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掌握 CPMP 四項原則就能當個快樂的 Consultant

前一段時間幾位新舊同事及認識的 Recruiters 不約而同的詢問我: 你在這家公司待多久了? 原來我這份軟體 Contract 工作不知不覺已經二年,也破了我上一任將近二年的記錄。一份 Contract 可以做二年以上,我已心滿意足。

記得八年前剛進入此行時,常聽到 H1B 印度 Consultants 及老美 Consultants : 他們曾經做過 1-2 年的 Contract 軟體工作。那時我心中抱持驚訝及羨慕的表情。覺得有朝一日我一定要達成此目標。當自己達到此目標時,心中的那份成就感是很難形容的。

這幾年來,我認識的華人朋友很喜歡把 FTE (Full Time Employees) 和穩定劃成等號。那 FTE 就一定穩定嗎? 當然未必。那 Consultants 軟體工作會否比 FTE 不穩定的多呢? 答案可能會因人而異。

舉例來說: 在這八年中,常看到軟體公司的 FTE 做不到二年就離職了,跳槽到其他公司。也看到不少 FTE 及 Consultants 做不到幾個月就被請走了。也有幾位 Consultants 做了五年多的 Contract 工作。還有一位我 FTE 同事在軟體公司待了 10 年,還是被裁。最後還是我介紹他幾位 Recruiters,讓他能趕快找到工作。

還有一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年輕女同事(七歲移民美國的華人)才 25 拿到 Job Offer放棄 FTE 工作,前往某家知名軟體公當 Consultant。她向我請教一些課題如福利制度討價還價,公司契約制度及一些注意事項。從言談之間,她的確是位新手,但她完全不怕 Contract 期滿後再找工作的問題。反正年輕就是本錢。沒有闖過那知道自己在這行是否有立足之地呢? 相信對她未來的職場生涯絕對有加分的作用。

公司因景氣不好要裁員,很多主管並不會管你是 FTE 或 Consultants, 反而會因工作績效來裁員。對以前 H1B 身分的我來說,Contract 工作不穩定並不是什麼大問題。等 Contract 結束, 只要 H1B 合法身分還在,就能繼續找工作,何樂而不為呢?  H1B  簽証的  Consultant  遇到 Contract 提早結束的感覺, 總比拿  H1B  簽証的 FTE 人員被無預警裁員的那種感覺好太多了。因此將 FTE 和穩定劃成等號的想法也不見得正確。

想進入 Consultant 這行,下列的 CPMP 四項基本原則不妨參考之。對自己的 Contract  能否被延長有很大的幫助。


Capital:

公司有 Capital Projects 才會想雇用 Consultants。有些軟體公司只有一筆預算,用完時,Consultants 就必須離開。很多公司採取年度預算制。當公司的財政年快結束(如 12月,6月, 9) 時,也就是預算花光時。下一年度的專案預算能否再被批准呢? 有些需拖一段時間預算才會被批准,因此也成為不穩定的根源。

Performance:  

很多公司對 FTE 員工的評比採取 Bell Curve,也就是統計學上的常態分配。一家知名的軟體公司 FTE 制度: 一次評比不好,不能轉組。三次評比不好,就會被裁。被裁之後,就可能永遠無法再成為該公司的 FTE。反而 Consultants 因 Contract 結束後可以隨時換組。



決定 Contract 能是否延續下去的重要指標就是自己工作的績效。Consultants 時時刻刻被大家拿放大鏡看著。只要績效不好,Contract 隨然會被終止。

Manager:

員工的工作績效誰來評分? 當然是自己的直屬經理。延長 Consultants 的 Contract 取決於他的意願。用 Bell Curve 來評斷一些 FTE 必須淘汰也取決於他的意願。曾經有一位我認為很厲害的老美同事常常解決 Production 問題,但他年底的評比卻不好,我和幾位同事看了都傻眼。

已經有好幾位 FTE 和我說過: 這個 Bell Curve 制度害死很多優秀的員工。我贊成其意見。難怪不少公司已經廢除 Bell Curve 制度。好的經理會讓你上天堂,壞的經理會讓你下地獄。若遇到壞的經理就不要太勉強自己了,趕緊離開讓自己工作有熱情才是正確的事情

Policy:

公司的政策往往決定 Consultants 的命運。西雅圖地區的很多公司很喜歡學微軟的政策。如微軟 A- 員工做滿一年需強迫放 100 (俗稱 100-day break) 。不論預算剩下很多,自己績效多好,經理如何喜歡你,待滿一年還是需強迫放 100 ,因為公司的政策決定一切

上述 CPMP 觀點常常相互影響著,也是 Consultant 必須了解的四項基本原則。有了基本認識後,才能讓自己的 Consultant 生活變得更加多采多姿。

延伸閱讀:

4 留言:

Mac Wang 說...

請問最後一段"放一百天"是什麼意思?強迫休假100天?這是福利還是處罰啊?

Ray 說...

強迫休假100天

匿名 說...

Hi Ray
I am Sandy from Taiwan.
I searched how to write America Resume and I found your blog. I want to ask you if you can give some suggestion for my resume? I will be appreciated! I want to apply J1 work visa and work in an hotel in U.S. This is my Email address:sandy6142003@hotmail.com

Thank you for reading this message!

Sandy

Ray 說...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look at people's resume at this moment because I am busy working on my current project. Please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