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誠實面對事實: 非移民簽證的失去身分 (out of status) 演變成非移民簽證的非法拘留 (unlawful presence)

自從 4 月 26 日寫了這篇文章: 若雇主將 H1B 裁員名單送給美國移民局 (USCIS),H1B 雇員的 H1B Visa 是否也被美國國務院(DOS) 撤銷 (Revoked)?,沒想到點擊率真高。我不知道應該要高興還是難過 ? 我寫的文章有人看,我當然很高興,難過的是: 難道很多人的 H1B 經驗和我一樣都是那樣不幸嗎?

上述那一篇文章主要在說明我的一個觀點: 若 H1B 員工被裁了,公司通知移民局,2 個月後,我的 H1B Visa 已經被美國國務院 Revoked。我的詳細資料已完整紀錄在美國領事館 PIMS 系統中。聽律師的話不去美國領事館重簽的結果,就是讓我在 PIMS 中曾有非移民簽證的非法拘留 3 年紀錄。讓我莫名其妙而且不知不覺得在 AIT 官員面前說謊。

也就是說:我的非移民簽證的失去身分,最後演變成非移民簽證的非法拘留。我不得不坦然接受這個事實。若你的情況和我一樣,我只能建議一件事: 真的要謹慎小心。若下次遇到和我一樣的情況下,請誠實面對事實及拿出所有文件向簽證官努力澄清乃是一個最好的方法。

H1B 雇員另一種非移民簽證的非法拘留情況為: 若你三年 H1B 已快過期,結果你遞出 H1B 延期申請,USCIS 慢慢審理,在尚未批准之前, 時間已過了 I-94卡的日期, 你的 H1B 身分仍然是合法的。若 USICS 不幸拒絕你的 H1B 延期申請,此時你 I-94 卡也過期,你也就構成了非移民簽證的非法拘留。雖然你可以上訴,但若上訴失敗,日期又會追溯到你之前被 USCIS 拒絕的日期。這時你的非移民簽證的非法拘留日期更長。非法居留半年以上,3 年不能入境美國,非法居留 1 年以上,10 年不能入境美國。這個情況非常嚴重。這對你以後申請綠卡在美調整身分(I-485)或申請移民簽證都是非常不利的因素。若你現在正準備 H1B 延期申請,真的需謹慎小心。

最近有不少 H1B 員工的網友來信詢問我一些事情,有人剛拿到 H1B,有人被裁員,有人正準備遞出 H1B 延期,有人綠卡辦到一半,我都能感受你們這些人的感受。我的經驗你們只要參考,不要完全採納,法律問題還是詢問你們自己的專業律師。 我只提供我的慘痛經驗讓大家參考。

我也期望你們這些 H1B 的員工都能順順利利,隨時小心注意。萬一你在美國領事館資料上有非移民簽證的非法拘留紀錄,也不要覺得大驚小怪,請誠實面對事實。

延伸閱讀:
重新整理一下我在美國 5 年的 H1B 痛苦歷史
申請H1B,結果被美國移民局(USCIS) 拒絕(Denied),應如何是好?
你覺得 H1B 雇員失去身分後(Out Of Status),到底可以在美國待多久?
若雇主將 H1B 裁員名單送給美國移民局 (USCIS),H1B 雇員的 H1B Visa 是否也被美國國務院(DOS) 撤銷 (Revoked)?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