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申請美國公民入籍(4): 參加美國公民面試(Naturalization Interview)

1/28/2016  早上7  點出門,沒想到  I-5  交通擁擠。我們花了1  小時  40  分鐘才抵達移民局辦公室,早已錯過了  8:20 AM 的預約時間。


 事實上,遲到沒有關係,排隊等待拿號碼牌後,便前往二樓候廳室。上了二樓,才發覺原來很多人正準備等待面試。老婆大人號碼在我之前,原先以為她會比我早進去,沒想到我先進去面試。



USCIS  官員很有禮貌的帶我去他的辦公室。一坐下來便說: 舉起您的右手,此次說話的內容是真實及完整的,要說   Yes。我遵守其指令。

我都還沒回過神,面試官完全沒看題目,就直接開口問我第一題公民面試題,而且念的速度很快。我回神後馬上回答。有一題我覺得很好笑,

面試官:There are four amendments to the Constitution about who can vote. Describe one of them.

:  You don't have to pay to vote.

面試官: 原先很疲憊,突然聽到我的答案,覺得很訝異,然後很狐疑的看著我說: 什麼。

: 我心中笑著: 這答案其實是對的。您是不是沒有聽過? 我馬上說了另一答案: Citizens 18 and older can vote. 他才點點頭

另一題也很有趣:

面試官:What is one reason colonists came to America?

:  Freedom.

面試官:What kind of Freedom?

:  Political Liberty. 心中想著: 我說了二個答案耶


問完了六題後,就請我念一段句子。之後請我寫  California has the most people。因此第一關順利通過。並給我一張英文測試通過的結果。

接下來,看到面試官在桌上翻我檔案資料,然後也將表格  N-400 拿出來。此時我看到檔案夾中有我五年前在  AIT 辦理移民資料的所有文件 (如 W2 Form,Tax Return,  雇主當時的    Job Offer,上面由該州公證人進行公證)。讓我覺得驚訝。可見公民入籍審查會將自己過去申請綠卡時的檔案資料全部整理出來。

面試官逐一問我表格  N-400  的問題。我對答如流。有二點值得提出來說明之:

面試官問我 Part 10: 小孩資訊我回答: 那時老婆大人懷孕,所以沒有填寫。現在已有雙胞胎。他說真好。並說:他小孩四個月大了。之後他把雙胞胎的名稱填寫在小孩欄位中。

面試官問我 Part 11:  額外資訊中15-A。因為我在台灣曾服役過,所以就和他說:台灣是徵兵制。他問我何時服兵役及軍中做什麼? 我只要誠實回答即可。他會在那一欄做個註記。之後就一直回答  No  或  Yes 之問題 。最後面試官說: 恭喜您通過公民面試12 點 15分回來這裡舉行宣誓。

整個面試大約  30 分鐘。出來後,發覺老婆大人早已在外面等候。她說: 面試官問她的問題都很簡單。她早就出來等我了。是不是我是主要申請者,所以問的比較多呢?

距離宣誓時間尚有二小時半,利用空閒時間,先出去大快朵頤一番

延伸閱讀:

5 留言:

Unknown 說...

在查詢公民面試資訊, 意外發現你也住SD啊! 你的Blog真的幫助很大!

Ray 說...

Do I live in SD now? I live in Lynnwood WA :)

Unknown 說...

想請問一下,如果拿到綠卡後只在美國工作了2年半,之後2年半只是每四個月回美國一次,每次停留一周,這樣到申請入藉時會有問題嗎?

Ray 說...

看看您過去五年,總共離開美國多少天,每次多少天, 在美待多久! 這需要自己算一下!
如果符合條件,依然可申請!如果現在不合資格,應想辦法讓自己符合條件!

Unknown 說...

好的,謝謝你啊!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