真的找不到工作才留在這裡。 對於 B 君來說心中當然不是滋味。當他離職而跳槽到美國公司時,很多人都羨慕他。

有了綠卡後,你是否還會待在華人公司? 我覺得這個問題真的是見仁見智。有了綠卡後,會繼續待在華人公司的可能原因:

1.  公司老闆對我很好,公司穩定,我也覺得不錯,我捨不得離開。這種人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

2.  我在公司已經有舉足輕重地位,即使公司不好, 我也不想放棄自己所創立的一切,捨不得離開。這種人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

3.  我這行業只有華人公司才有,因此我只能跳槽至華人公司,這種人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

4. 雖然老闆對我不好,我也很想跳槽至美國公司,但是我很害怕我無法適應美國公司的環境,所以我只能繼續留在華人公司。這種人卻是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

若你是上述第 4 種人,而害怕跨出去的勇氣,那我覺得你真的很對不起你那一張綠卡的工作機會。

不論你是否擁有綠卡, 我覺得在美國工作,工作快不快樂應該遠甚於一切吧!

延伸閱讀:

6 留言:

Kenny 說...

題外話:
NewEgg最近似乎不小心賣了偽Intel CPU被抓包
新聞連結: http://tinyurl.com/yzke2qz

Ray 說...

Kenny,
了解!haha

Unknown 說...

Hi Ray,

無意間看到您的部落格, 因為我也是在美國工作的台灣人, 對於很多文章感同身受. 最近考慮換工作, 如果方便的話, 想請您看看我的CV跟resume. (我們不同行, 我是在醫藥界工作)
我的信箱是用gmail 帳號是josiepylin

謝謝您

Ray 說...

Pei-yin,
我對醫藥界不清楚,你可以寄到toraylin@gmail.com

Unknown 說...

Hi 你好

這個部落格很棒!!
我想請問工作經驗的問題
我要申請綠卡的職位需要碩士及兩年工作經驗
我目前的資歷是一年九個月
我想要用碩士期間的Intern工作經驗來補 (跟我目前工作內容一樣)
可是律師說那是碩士拿到前的工作經驗 所以不能算
我覺得很不合理
可以給我一點意見嗎? 謝謝!!

Ray 說...

Penny,
不清楚為何你的職位需要2年工作經驗?若你用 EB2 申請的PERM 是碩士職位,你律師或雇主為何不能幫你做成沒有經驗或符合你的經驗的碩士職位?這個職稱為何呢?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