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美國公司會議室中有趣的七項有效會議準則(An Effective Meeting)

在這家知名公司將近待了一年,平日都沒有注意到會議室中牆壁上的每一角落,只有大型裝飾的圖畫才會吸引我的注意。最近才發現其實每間會議室中都有張貼有效會議準則 (An Effective Meeting),提供開會的人一些參考。


上述這七點有趣的有效會議準則,相信大家都看得懂,我不需一一說明。很多網站也有在提及有效會議準則但真正開會時有誰能真正落實呢?

上述第三點也讓我想起以前有一位華人公司的主管,因部屬遲到幾分鐘,開會完後就一直罵那位部屬罵了五分鐘。不少同事看了都搖搖頭,心中覺得有那麼嚴重嗎? 更好玩的還有一位剛上任的華人主管,開會時要求每位華人部屬按職位高低依序坐好,但那個團隊的部屬只有四位 (OS: 這是在當兵嗎? 階級職位有需要區分那麼清楚嗎真的是官大學問大嗎?)

在美國軟體業開會時。有人開會遲到是因為臨時接到其他指示,臨時被工作纏身或 MS Outlook 上並沒出現開會的訊息,我相信沒人喜歡開會遲到,但是我尚未遇到上述這種不可取的斥責法,也沒遇過按職位高低依序坐好的會議,因為開會時每個人都可選擇自己喜歡的座位氣氛很輕鬆。最重要的就是尊敬二字。

當習慣了老美公司開會文化後,再回頭看看華人公司的開會文化,便會覺得差別真大,與眾不同。

延伸閱讀: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