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到外州工作就當作是到國外出差去

記得用 H1B Consultant 身分到處工作時,那時我的家人及不少朋友都勸我找一份正職工作,因為 Contract 的職位不穩,Contract 結束後又要重新找過。他們一直認為在美國重新找工作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只有斯汀能體諒我的心情並和我說: 趁年輕到處走走,等老的時候就走不動了。

更重要的是即使若 Contract 的工作因為某些原因而提早結束也沒關係,只要 H1B 合法身分還在,就不用再擔心被公司解雇後又要重轉 H1B 身份。況且重找 Contract 的職位也會激勵自己在這競爭的就業市場中找工作的鬥志。當自己能在眾多人選當中拿下這份職缺時,那種成就感是很難形容的。

4 年來我只能說我的堅持是對的,也因為這 4 年來的堅持,讓我知道原來美國 Consultant 市場卻是如此的熱門及競爭,也非常具有挑戰性。若你能在某公司的 Contract 職位待上 16 個月,很多公司的面試主管都會覺得你的 Contract 真長,他們會很想知道為何你能待那麼久的原因? 反之,若你是全職人員,你在某公司待了16 個月,很多公司的面試主管會覺得為何你只待 16 個月就想離職? 那種感覺又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你能說當 Consultant 不好嗎?

若你在台灣工作,結果被派到國外出差幾個月,你可能會覺得是短期出差,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出差時間結束後,只要回台灣就行了。那在美國找工作為何一定要拘泥於當地的工作呢? 若你本地工作找不到,就把外州工作就當作是去國外出差,這樣不是一件好的策略嗎? 等出差完畢後,再回到本州家中不是也行嗎? 心中轉個彎不就行了。只要心中拿得起放得下,凡事都有可能成功。

去外州工作通常會面臨一個現象: 因為從沒去過,所以會感覺很陌生及惶恐,但若你能征服它,相信你未來到哪裡工作都一樣,因為你已經培養了適應的能力。

每一次新的 Contract 專案都是一種新的挑戰,我想我已經適應了4 年。雖然我已經可以永遠在美國工作,但是我想我並不會放棄繼續當個 Consultant。因為當 Consultant 真的很快樂又刺激。等那一天不想當 Consultant 時,我再找一份正職的職缺還是可以的。

延伸閱讀:

11 留言:

匿名 說...

你的想法真好~

Ray 說...

Eric,
心中只要轉個彎,很多想法就來了!哈

Kenny 說...

真的是說出了我心中的感想,寫得真好!

Ray 說...

Kenny,
你去過幾州工作? 應該比我多吧,有空寫寫這方面的經驗吧 :)

藍子咪 說...

想請問當你短暫去外州工作時的住宿地點以及交通工具怎麼找?像是三五個月長度的這種。有什麼網站或其他資源可以參考?謝謝

Ray 說...

就去rent.com 找看看,或上網搜尋看看那附近是否有人分享那些地方的blog 資訊

Kenny 說...

目前才去過3個州而已(華盛頓州的Seattle、德州的Austin、路易斯安那州的New Roads和Covinton),資歷算是很淺的...

我比較想看你發表的耶,你的文章都很有深度,所以每次看完你的我就很懶得再寫一樣的,都直接把連結連到你這邊來 :)

Ray 說...

Kenny,

我也是待3州而已!你的資歷已經很深了,哈哈!不要太懶惰喔,自己寫的才是回憶,德州的Austin、路易斯安那州的New Roads和Covinton)我都沒去過,你應該多寫這些地區的文章吧!讓我們多多了解才對!

Ray 說...

Kenny,

我二人加起來有5州-華盛頓州,德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根州,加州,至少我倆可以貢獻 5/50=10% 的州訊息給有需要的人看啊!所以你要多努力分享喔!哈哈

Kenny 說...

好!等哪天feeling來了就寫~

其實Austin那篇已經寫了差不多,不過怎麼看就覺得寫得很不好,所以待在草稿待很久了,呵呵。

Ray 說...

Kenny,
趕緊完稿,拭目以待!呵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