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星期二

經濟不景氣中會是 IT Consultant 盛行的時機嗎?

最近全美開始展開一波裁員潮。每個人都很害怕自己會被裁員。有些公司遇缺不補。是否意謂IT Consultant 的市場也會衰退? 我自問自答可以列一些問題如下:

1. 公司裁正職員工,裁 Consultant:

Ans: 這種是公司已經沒有預算才會如此做吧!

2. 公司留(雇用)正職員工,裁 Consultant,或將 Consultant 轉正職。

Ans: 這種公司還不錯,至少對正職員工較好,對Consultant不好!

3. 公司裁(凍結)正職員工,雇用 Consultant

Ans: 這種公司本身不想付給正職員工太多福利,保險及津貼,因此雇用 Consultant 是一種降低成本的好方法 。這對 Consultant 是一件好事!

經濟不景氣對 IT Consultant 的市場是一定會受影響的。但是雇用正職員工是否會比 Consultant 的市場大呢 ? 這一點目前為止還不是很清楚。

現在新聞雜誌已報導美國微軟已經凍結全公司的人事,但遭微軟否認。我的第一個念頭是: 凍結雇用正職員工吧。因為我最近還是接到很多 Recruiters 的 Email 說: 這是微軟 Contract 的工作,這表示 Contract 的工作在微軟內應該還是很多。

另外 Symantec,Intel 等知名國際大厰以前就有裁正式員工,但是卻引進 Contractors 的經驗。現在我對資訊業 IT Consultant 市場的前景還是抱持樂觀的看法。既然正職員工當不成,就當 IT Consultant 吧。你認為呢?

延伸閱讀:
美國職場裁員現形記
在美國工作要有隨時做好移動的準備
當 IT Consultant 的另一條件: 心臟要強
全職工作不能常換,但派遣工作卻可以常做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上)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下)

2 留言:

take that 說...

我也曾在新蛋中国工作过,和你一样也是新蛋的前员工.无意中看到你的文章,深有同感,希望所有的新蛋员工和前员工都能顺利.

Ray 說...

Takethat,
I would like to say: Hope that the employees in Newegg China, Taiwan and USA have no nightmare in the future. :)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