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2009年前往 AIT 重新更換 H1B Visa,美國領事館的電腦系統( PIMS) 上居然沒有出現我的名字?

最近有人詢問我說,她去 AIT 簽 H1B Visa,結果 PIMS 上沒有出現她的名字。這也使我想起 2009 年我前往 AIT 重新更換 H1B Visa,PIMS 系統上居然沒有出現我的名字?

當 AIT 官員說 PIMS 這一名詞時,我根本不知道 PIMS 為何物? AIT 官員並沒有取走我的護照及 I-797,反而請我聯絡公司老闆,看看 PIMS 何時出現我的資料?

我一出 AIT,馬上打國際電話給我的雇主,雇主也沒聽過 PIMS,我們都覺得莫名其妙。後來我們上網查詢的結果才發現 PIMS 是 Petiti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ervice 的縮寫。從 2007 年 11 月以後,去美國領事館辦理 H1B Visa,不再是以 I-797 為準則,需以 PIMS 上出現受益人(Beneficiary) 的名字為準則。即使受益人有原版 I-797 批准書,但 PIMS 上沒有受益人的名字,美國領事館也不會發 H1B Visa 給受益人。

那時在英文論壇發現很多人分享說: 他們跑到墨西哥或加拿大簽 H1B Visa,待了好久,因為 PIMS 沒有出現他們的名字。我那時覺得 PIMS 上沒有出現受益人的名字似乎是一個正常的現象,這也表示一件事情: PIMS 系統無法及時更新資料,讓很多人離境時無法準時回到美國。那受益人要等待多久呢? 真的是因人而異。看了很多人的分享後,我那時也很著急萬分。

那時我上網查詢的結果,當律師遞交 I-129 給 USCIS 時,須準備一份受益人的 I-129 正本及一份副本的完整資料,這份副本由 USCIS 官員掃描至 KCC (Kentucky Consular Center) 。若 USCIS 官員沒有作掃描的動作,受益人的名字將沒有辦法出現在 PIMS 中! 若是 USCIS 官員積壓文件,那受益人就倒楣了。

後來我電話給我律師,提及 KCC 及掃描的動作,她居然不清楚,真是讓我震驚。我心中想著: 你是律師耶! 該不會 PIMS 的流程你不會不知道吧? 這個流程已經從 2007 年11月就已經開始了, 將近快 2年了,你的法律知識還停留在 2007 年 11 月份以前? 你也太誇張了吧。

後來我用 Email 寄一份 PIMS 的流程給她看,她看完之後和我說:我們當初的確是遞交 I-129 正本及一份副本的完整資料給 USCIS,只是不知為何 PIMS 上沒有出現我的名字。那時我心中想: 你不清楚也沒有關係,只要你能將我的名字出現在 PIMS 上,才是當務之急。後來她的解決方法:

1. 當初我是用快速件辦理 H1B,所以律師有 USCIS 官員的 Email,得以享有快速服務。因此律師寫信詢問 USCIS 官員。

2. USCIS 官員回信說: 當初有遞交 I-129 正本及一份副本給 USCIS 嗎? 律師說有。

3. USCIS 官員也覺得奇怪為何 PIMS 上沒有我的名字。

4. USCIS 官員通知律師,請律師再寄一份 I-129 副本給他。

5. USCIS 官員收到後,馬上掃描文件至 KCC。USCIS 官員並沒有權限查看我的名字是否已出現在 KCC 。

6. 過了3 天,再到 AIT 一趟,PIMS 已出現我的名字。

從律師到連絡 USCIS 官員,到 PIMS 已出現我的名字,前後花了將近 10 天。經過這一件事情之後,我得到三件啟示:

1. 若有人自己辦理 H1B,在沒有律師的情況下,我是很好奇你們是如何解決問題的?

2. 申請 H1B 用快速件需多交 $ 1,000,終於感受到 $ 1,000 花的真是值得。

3. 若律師不了解 PIMS 流程也沒關係,只要她能將我的名字出現在 PIMS上,才是當務之急。

畢竟每個人案件不同。這篇文章僅供參考,也希望對你們會有一些幫助。若你下次在美國領事館發現 PIMS 上居然沒有出現你的名字時,只有你的律師才能幫你解決問題。若你的律師根本不知該如何是好,那你只好自求多福了!

延伸閱讀:
申請 H1B 應該自己辦理或找律師辦理?
重新整理一下我在美國 5 年的 H1B 痛苦歷史

10 留言:

Unknown 說...

Hi Ray,

謝謝你詳細的解說,unfortunately, my attorney told me "It is not possible for a petitioner or beneficiary to send a petition directly to KCC for entry into PIMS, or to contact KCC directly to verify the existence of a positive approval record before an interview. If a petition is not in PIMS at the time of the consular interview, the counselor officer is required to e-mail KCC. This is supposed to be accomplished within two working days, however in reality it may take longer.Therefore, I do not think that there is anything you can do now to speed up the process. The counselor officer you interviewed with is responsible for notifying KCC about the delay."
不知道你是否願意提供你的attorney contact info? if possible, I will have other attorney to take care of it for me.

Thanks!

Vanessa

Ray 說...

Vanessa,
petitioner or beneficiary 當然不能scan 至 KCC 或 validate PIMS 資料ㄚ!
又是一個不知道狀況的律師,唉!

再問一個問題:你 H1B 申請是用平常件嗎?由你的留言並沒有提到律師直接和 USCIS 官員連絡?基本上律師都有 USCIS 官員的 email.

自從上次我的案件被 221(g)時,我已不再經由此律師了,因為我們關係變得不太好!你看我 blog 其他文章應該知道!

Unknown 說...

Thanks so much Ray ^^ I just got my passport this afternoon!!!

Vanessa

Ray 說...

Do you mean you got your H1B visa? If yes, that's good news for you. Cool.

Unknown 說...

Dear Ray,

I guess i m lucky!!!^^

But i did learn a lesson from you.

u r a really nice person.

Vanessa

Ray 說...

No problem. H1B employees always need lots of luck and chances. :)

Unknown 說...

沒錯!我回2010/9台灣時也碰到這情況
面試時 面試官就說電腦看不到我的資料 但不要擔心 叫我回家等 有問題會打給我
真是見鬼了
我的H1B早在2010/4生效了 (沒有付1000的加速費)

我從8/31 AIT面試回家後 中間也有打電話和E-MAIL問AIT 9/6回美國的飛機也被迫無限延期 AIT只叫我繼續等 終於到了9/9打電話問AIT的人 他說下午已寄出終於在9/10拿到護照跳上飛機回美國 中間都沒有打給律師
其實到現在也搞不清楚到底是誰的責任 讓PIMS顯示不出我的名字
反正回來美國就好了...

Ray 說...

ning,
能回美國較重要,這種等待的日子並不好過

Juny Chen 說...

Hello Ray
你的blog一直提供許多簽證的資訊,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今天我去AIT辦理H1B簽證,也遇到同樣情況,辦事處人員說電腦上找不到我的資料
但他只是笑笑跟我說這情況很常見,由於今天週五,他說等下週二他會在幫我申請查詢,應該五個工作天可以完成
但由於我預計27號要飛,我很怕這環節出問題被卡到,剛好看到你的分享
我想請問我現在應該積極請律師幫我掃描I-129寄給相關人員嗎?
還是真的像辦事處人員說的,這情況很常見,只要等一下就可以?
因為他說我已經拿到I-797表示系統有我的資料,是不需要擔心的,可否聽聽你的建議呢?

謝謝
Juny

Ray 說...

It really depends on the situation. If your name doesn't appear next Tuesday, I suggest you contact your attorney.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