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星期二

一張A4 紙的工作哲學

在美國工作已有一段時間,常有機會和老美同事,印度同事,其他國家同事為了工作上的事情互相打交道,也就是要互相溝通。其實有些同事人很好,會體諒你是外國人,有些根本就不太想理你。

很多工程師有一個不好的地方就是他們也不知道要和你說什麼,但只會給你一些指示,其餘就是你自己要試著去做。每個人都很忙,加上自己又是外國人,他們一聽你有口音,有些就不太理人,有些還會很有耐心的聽你說話。

如果發覺自己份內上的事情有一些疑惑,去請教別人時,切忌不要天馬行空,要直接切入重點,否則你在浪費別人時間,別人下次也不見得想回答你問題。

記得 8 年前念 ESL 時,老師教的 A4 紙在此刻就很有幫助。以前老師說: 當你看完一篇文章後,寫一篇 A4 的心得,切忌不能超過 1 頁。最後會有 First Draft , Second Draft and Final Draft.

問別人問題也一樣,也要拿著一張 A4 紙,事先想好你要問的問題,最好有因果關係圖或流程圖。 你可以按照你圖上的步驟去請教同事,同事也可清楚的知道你在問什麼。別人也會覺得你很用心的想著問題。

一張 A4 紙的工作哲學伴隨我二年多的美國工作生活。

延伸閱讀:
美國辦公室的照片哲學
美國薪資的發放日期及方式
你服務的公司有 Mentor 嗎?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