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在美國找工作的人應常常和獵人頭公司保持聯絡

2009 AIT 221(g) 條款暫時拒發我 H1B Visa 時,那時心情盪到谷底。那段時間我一直很注意西雅圖地區的就業市場及其他消息。我甚至在 Monster CareerBuilder 網站更新我的英文履歷表,但是我上面第一行卻特別註明:

本人的 H1B renewal Petition 已經被 USCIS 批准, 但是 US Consulate (美國領事館卻將我的 H1B 案件退回 USCIS 重新審理,因此我暫時無法拿到 H1B Visa 並回到美國工作。請各位幫我找美國以外的工作吧。

我人在台灣, 原先的想法只是很單純的想多加注意西雅圖地區的就業市場,而且我覺得若 Recruiters 看到我這個聲明, 他們應該不至於會浪費時間在我身上吧。沒想到這個這個搞笑的舉動也引起了很多西雅圖地區 Recruiters 對我的注意。

短短天內就接到數十封的 Email,但真正有用的 Email 才幾封而已。甚至還有人打電話至我台灣手機中,真是讓我感動。我一向秉持和 Recruiters 說實話的態度,就當作是交交朋友吧。

很多 Recruiters 看了我英文履歷表及我上面的自白後,居然還不斷的寄職缺訊息給我。真是讓我搞不懂。

一位 Recruiter :  Ray 我聽同事說你想回微軟當 Consultant ,是否屬實? 真是笑死了。

一位公司 HR :  Ray,觀看你的英文履歷表後,我覺得你的各項條件及技能絕對符合我們公司的職位,有空是否能舉行面試 (Webcam 舉行)? 真是讓我驚訝。

一位 Recruiter : Ray 好久不見,我這裡有很多職缺,你何時回西雅圖? 真是讓我很窩心。

一位 Recruiter : Ray,好久不見,趕緊回來,絕對替你找到工作。真是讓我很窩心。

那一段時間,我密切注意西雅圖地區的就業市場後,我發覺西雅圖地區的 IT 市場正逐漸回升當中。讓我真恨不得趕緊想回西雅圖工作。

後來拿到 H1B Visa 回到西雅圖後,便聯絡一些我認識的 Recruiters。居然有一位 Recruiter 和我說: Ray,好久不見,我聽說你離開美國一段時間,你的 H1B Visa 似乎有一些問題,恭喜你回來。我說你如何知道? 他說: 看到就業網站上你的聲明啊。真是讓我覺得我不需要再多費唇舌,解釋我的情況了。

還有一位 Recruiter 也和我分享說: 2009年,他發覺他認識很多公司的 H1B Consultants H1B 都有問題,不是被 USCIS 刁難, 就是被 US Consulate 刁難。這個說法和我之前在台灣找的資料幾乎一樣,真是慘啊。

還有一位 Recruiter 分享說, 2010 年西雅圖地區 IT 市場景氣回溫,職缺真多。不像金融海嘯之後,很多 Recruiters 都被裁員,今年前景看好。這個說法和我之前在台灣注意的情況不謀而合。

不少人在美國找工作不喜歡透過獵人頭公司,但是我卻很喜歡常和 Recruiters 保持聯絡。常和他們討論就業市場狀況才會知道現在景氣如何。獵人頭公司的 Recruiters 的確對我這幾年的Consultant 生活中幫助真大。

如果你覺得工作難找,你應該主動去當地的獵人頭公司詢問職缺才對。

延伸閱讀:

8 留言:

take that 說...

好像加拿大的就业市场也好了很多,我的几个朋友都找到工作,或是换了工作,希望能保持下去。

Ray 說...

takethat,
最好就業市場快點好起來,對大家才有幫助!

Unknown 說...

你好,

我看了你的文章一段時間,一直想在美國找到工作,但是我沒有美國學歷,之前六年在台灣的貿易公司做業務助理,目前在大陸的台資廠做業務經理。

我有把履歷到monster上面,但是可能是我寫的還不夠好,也或許是經歷沒有很讓人驚艷~

一直都沒有太大的起色,我想跟你請教:這樣的經歷在美國找工作是否相對的比較困難?我應該如何突破呢?

Ray 說...

Kathy,
1. 請問你是GC 或公民嗎?

2. MOnster 基本上很難找到工作!你又不在美國,別人如何和你進行面試?

3.由於不知你的專業經驗,很難給你意見

Unknown 說...

你好

我因為搜尋了新蛋公司而看到你的文章
真的很謝謝你分享了這麼多有關H1B跟就業市場的相關資訊

我今年五月剛畢業
目前是OPT身分
這四個月以來一直是用Monster跟craigslist找工作
但是目前為止都沒有好消息
因為在台灣有當過三年的總經理秘書
所以想先利用這個經驗找類似的工作
請問一下這類型的工作有相對應的獵人頭公司嗎?
我也很希望能找到Recruiter順利把自己推銷出去~
請問我應該如何跟這些獵人頭公司聯絡呢?

Ray 說...

chips,
因為我找的都是資訊業,所以我不是很清楚獵人頭公司是否有你要的職位?

你應該是在網路上找職位時,自然而然就會認識到獵人頭公司,就可以打電話給他們!

Selin 說...

你好,我目前有綠卡身分,想在灣區找份工作,我把履歷放在網路上,但沒有太大起色
想在灣區邊上課邊找工作,不過工作比在台灣難找,所以想請教您可以介紹獵人頭公司給我認識嗎?? 要不可以教我怎麼找獵人頭公司嗎?還是把履歷放在哪些網站比較容易有獵人頭注意

Ray 說...

Try dice.com and indeed.com first.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