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美國就業網站如 Monster 及 CareerBuilder 乃為兵家必爭之地

最近我認識的一位女性 Account Manager 換了新的獵人頭公司,這2年我們都繼續保持聯絡,我和她認識於 2008 年。她是一位很不錯的人,她常常會定期拜訪公司的主管及她認為不錯的 Consultants,從她的身上我學到不少有關於獵人頭公司幫客戶找尋人才的事情。她最近主動和我連絡,想知道我現在在那裏工作,想了解我未來的動向,她也知道我拿了移民簽證。

我們聊了很多話題,後來才知道原來我 2008 年從某家知名的公司做完短期契約前,我將我的履歷表放在 Monster 1天,她的手下馬上從 Monster 看到,並印出來給她看,她很高興,馬上和我聯絡,因為她們公司一直在為某一家客戶找尋合適的人才,但是半年內都找不到。後來就是這位 Account Manager 替我安排面試,我也不負所託的在前任專案公司做了好長的契約專案,後來才知道這家公司 Contract 都是 2 個月一次,她也澄清了我當初感到疑惑的問題。我也突然覺得我運氣真好。

你是不是曾經將英文履歷表放在 Monster CareerBuilder 等美國知名就業網站上,結果發覺成效不彰,很少接到 Recruiters 的電話或很少公司聯絡你呢?

你是不是曾經從 Monster CareerBuilder 等美國知名就業網站上看到你喜歡的職缺,因而將英文履歷表寄出去,結果還是成效不彰呢?

你是不是覺得在 Monster CareerBuilder 很難找到工作呢?

上述這些問題我相信很多華人朋友都一定遇過,我自己也曾遇過,所以體會非常深。

和這位女性 Account Manager 聊天後,上述的問題終於在我的心中已有了答案。答案其實很簡單: 因為你在就業網站中所刊登的內容不夠出色,所以吸引不到這些 Recruiters 及公司的注意。

若以大西雅圖地區的 Consulting Companies 來說,每天不同公司的 Recruiters 都要上 Monster 等知名就業網站來幫客戶尋找人才,趕緊將案子成交,替自己賺佣金,替公司爭績效,也就是說這些就業網站乃為各大公司的兵家必爭之地。

很多人的履歷表放在就業網站其實很多 Recruiters 都看過,但是發現卻不符合資格條件或根本就不想看。這些公司不理你的含意就是: 他們已經幫客戶篩選過了。若他們覺得你有利可圖,他們才會聯絡你,若沒有連絡你,你現在是否應該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出色呢?

這才使我領悟到一件事: 每個 Recruiter 其實每天都在 Monster 等就業網站中積極為客戶找尋適合的人才,因為我們不優秀,所以無法吸引他們的注意,這更加證明一件事:想要在兵家必爭之地中,吸引這些 Recruiters 及公司的注意,真的要下苦功才行。

延伸閱讀:

8 留言:

匿名 說...

那麼,什麼樣的履歷算是出色的呢?

Ray 說...

Lee,
出色的意思就是幾乎所有資格條件都符合 !

Kenny 說...

還有一些情況是,某些大公司只和某些特定的agent/consulting公司合作(有合約),所有職缺只發給他們、或是只接受由他們審核過送過人的人選。

因為我曾主動email我的履歷給某個大公司,該公司對我有興趣所以和我聯絡,談到最後他們發現我屬於其他家consulting company,只好很委婉的拒絕我並告訴我上述事實,我才知道有些中型以上的公司其實都不自己去招募的。

抱歉,不是來拆招牌的喔~ (快溜)

Ray 說...

kenny,
你這種是屬於H1B Corp to corp 模式,很多公司不接受corp-to-corp,我也遇過,如果你是公民或綠卡,他們馬上就接受!對吧

Kenny 說...

他們是有問到身份的問題,我和他們說我是working visa不過不用他們sponsor,可惜他們還是說除非是和他們合作的consulting公司來的,不然還是無法接受。

還是你比較瞭解(thumb up)

Ray 說...

Kenny,
這是正常現象,只要你綠卡拿到之後,前景看好,加油

hi 說...

could i ask u something about how to go to usa to work?
我快畢業了 也想改變我的生活 我想獨立 放手一搏 離開我熟悉的環境 有想去美國 ><

我想可以認識你嗎?>< 你經驗很多 想問你或跟你學習 >< 不好意思突然打擾你....

do u have facebook??o.o

Ray 說...

You can post questions in the following fan page.
http://www.facebook.com/USAProClub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